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擦擦


西藏擦擦之一



西藏擦擦之二



西藏擦擦之三


    今天是總統立委選舉競選活動最後一天,明天就是投票日,每個人都應心平氣和的去投票,投票之後,讓自己的心情回歸寧靜,人最能體驗生活幸福的時刻還是寧靜,寧靜不像歡樂,容易摻入雜染的念頭。


    總統選舉如果不改革,未來的總統很難為國家社會做大事,因為四年的任期表面上是很久,但是幾乎任期第三年的下半年,就開始有黨內初選活動,至於第四年,幾乎都陷入選舉的活動當中,沒有多餘時間來為國家大政方針設想考慮。如果一個國家對外還有敵人環伺,加上選舉帶來的內部鬥爭,這樣的民主政治,未必比帝王時代更為理想的政治制度。


    民主政治所以被肯定,是因為他被賦予選賢與能的功能,可是選舉常會流於盲目的激情,感性大於理性,所以賢能之士未必能被選上。因此,台灣進行選舉幾十年來,政治家越來越少,政客越來越多。大家批評最厲害的是戒嚴時期,可是很諷刺的是在戒嚴時期,有為有守,有風骨的政治家不會比民主社會少,蔣經國受到懷念,不正是如此嗎?我的意思不是專制政治一定比民主政治好,但我認為半專制半民主的政治一定會更好。以台灣為例,自從總統開始民選之後,大家真的覺得日子比以往更好嗎?民主政治會更好的一個理由是假設政黨或候選人都能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加上選民也具備一定的水準,這樣民主政治才能真正發揮選賢與能的功能。


    包括鄰近的日本、韓國、泰國以及先進的美國、英國等,那一個國家不是因總統選舉而逐漸導致國力衰退。政黨與候選人之間,經常存在著對抗,國家又如何能團結發展?選舉的互相毀滅,經常造成國力無謂的磨損消耗,政府的政策用來討好人民的歡欣,但對人民真正有益的可長可久的政策或建設,因一時看不出來,反而被忽略。這樣的施政到底是在照顧人民?還是在陷害人民?


    我在俗家時所從事的職業,讓我有機會看清楚政治現實的一面,狡詐卑劣的一面,所以我並不喜歡政治,雖然我曾經結識很多政治人物,但是我所住持的佛寺,反而沒有很多政治人物在此穿梭。我是個不喜歡攀緣的人,政治圈,更加不適合我。政治人物什麼都在盤算,舉行一場法會或活動,你正式發給他邀請函,他未必會理會,到了選舉階段,就是你不發邀請函,有的都會主動參加。


    最近在佛寺接到電話,如果是候選人打的電話,不論藍綠,未等對方把話說完,我都客氣的說聲謝謝就掛掉。雖然我不喜歡政治,但對待政治人物,仍會維持適當的禮貌。


    明天就是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日,大家好好珍惜自己的一張選票,選出對國家社會真正有用的領導人,然後不問選舉結果,很快讓自己的心情回歸寧靜,不要再受選舉的影響,這樣才是最為重要。選到好的國家領導人,是民眾的幸福;如果選到的是不好的國家領導人,就是佛法所說的共業,所以選舉過後,大家都應該學會放下。


※本週日晚上八時念佛會,為兔年最後一次念佛會,將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歡迎參加共修,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農曆春節初一上午十點二十分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此外,講堂受理龍年點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