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既消業障,又可增長福慧。


十八年前收藏的澎湖藝品店販賣的全家福印章風景石


風景石之一


    春節逐漸逼近,對大的寺廟或知名的寺廟,春節期間,正是香火最為旺盛,收入最多的時刻。但小道場卻是最為冷清的時刻,所以主持小道場,如果自己缺乏理念,可真讓人百感交集。


    台北龍山寺聞名國內外,香火旺盛,每年點光明燈,必須大排長龍,大家搶著點燈,擔心遲到了沒份。同樣的,我因六十八年進入中國時報採訪組,為給母親的身體祈福,禮拜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已經卅年以上,所以我講堂所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就是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另一種形式的分靈,所謂另一種形式,當時是自己向觀世音菩薩擲筊徵求在家供奉,並非經過龍山寺正式同意分靈,後來觀世音菩薩示現度化我與同修學佛修行,並透過同修度化我出家,所以我的出家另有殊勝的因緣。但同樣是觀世音菩薩,卻由於知名度不同,道場大小不同,香火有天淵之別。


    所以有人常會問我,身為佛寺的住持,農曆初一、十五或春節,應該很忙碌吧!我都坦然相告,這些重要的日子,我都很清閒(實際上沒事也要找事做,包括用功),因為我主持的只是沒有知名度的小道場,加上道場因為土地面積有限,沒有以傳統的佛寺建築來設計施工,而是用現代化的四樓建築施工,所以是安溪里最高的一棟,雖然是在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正規佛寺,但鄉下地區都還誤會是民宅,平日要吸引陌生的信徒就比較困難。加上講堂沒有給人安置牌位,也沒有趕經懺,收入不穩定。今天所以可以維持經營,是因為十多年來主持念佛會共修的因緣,由蓮友一點一滴的贊助才能維持運作,點光明燈也一樣,是依靠共修的蓮友找親友來點燈護持,沒法像台北龍山寺一樣大家搶著點光明燈。所以不管是與我共修的蓮友,或因看到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或我所寫的書「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而發心護持的信眾,每一分錢,我都很珍惜感動。像在郵局服務的李鎮源居士今天向我購買五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據說是同事看過之後,也覺得歡喜,因而特地來請五本,準備送給朋友閱讀,這種自然的發心,常令我感到歡喜無比。買書等於在護持講堂,因為收入皆屬於講堂,並非私人所有。


    念佛會的蓮友只有共修時間才會來講堂,即使初一、十五未必會來燒香禮佛,春節也一樣。講堂落成之後,初一才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暨點光明燈祈福法會,其他法會活動在春節期間盡量減少,不要增加蓮友太多的負擔,春節還是以家庭的團圓聚會為主要,家庭要能和樂,護持佛法才能真正歡喜。


    我在未出家時,就有一個觀念,一座佛寺住持,只能靠自己修行的德行來吸引信徒,而非靠公關、手段,這樣是不可靠,也不會長久,如今出家了,也沒有改變這樣的信念。事實上,小道場的經營更加困難,並非只有我所主持的講堂,不管是佛寺或廟宇,都會發生大道場產生虹吸作用,小道場缺乏護持信眾,因為眾生覺得護持大道場或大廟比較有功德,面子比較大,尤其是後者。事實上,護持的功德是不分道場的大或小,而在自己的發心及依止學習的法師之德行,畢竟大道場都由小道場起步,沒有天生的大道場。


    今日研讀光德寺編印的三壇大戒同戒錄,知道小道場的經營面臨困難是一個普遍的問題,開堂和尚上本下靜法師目前擔任世界佛教華僧會執行長、淨覺僧伽大學副校長、台南縣佳里鎮琉璃寺住持,他都有這樣的感嘆:「從近幾年的變化中,明顯感覺到中小道場,因大道場積極舉辦各類法會、活動,使得原來護持的信徒都往大道場靠攏,也就越來越面臨威脅,甚至無法住持下去。」「尤其絕大多數的信眾,參加法會或是活動,都是為住持師父而來。」以本靜法師奉獻佛教界多年,都有這樣的感嘆,何況是我所住持的講堂,在經營上更難寬裕。遠的不說,一位總裁公益捐款動輒上百萬元,即使來到講堂,離開時小紅包都不給,信眾護持佛法的分別心亦復如此。但身為住持,我不會去責怪信眾缺乏護持的道心,而是自省自己可能前生種的福田不夠深厚廣大有以致之。我堅決相信,只要一座佛寺的住持德行純正,護法龍天必在暗中引進貴人來護持,即使一時不能增加外表經營的風光體面,也必能讓佛寺維持正常的運轉。經營佛寺,必須一步一腳印,不能像演藝人員或政治人物一樣,透過媒體公關的運作,一夕成名。誠如古聖先賢所言:「不患無位,患無以立。」如果為了出名,而傷害佛教的形象,不是更糟糕?


    不可否認,信眾護持佛法,常會有分別心,其實分別心只會讓自己的功德力減少。斗六的陳永清居士常到福州,他認識了一個朋友,他的大陸朋友與福州一座佛寺的名住持很熟,這個住持正好是與他一起長大的鄰居。大陸的朋友曾經看到一個現象,有位有錢人到該佛寺,因為一時叫不到計程車,就搭乘人力車進佛寺,人力車夫請他多給一塊錢,未料被斥責,而這位有錢人卻在佛寺捐了不少錢。陳永清問我:這個有錢人算是在做功德嗎?我說他護持佛法有他的功德,但是他對苦力車夫缺乏關懷愛心,則有損他布施的功德。


    大佛寺過堂之後結齋,常會如此唱誦:「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所謂「若為樂故施」文意很簡單,一切布施都是自然發心,自在歡喜,沒有分別心,這樣即使本身不求安樂,也會獲得安樂;不求功德,功德只增不減。


※本週日晚上八時念佛會,為兔年最後一次念佛會,將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歡迎參加共修,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農曆春節初一上午十點二十分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