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

盛開的百合之一

下午的觀世音菩薩

盛開的百合之二

觀音之二

日日春

日日春之一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前的觀世音菩薩是青斗石雕刻,法相莊嚴,我經常拍攝觀世音菩薩,是覺得祂的表情,天天都有變化,這種變化可能跟自己用什麼樣的心來觀察有關。最近幾天,放置在觀世音菩薩聖像前的兩盆百合花正在盛開,非常巧合,兩盆都是開出八朵的百合,在清晨或夜間,空氣中常散發著濃郁的清香,盛開的百合,好像用它身上的香氣,向觀世音菩薩做最虔誠的供養。

    每年在春夏之交時,都能欣賞到百合花的盛開,必須感謝李林玉燕居士的栽培,百合花的花期不長,但是綻放時,好像要把全身的生命力都表現出來,外觀純潔,又散發著濃郁的香氣,所以百合花無法偷偷的開花,好像每次開花都很隆重,雖然花期不長,開過花之後,可能又要等到明年才能再開花。但百合花說明了人生不在長,重要的是在生命的過程中,曾經認真的讓生命璀燦過。或許因為知道百合花花期不長,所以晨昏,我都用心欣賞盛開的百合,有時在微風中,不僅搖曳生姿,而且常送來一陣陣的清香。

    這兩天,百合花盛開,我也天天為它拍照,即使過幾天,花凋謝了,但它的美好身影,還是會長久保留下來。講堂落成五年,我每天寫部落格,好像就在為講堂寫一部成長的歷史,現在看起來也許不太重要,有一天,也許就會變得重要。就像佛法,平日眾生不覺得需要,但是在眾生遭遇到痛苦煩惱時,佛法如沙漠中的甘露,可以幫助眾生解除心靈的饑渴,也可以幫助解脫身心的痛苦煩惱。可是在因緣未成熟時,大多數的眾生,可能都難以體解佛法的大道。

    看到百合盛開,除了高興的欣賞它的美麗而清純的花姿之外,我開始想著,可能過了一天,或更多天,花朵就要開始凋謝,世間無常,有情世間,都要面對的現實,花開如此,人生亦復如此。所以在花朵未凋謝前,我盡量的珍惜賞花的機會,也用相機幫助它留下美好的身影。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雖有百年歲月,但真正的黃金時間並不長,百合花的黃金時間,就是它盛開的當下,之後,可能一分一秒開始慢慢的凋謝。所以每個人都會經歷屬於自己的黃金歲月,當黃金歲月來臨時,一定要好好的珍惜,不要在黃金歲月中,追逐歡樂,浪費生命。另外,日日春也可以給我們啟示,日日春這種花,不需要人工特別的栽培,隨時都可以抓住機會,從石頭縫中長出來,而且生命力非常的堅強。所以看到日日春的成長,我覺得很值得眾生學習。因為人生的成長過程,可能難免面對許多惡劣而又艱苦的環境,大家都要有接受挑戰的勇氣,並且永不屈服。

    例如,我出家之後,把自己人生的黃金歲月訂在六十歲到七十歲之中,如果在這十年,弘法利生的福德因緣始終無法成熟,七十歲以上,我就不再惦記眾生是否得度,我只要好好的寂靜自處自修即可以。因為七十歲以上,就算我的因緣成熟了,我的體力可能也逐漸不容許。古今以來,許多高僧大德的成就,大概都在六十歲到七十歲中,綻放人生的光芒,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也是最為成熟的時期。如果在這樣的黃金歲月,我度眾的因緣並沒有更好,我就知道自己今生的度眾因緣大概只能如此,就不需要再牽掛。我心中經常牽掛,觀世音菩薩現神通度我出家,又為我所住持的佛寺取名為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那就是要交給我弘法利生的任務,如果在七十歲之前,始終保持目前淡淡的度眾因緣,我就必須學會放下,七十歲之後,以自修為主,不再以度眾生為己任。如果福德因緣成熟,我也會盡量燃燒自己的生命,為法忘軀。

    觀世音菩薩聖像的後面種有植物,常開紫色的花,這種花常開了又謝,謝了又開。不像百合花,一年只能開花一次,但每次開花,都會給人帶來生命的喜悅。在我的人生歷程中,做每一件事情,我都很努力,但人生不是很努力就能有所成就,必須要看有沒有深厚的福德因緣,福德因緣無法強求,只能盡力去耕耘人生的福田,期待自己的人生福田,有朝一日也能放光,普照一切眾生。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2558年佛誕,謹訂於國曆五月六日(農曆四月八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同露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