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庭園中的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天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之一


天空的雲彩之二


    佛法強調的是一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所以不論是在俗家時學佛修行,或者如今出了家,只要聽到氣象報告有颱風或豪雨,我都會盡一份心力,念佛或誦經,為台灣祈福。雖然個人的功德力有限,但我常想如果有更多的人都有為人祈福的觀念,眾志成城,必能感應道交,即使不能完全避免天災,也會因而降低天災的災害程度。對於這一點,我相當的堅信不移。我認為天災會來臨,人禍必然先行,台灣的政治惡鬥,處處尖銳對立,就是不折不扣的人禍。所以正當立法院為了美牛進口案,互相嗆聲之時,豪雨終於來臨,處處淹大水,許多縣市還因此停課,讓美牛的尖銳對立,暫時被豪雨沖垮散去。政治人物口口聲聲說愛台灣,愛人民,但其實是處處不離政黨及個人利益的盤算。政治人物真的愛人民,與其亂噴口水,不如多花一點時間,為台灣念佛祈福,天有好生之德,必能減少或降低大自然災害的肆虐,政治亂象的戾氣,最容易引來天災。


    這一次豪雨的預報,或許我因為痛心政治亂象不停不休,心腸突然變硬了起來,這幾天的豪雨警報中,竟然沒有心思做任何的祈福,我不知宗教界的人士是否也有這樣的心態,因為失望於政治的爭鬥不休,而覺得祈福無益,以致不願祈福,因為祈福的人減少,天災豪雨因而擴大。


    我不認為我的祈福有多大的功德力,對這個國家人民有多大的幫助。但那是代表我對這個國家、社會、民眾的關心,希望國家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希望社會安定,祥和平靜;希望民眾減少痛苦煩惱,吉祥如意,幸福快樂。所以每當我看到大家情緒化,擾攘不休,我的內心就感到很難過。


    今天虎尾地區的雨勢也蠻大,是今年以來最大的豪雨,所幸時間不是很長,相信不致釀成重大的水災。下午我要去郵局辦事情,打開福特休旅車的車門時,發現車內有雨水進入的現象,這一次,我有經驗。知道是車頂天窗的排水管道又被泥沙堵塞,以致雨水從細縫進入車內,加上又是今年最大的豪雨。這種現象,在去年就發生過,當時我觀察了好久,不解車窗明明有關緊,為何駕駛座每逢下雨,總會有漏水現象。我常懷疑是否車窗沒有關緊的關係,後來藉著汽車需要保養的日期已到,就找認識將近二十年的日新汽車保養廠林本源先生幫忙了解漏水的原因,他不假思索,就說可能車頂天窗的排水路被灰塵堵塞,所以雨水無法排放到車底下,順著天窗的邊緣滲透進入車內。所以他花了一些時間,將排水管道加以清理,事後果然不再漏水。事隔一年,汽車也到了開滿五千公里,需要保養的時間,沒想到今天的風雨,又發現車內進水,但我已經有經驗,不再有所疑惑,立即找日新的林老闆排除堵塞,並保養車輛。


    由於是多年的顧客兼朋友,見到我之後,沒有立即進行保養,他沖泡咖啡給我喝,據說這幾年他與人投資生產咖啡,他也常到阿里山山區收購本土咖啡,所以什麼咖啡豆的品質可以生產優質的咖啡,他很有信心,他說:如果喝到不好的咖啡或茶葉,他的胃腸就會不舒服。所以向農民採購咖啡,成為他的任務,每週最少利用一天上山一次。


    他說,台灣本土咖啡產量有限,經營上比進口咖啡還要困難,所以沒有錢賺,當作是一種休閒興趣。


    喝了林老闆泡的原味咖啡之後,他才開始保養我的車輛及排除漏水的問題。他看過車頂的天窗,發現排水管道還有積水,確定又是泥沙堵塞所引起,建議我不要將車輛經常停放在樹下,樹葉最容易帶有灰塵。我因為少出門,汽車又沒有車庫,常停在講堂前的樟樹下,尤其樟樹在秋冬時,落葉很多,汽車停放幾天,車頂及擋風玻璃前都有許多的樹葉,難怪天窗的排水管道容易堵塞,距離上次清除堵塞,大概只有維持一年時間通暢。這一次,車內沒有嚴重積水,乃因我有經驗,立即請林老闆清除,否則堵塞情況更嚴重,雨水就會灌入車內。


    汽車雖然有漏水之災,但才剛發生,情況不嚴重。人生就像一部汽車的保養,有經驗,有用心,在還沒有造成災情之前,就能及時改善。所以人生不斷的碰上問題,也可以不斷的學習成長的智慧,但如果用負面的想法來看待,覺得自己倒楣,甚至鬧情緒,與人發生衝突,不但可能衍生新的問題,也無法從失敗或挫折中,學到經驗。以汽車漏水來講,今天我一發現,就立即進行保養,不像以前沒有經驗,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終致車內嚴重積水。


    今天我處理汽車漏水這種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我的心情很平靜,我不但喝到了兩杯原味的咖啡,而且老闆娘還送我一條瓠瓜,並以小孩名義贊助講堂一千元。


    學佛修行,不可能避開人生的障礙,但是卻可使你容易找到貴人,順利幫助你排除障礙。所以在與林本源老闆喝咖啡時,有一位開卡車的朋友也剛好來坐,我就藉機告訴他,開車時,如果多念佛,不但可以祝福別人平安,自己也可得到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