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庭園的觀世音菩薩


早晨的日出


早晨的太陽


有著長尾巴,但不知其名的鳥,這種鳥雖然有,但不常見。


落日




    佛法的八正道是眾生最好的行為語言的規範,其中的正語包括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口業要守得清淨,實非易事。維基解密後,暴露政壇人士有不少缺乏口業的修養,在面對國人時,盡量裝得很有君子正義的風範,可是面對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就彷彿在從事宗教的告解一般說出內心的種種醜陋想法。所以我這一生經常強調,說謊不是最好的對策,只有誠實的面對,才能根本解決問題,這也是佛法所說的「直心是道場」,缺乏直心的人,是不可能在佛法的修持上獲得真正的成就。


    我在此不再重述維基解密的內容,因為報紙、電視所揭露的已經過多,導致大家面對政壇的風暴,似乎不知所措。每個政治人物面對美國的外交官時,幾乎知無不言,把心中對誰的怨懟或怒火,都藉著向美國人交心,而赤裸裸呈現。其實面對維基解密,也不用太恐懼在意,就當作一個人情緒的正常發洩管道就好。政治人物畢竟也是凡人,有時口業比常人還要差,所不同的是政治人物的動靜觀瞻比較容易受人注意罷了!


  美國的外交官就利用政治人物彼此感情與理念的相互矛盾,得到他們研判台灣政情所要的情報,維基解密鬧得沸沸揚揚,其實真正吃虧的是美國的外交官,今後誰敢在美國外交官面前說真心話。政治人物也是人,對某一個人有好惡,其實都是正常的現象。何況在政壇上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朋友,有緣則相聚,無緣則離散。正是佛遺教經中說:「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


  我在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時,有自己的個性,最不喜歡說甜言蜜語的人,因為說甜言蜜語的人,很容易口是心非;也最不喜歡說謊話的人,因為喜歡說謊的人,心地絕對不可能光明正大。我覺得做人應該有一顆直心,也就是正直的心,今天我能由新聞界成為出家比丘,最重要的是我有一顆直心,這個社會要找有直心的人,還真不容易找。我不喜歡說謊,因為說了一個謊話,必須說很多的謊話來掩飾,對我來說,那實在很痛苦的一件事。當然,直心固然是修行的要件,但如在社會做事,的確是比較容易在無意間得罪人。但有直心的人,心如明鏡,很容易就可以照出誰在說謊,所以我自信不容易受騙。


  政壇面對維基解密,其實應該盡量輕鬆面對,例如立法院長王金平曾經與馬英九競選黨主席,在競爭過程中,難免鬥氣,所以如果王金平講一點對馬英九的不滿,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時空轉換,馬英九這次特別破例讓王金平有機會再擔任不分區立委,並競選連任立法院長,所以王金平對馬英九的競選連任,這次就顯得比較沒有芥蒂,且更為熱絡,這就是政治。不過維基解密如同一把政壇照妖鏡,讓許多善於偽裝掩飾外表的政治人物因而原形畢露,所以維基解密最大的貢獻是,看看能否讓政治人物少造口業,免得未來有朝一日必須難堪面對自己所造的口業,就會像最近維基解密後,政壇充滿詭譎尷尬的氣氛。政治人物千萬記得,說氣話時,最好不要口不擇言,否則事過境遷,兩人有機會成為好朋友,彼此就會很尷尬。尤其現代媒體無孔不入,凡「說」必留下痕跡。


  現代人從政常不留口德,殊不知以口傷人,最後都會傷害到自己,馬英九總統做人處事缺乏人情味,只信任自己的小圈圈,無法知人善任,這些都是他領導的缺點,但不可否認,馬英九的口德和廉潔是政治人物少有的美德。連戰也一樣,很少出惡口,所以走起路來,就像個大老,而宋楚瑜雖說有能力,但是口德的修養還要加強,所以他幾乎痛快的罵盡天下人,但也被天下人詬罵他處事太權謀。其實,用嘴巴呈意氣的政治人物,最後都會後悔。


    明天念佛會,後天農曆十五,大後天十六讀經,連續三天都要供佛,上午八點到虎尾德興街菜市場向張安課老闆買水果,他告訴我部落格的文章 九月三日 寫成 九月五日 ,可見他目前也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忠實讀者。買了水果之後,他又送我幾顆蘋果供佛。


明天是農曆十四日,水果攤所賣的水果種類更多,也更新鮮,但我不想再出門,何況明天是中秋節的前夕,想必水果不會很便宜,所以我今天將三天供佛的水果都買齊了,明天不用再出門。


    近中午 曾建豐 居士來禮佛(前廖泉裕、蘇文雄二位縣長機要秘書),並送來一盒素食的吳記月餅,他說今年買氣比較好,可惜生產月餅的工廠都是中秋的十天前就不再生產月餅,因為月餅不能久放,擔心賣不掉,生產太多有風險,所以買氣雖好,但靠近中秋,如果指明購買名牌月餅,即使有生意也未必賺得到。


居士說,這個社會慈悲的人還是很多,他在嘉義的工地幫助朋友打雜時,有二位關心他的朋友,一位是嘉基的工程師娶媳婦時,特別要彰化的媳婦向他( 曾 太太經銷名牌喜餅)訂購數百盒喜餅,另有位經銷精密螺絲的老闆,也特地從嘉義開車到虎尾買了二十盒禮盒,讓他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此外還有一個駕駛朋馳的女性更特殊,有一種包裝精美的高級餅乾,售價是一千五百元,他標錯價格為六百元,又打折賣人,賣了六盒估計損失四千多元,因為不知她住在何處,正愁不知怎麼辦,未料這位住在四湖的小姐,三天後再來店買同品牌的餅乾,知道上次買低了價格之後,爽快表示願意再補不足的錢, 後來曾 居士覺得這位小姐盛情可感,只請她多補二千多元,另二千元當作優待,總算減少損失。同時她又買了四盒一千五百元價位的餅乾。 曾建豐 居士體會,念佛可以讓自己的臉相更慈悲,因而增加貴人緣,容易受到外界陌生朋友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