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祥雲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一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二



講堂上空的美妙雲彩



鷹揚萬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五


駿馬奔馳


空中的百合


落日餘暉的景象


落日餘暉轉變為一字書法



    今天的天氣,早晨就不好,甚至讓人感覺陰雨綿綿,可能今天很難有晴天的機會,未料今天不但有晴天,同時還有祥雲普照,如此一天反覆循環,忽而出太陽,忽而烏雲密佈,甚至下起雨來,所以經常觀察天空,可以領悟許多人生的道理,可惜現代人對天空太少去注意,就如同對人生的順逆,也經常看不開一樣。


    晴朗的天氣,固然人人喜歡,但是每天都是晴朗的天氣,你就會覺得大自然單調,更重要的是大地萬物不能得到雨水的滋潤,所以晴朗的天氣有它的好處,下雨的天氣,也有它的貢獻,所以學佛修行的觀點是,人生不管碰上什麼事情,都只有往好處去想,就如同有機會享樂的人,我們讚嘆他的福報,但福報不能享盡,否則等同在造業;經常煩惱的人,難免有失意和痛苦,但多用一點心,可以將智慧磨練得更加銳利。


    這次浴佛法會的照片,負責拍攝的紀錦義居士覺得蓮友在浴佛時都很莊嚴,所以在拍完合照之後,他歡喜得宣佈,希望贈送每人一張照片。為了達成紀老師的承諾,今早我將照片透過電子信件,傳送給虎尾鎮內的德霖書局,請少老闆將相片以A四相片紙影印。在將近中午時,我看出了太陽,在捕捉一些鏡頭後,趕快騎機車去德霖書局拿照片,然後急忙回到講堂,很快又烏雲密佈下起雨來。天氣的變臉真快。


    只有下午到黃昏時刻,晴朗的天氣維持長久一些。今天提早下午三點半就做晚課,因為吳安治、林麗芳夫婦於下午四點半,將陪同美國回台的王秀遐居士前來禮佛。下午的晚課,我通常採取方便法,有人預先表示來訪,我就提早做晚課,沒有預先說好,我則延後做晚課。如果沒有預先約好,碰巧在做晚課,就無法接見。


    王秀遐居士等到達講堂,講堂上空仍有祥雲普照,他們約六點離去,天空仍然晴朗。王居士這次回台,預定停留的時間較短,只有一個月的時間,處理好台灣的事情之後,她就回美國。我雖然沒有向她直接感謝她對道場的護持,但是我在心中對她充滿感謝,我個人有一個壞習慣,總是不習慣當面感恩,或讚嘆,就像我為人祈福,也常默默在做,並不向居士大德邀功,除非有時要給他們一些信心與安慰,才會透露給他們知道。


    吳安治等三人離開,我再上四樓陽台,捕捉落日餘暉的景象,本來光彩耀眼的落日餘暉,後來則燮成一字書法的雲彩,天空的雲彩經常是這樣,表面是烏雲,但烏雲移動後,白雲又會現身,表面是白雲,轉眼又被烏雲所覆蓋,人生無常的現象,正如空中雲彩的幻化,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變化。古人常說「居安思危」,就是基於這樣的概念。居安若能思危,即使碰上煩惱的事情,也容易化解。


將近七點,代理鹿港鎮長、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理事長 陳淑雀 居士下班之後,前來探訪日前發生車禍的行福居士,恰好行福居士外出處理撞壞汽車的修護問題,我表示會轉達她對行福居士及其母親健康的關心。


    晚上,張居士來訪,請教一些人生的難題,我則用我的經驗法則及佛法的智慧給她一些觀念,她覺得獲益良多。過去,我在演講時常提到,每個人一生中都有不同的貴人,所以平時就要觀察注意,自己的貴人在那裡?知道貴人在那裡,碰上一些人生的難題就容易找到請教的對象,就像在我們的生活備忘錄中,要知道那個醫師的專業,那個水電工服務熱誠,如此碰上不同的困難時,很容易就可迎刃而解。張居士似乎抓到這個道理,而且她能將請教的對象,所分析的道理聽進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點。如同佛的阿伽陀藥再如何靈效,必須眾生肯服用才有幫助。眾生懂得許多佛法的道理,但不會按照佛所開示的真理去做,反而動輒抱怨諸佛菩薩不夠神通廣大。眾生不知,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造業也必須自己承擔,佛是告訴你解決問題方法,同時給你必要時的幫助而已,轉變命運,不能處處依賴諸佛菩薩,就如同碰上問題,自己認真面對,比去依賴別人更有力量。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如果碰上障礙,我都會祈求諸佛菩薩給我智慧,也給我堅定的力量,我用這些智慧及力量去解決問題。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