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華民國10811日,是一個充滿喜慶的日子,有的忙著參加昨晚的跨年晚會,有的忙著參加今早的升旗典禮,有的忙著準備吃喝玩樂,也有的利用各種的網路通訊,互相祝福平安快樂。身為比丘,也難以免俗,在此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一切吉祥如意。更重要的是祝福國家的全體主人翁,都能以和為貴,世間如果真的為別人著想,沒有不能和合的道理,只有自私自利的人,才會無法與人和合,這個國家、社會、家庭,若要穩定發展,沒有和合,就很難辦得到。

 

   早晨東方的天空灰暗,但是雲層像一面網,逐漸擴大,形成特殊的景象,彌補了無法觀賞日出的缺憾,講堂的上空,從早晨開始,也獲得祥雲普照。

 

    講堂是安溪里最高的建築物,所以用來觀賞日出日落,沒有阻礙。也許可能有人認為,觀賞日出日落,是很平凡的一件事,但一個人能經常觀賞日出日落,最起碼代表他擁有平安健康,平安健康不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嗎?千萬不要等到失去了健康,才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的去欣賞日出日落。像今天是新年的開始,就未必能欣賞到日出的優美。其實,懂得觀賞日出日落,也意味一個人即使獨處,也不會寂寞無聊,而是輕安自在。

 

    佛法常說眾緣和合,一個國家若要富強,社會若要安康,家庭若要快樂幸福,一定要做到和合,若是不斷的爭鬥,彼此離心離德,對國家、社會、家庭的發展,就會形成嚴重的阻礙不順。

 

    和合二仙的傳說,是指寒山、拾得二位聖人,一說寒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一說捨得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寒山與捨得最有名的一句對白是:

寒山問:     世間謗我 欺我 辱我 笑我 輕我 賤我 惡我  騙我 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     只是忍他 讓他 由他 避他 耐他 敬他 不要理他 再待幾年 你且看他.

 

    台灣的經濟原本相當的發展,是亞洲的四小龍,但由於藍綠的政治惡鬥,造成經濟無法發展,也抵銷了不少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成就與歡樂。希望新的一年,政黨的競爭,真的在為民眾的福祉著想,而非滿足政黨及個人的一己之私。

 

    不只是政黨,人與人之間,都應向寒山捨得的修養學習,佛教的文殊菩薩代表智慧,以手持智慧劍斬斷煩惱絲;普賢菩薩代表行動力,也代表無限的願力,一切好話,一切好事,都要用實際的行動來實踐,這樣才能收到心想事成的效果。凡事多容忍,敬重對方,則煩惱不生,生活自在。無奈現代人太容易計較,一旦計較起來,就會不擇手段,人與人之間因而存在著嚴重的疏離感,甚至演變到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可怕地步。

 

    對出家人來說,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所以新年對出家人的意義不大,但出家人同樣也要關心國家社會的發展與安定。所以身為比丘,我對這個國家、以及社會、人民,充滿著期待,希望大家都能以和為貴,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新年為大家祈福,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一切吉祥如意。世間事,沒有比擁有平安、健康更為重要,沒有平安,就沒有快樂歡喜;沒有健康就沒有快樂幸福。

 

早晨王繡美居士送蔬菜供養。

上午老朋友曾培鈺居士來禮佛,送仙桃供養。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供養三寶。

上午劉林玉草居士來禮佛,送玉米供養。

上午林士仁居士送玉米供養。

晚上大埤鄉長林森寶、陳麗華夫婦來禮佛,送紫米、茶葉供養,為家人點光明燈。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108.121)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講堂恭誦地藏經,視為年終心靈大掃除,有助消除業障,增長新年福慧,歡迎報名參加,以利準備經書及桌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