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滿佈雲海


講堂上空雲海之一



講堂上空雲海之二


講堂上空雲海之三


講堂上空雲海之四


講堂上空雲海之四


    我是習慣晚睡的人,這跟我過去的職業有關。但是我現在必須早起的人,我無論如何晚睡,該起床做早課,還得要起床。但不可否認,有時必須依賴鬧鐘叫醒時,常會產生一個念頭:「今天能不能多休息一會兒,反正也沒人看到。」接著又會有一個念頭提醒自己:「如果今天怠惰,就會有明天的怠惰,甚至怠惰會成為常態。」我不否認我是意志力極為堅強的人,這樣的念頭還是會產生,一般眾生在修行的過程中,這種怠惰的念頭恐怕更多更嚴重。


    學佛修行,不管是坐禪或念佛都是在幫助好好安住自己的身心,尤其是心如猿猴,不容易控制,要將他降伏,必須學會寂靜自處。所以為何學佛修行,不論是在家或出家,都需要有戒律做為規範。心中常有戒律的存在,善念容易增生,惡念不容易增長。我們的心如惡馬,不以轡制,將當牽人墜於阬陷。也如牧牛之人,執持戒律之杖,管制牛免於犯人苗稼。


    當一個修行人欲望越多時,可能障礙修行的念頭就會不斷的產生,包括我在內,會以「今天感覺很疲勞」,或是「今天輕微感冒」,所以早課之前,不先禮佛五十四拜。如果心中沒有戒律,心有怠惰的念頭產生,身體就會跟著配合。因為在修行過程中,常遭遇到善念與惡念的對抗,所以我常提醒蓮友,參加念佛共修,千萬不要隨便請假,否則請了第一次假,就可能請第二次假,然後第三、第四,甚至於自我安慰,好像請假好幾次,生活也沒有變壞,反而行動更自由自在,於是讓自己更加容易流於怠惰不精進。可是仔細想一想,修行是停止惡業的繼續增造,讓善業不斷的增長,怎麼可能對人生毫無影響?等到壞的影響明顯的出現,就是煩惱現前的時候,而且煩惱會更甚於往日,病苦或工作的不順都是一樣。


    身為學佛修行的人,必須了解何以學佛能改變命運,因為學佛的人必須常以「四正勤」自我勉勵,已生惡令永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得生」換言之,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好壞念頭會像對壘的兩支軍隊,不斷在搏鬥,意念稍微薄弱,任何的一方就會被打倒。所以時時刻刻必須將壞的念頭,怠惰自私的念頭,名利心重的不好念頭,隨時保持將它消除的警覺;對好的念頭,積極向善的念頭等小心呵護,好的念頭像極易捏碎的玻璃藝術傑作,必須非常謹慎的照顧才行。


    所以自覺意志薄弱或對佛法概念不是很清楚的人,學佛最好能參加團體共修,因為大眾薰修希勝進,彼此可以互相勉勵,有疑惑可以請教,不致盲修瞎練,走了許多冤枉路,同時大眾薰修,功德力也較好。可是很多人怕約束,喜歡隨心所意修行,因而當業障現前,反而懷疑佛法對改造人生的妙用,再度沈淪於生活習染的泥沼中,難以自拔。


    紀錦義居士騎腳踏車到高鐵預定地健身,回家路上,順便來禮佛,他提到虎尾高中的一位老師今年九十二歲,最近往生,他決定到台中參加他的告別式。 紀錦義 居士如此念舊,覺得這位老同事,在學校時對他很照顧,因而不辭路遠,決定送老同事一程。每個人都需要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是一種善念,所以必須令增生。


     紀居士才要離開,張淑錦居士也要來禮佛請大悲水,她最近為一個音樂老師代點光明燈,因為這位八十多歲的老師住在加護病房,念及這位老師很關心她,因而為他點光明燈祈求平安。今天她覺得很高興,她說老師已經出院了。張居士關心老師的健康也是一種善念,善念永遠不嫌少。所以今天她又為一個友人的兩個小孩點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光明燈有兩種,一種是繳交一萬元,點永久的光明燈;一種是每年的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在佛前點光明燈,大眾又常在此薰修,只要心意虔誠,光明燈既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講堂弘法利生,花小錢就可做功德。


    ※古坑高李居士請園藝業者送來兩盆蝴蝶蘭供佛,每年春節高居士與高李居士都會訂購蝴蝶蘭供佛,這種發心也都很誠意自然。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本週日晚上八時念佛會,為兔年最後一次念佛會,將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歡迎參加共修,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農曆春節初一上午十點二十分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