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再見祥雲普照。


講堂釋迦牟尼佛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一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二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三


講堂上空儼如開出三朵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四


夕陽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一年元旦,台北一○一大樓的煙火,仍然是大家所矚目的目標,所謂跨年晚會,無非是煙火秀,演藝人員秀。但是對出家的我,這些都似乎與我無關,而且因為才從靈巖山寺朝山回來,所以昨晚未到十一點半,我就睡著了,根本不知道各地的跨年晚會是什麼模樣,話又說回來,跨年晚會與我也沒有什麼關係,煙火雖然美麗,但是以燃燒鈔票的方式來欣賞美麗,我寧可自擁寧靜的角落,靜坐冥想沈思都可以。


    國曆新年夾雜濃厚的總統、立委選舉氣氛,社會萬象因而被淡化了。其實,民主國家的選舉,大概很少讓國家越來越強盛,而是國家的負債越多,國力越來越衰弱,台灣如此,世界各國都是如此。因為選舉本身就缺乏理性,民眾對是非的堅持也不太在意。所以候選人不斷在開討好民眾的支票,民眾表面上得到一些好處,但對國家未來的經濟、財政經常留下許多後患。鄉鎮公所就是最好的例子,鄉鎮長為了兌現福利支票,有時賣土地或借債等支應,但是土地總有賣完的一天,所以過去也曾經發生鄉鎮公所還不起債務而被法院查封的事情。


    自從總統改為民選後,好像大家都有機會當總統,但是總統這種職務如果經常政黨輪替,由於缺乏執政的經驗,加上意識型態的作祟,造成許多財務的浪費。例如核四的停工所付出的代價是由人民埋單。很多政府錯誤的決策都是由人民埋單,決策錯誤者只要不涉及貪污,或圖利他人,最多只是負擔行政責任。這對盡繳稅義務的民眾來說,實在有欠公平。


    對出家人來說,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所以新年對出家人的意義不大,但出家人同樣也要關心國家社會的發展與安定。所以身為比丘,我對這個國家、以及社會、人民,還是有新的期待。


    新的一年,政府應該多鼓勵節儉、樸素的生活,不要以浪費、享樂為追逐的目標。


    新的一年,政府或有影響力的人士應該多推廣淨化社會人心的運動,因為一個多欲的社會,也是一個充滿危險的社會,人心受社會不良風氣的污染越來越嚴重,如果不加以淨化,未來的社會可能很危險,安全及安定都缺乏有力保障。


    新的一年,宗教應該成為改善風俗、社會人心的清流,而非隨波逐流,譁眾取寵的錯誤示範,宗教如果沈淪,這個社會就更加沒有指望。


    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少一些政治,多一些關懷;少一些罪惡,多一些道德;少一些庸俗,多一些文化;少一些美食,多一些護生;少一些惡口,多一些讚美,少一些自私自利,多一些幫助別人。人人都能自我勉勵,少一些惡,多一些善,這個社會才能向上提昇,不會往下沈淪。


    新年我為大家的祈願,還是平安健康,世間事,還有什麼比平安、健康更為重要,沒有平安,就沒有快樂歡喜;沒有健康就沒有自在幸福。所以我祝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蓮友都能平安健康,也祝福台灣、中國大陸,甚至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健康。一個人要能得到平安健康,更不要忘記,保持良善的心地,多禮讓別人,多關心別人,多幫助別人,相信這才是獲得平安健康真正的泉源。


    本來一直是好天氣,昨日朝山才下點小雨,今天又恢復晴朗的天氣,如果以我的觀點和經驗,昨日堅定參加朝山的人賺到了,觀世音菩薩特別慈悲,洒甘露水清淨大家的身心,業障一定消得多,福慧也增長得多。今天天氣放晴,想到昨日才下雨,而且只是微雨,我的感覺很奧妙。


※  今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講堂的上空再見祥雲普照,晚上念佛會,改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晚上七點四十五分 恭讀地藏經,歡迎報名參加。請勿當天晚上臨時決定參加。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此外,講堂龍年光明燈開始受理登記,點燈增長自己的福慧,又能護持講堂,一舉兩得,每人每盞五百元。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