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耀主持藥師佛佛誕慶祝法會(紀錦義居士攝)


講堂簡單隆重慶祝藥師佛誕


早晨講堂的上空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上午講堂的上空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今天是東方淨土世界,藥師琉璃光佛佛誕,早課時,我用虔誠的心,簡單隆重的慶祝,配合蓮友白天要上班,於晚上八時再舉行慶祝佛誕法會。藥師琉璃光佛,與觀世音菩薩一樣,關心眾生生活的幸福與安樂,可惜眾生對藥師琉璃光佛的了解不多,所以知道用心禮敬藥師佛的眾生也不是很多。殊不知藥師琉璃光佛所發十二大願,都與眾生的日常生活有密切的關係,更不知道修持藥師法門,也可以消除累世的業障,只要心中記住藥師佛的聖號,憑此善因緣,即使墮落地獄受苦,都可因而獲得解脫,真是不可思議的功德。


    上午張淑錦、鄒郁菁居士前來講堂禮佛,她們問我是不是很忙,我說講堂香火不是很旺盛,所以不會很忙,但事情是自己找來做,所以也不會很閒。


今天法會事宜,該準備都已經準備,包括法會之後,準備茶點小吃,明天 農曆十月初一 供佛的水果,該買都已經買。我是一個做事不喜歡急就章的人,急就章不可能把事情做得圓滿。我盡我的心力做事,至於蓮友參加藥師佛佛誕的誠意,就不是我所能掌握,在事前我已經多次提醒藥師佛與眾生的因緣,祂的願力是多麼關心眾生的生活幸福與安樂。至於蓮友是否能體會,就一切隨緣了。


    今晚參加慶祝法會的蓮友人數差強人意,並沒有很踴躍,大家不願親近諸佛菩薩,眾生有選擇的自由。身為法師,我的職責就是耳提面命的提醒大家盡量撥空參加,至於蓮友要不要聽進去,就不是我所能作主。人都有惰性,沒有煩惱時,覺得少一天念佛修行也不要緊,碰上有問題,十萬火急求諸佛菩薩慈悲幫忙。不過,仍有廖紹滄老師從古坑趕來參加,而經營補習班的張淑錦居士,晚上是她忙碌時間,但她還是趕來參加,而李瑪莉校長則帶姪女一同參加。


    法會順暢進行,主要儀軌,包括香讚、三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恭讀大懺悔文、遶佛恭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接著拜願,三皈依,最後在藥師讚「藥師如來琉璃光,燄網莊嚴無等倫,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的莊嚴唱誦中,圓滿完成慶祝法會。


    蓮友用過李林玉燕所煮香噴噴的素食蚵仔麵線等茶點,陸續離開,吳安治、紀錦義、姜永芳三位居士留下來泡茶,大家又談到放生的問題,紀老師說,在台中的某一條溪中,常有南區的某宗教團體放生,有人貼公告,拜託不要在溪中放生,因為溪中的水質不適合魚類生存。


我過去為文,就一再反對計畫性的放生,放生有了計畫,就會有人捉動物,有人賣動物,結果造成殺生的數目比放生的數目多,但有些宗教團體一意孤行,聽不進去別人的勸告。


    放生是出自慈悲心,所以應該隨緣放生,不要計畫放生,這樣容易有負面的效果,也容易落人話柄。其實,最好的放生就是吃素,每個人多一天吃素,動物被殺的數量就會隨之減少,越多人吃素,影響層面就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