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的蓮友一起合照。(紀錦義居士拍攝)


法會開始



遶佛之後歸回原位


參加的男眾


參加的女眾


女眾之一




悟耀簡單開示


台大虎尾分院林宗哲主任(前)剛退休的彰化縣議會秘書長張連發(後


林得富(右起)、施林彩鳳、吳秋夏三位老菩薩。
   


    今天是觀世音菩薩聖誕的日子,講堂舉辦觀世音菩薩畫像展,自今日開始到 四月六日 止,每天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


    上午九點,吳安治居士帶一件圓型的木雕,上雕心經及觀世音菩薩法相;李吉宏居士也帶來一件奇木浮雕觀世音菩薩法相的作品,為這次的觀音畫像展共襄盛舉,一併展出。大家好像不約而同,接著是紀錦義、王賜昌居士前來禮佛,接著是昨日才來的鄒郁菁居士陪同一位郭小姐前來禮佛,接著是丁萬復居士陪同書法家林煌德前來禮佛,中午是王薇焮居士前來禮佛,並轉達三位朋友的小額贊助,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不但送來供養、祝賀的鮮花,同時送來一箱小蕃茄。


    下午請李林玉燕居士幫忙準備一些茶點,晚上慶祝法會下來後,讓蓮友可以品嚐,彼此藉機可以聯誼,增添一些歡慶菩薩聖誕的氣氛。茶點用的水果,則由我親自準備。


    準備茶點聯誼是我前一天靜坐時的靈感,所以是臨時的準備。我想大家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難得有虔誠的發心,所以準備一些茶點招待,或許可以讓人感覺佛寺並沒有想像中刻板,而樂於親近佛寺。


    下午三點五十分開始做晚課,正在唱香讚時,服務於虎尾高中的莊興業居士上三樓講堂,我遞送晚課課本給他,請他一起做。學佛修行的他,老家在埔里,目前住在虎尾,所以他常到靈巖山寺當義工。由於知道學佛的禮節,所以他供養紅包時,特地給我頂禮,禮數週到。講堂的蓮友,過去在居士時代就和我共修,所以對出家人的恭敬禮節,我就很慚愧沒有把他們調教好,沒有調教好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一切自然就好,只要他們歡喜,合掌問訊,或恭敬頂禮,都隨順,何況如果受人頂禮,我心中的感覺反而負擔比較重,這也是我樂於自然的原因。


    晚上八點準時舉行慶祝法會,法會的程序,我在去年已經訂定,所以今年我可以少在文書作業上操心。法會的程序,每家佛寺可能大同小異,包括香讚、大悲咒、心經、恭唱觀世音菩薩聖號,三皈依以及兩首讚嘆觀世音菩薩的歌曲及偈語。


    參加法會最遠的是來自彰化市,剛在三月十六日退休的彰化縣議會秘書長張連發夫婦,以及鴻興五金行的林得富居士夫婦、媳婦、孫子及其姐施林彩鳳居士,退休校長劉武雄特別從台北趕回來,還有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彰化縣政府秘書陳淑雀居士、沈宗印、陳玉鳳夫婦一家五人,包括其兒子沈有騰、女兒沈家蓁、女婿台大虎尾分院腫瘤科主任林宗哲,曾建豐居士眼睛才完成白內障雷射不久,也從台中回來參加,王賜昌、王良娃夫婦則帶了一位鄰居來參加,張巧玫居士已升格為祖母,媳婦還在坐月子,她也趕來參加,陳麗枝居士與其母親吳秋夏及二個女兒、舅媽蔡佩君、朋友林家秀共六人也從褒忠來參加,退休老師蔡國鎮自斗六趕來參加,精神也很可貴,蔡福仁老師也一樣,對講堂相當的愛護,佳盟營造的林宏益居士也在中途趕來。廖惠美居士則從西螺帶來一布袋的大陸妹青菜讓大家分享。禮富文理補習班的張淑錦居士特別挪出時間趕來參加。紀錦義、吳安治、李吉宏、姜永芳、王薇焮、王建雄、林士珍、陳盈銣等都是老蓮友。經營古董的王慧助也暫時放下生意趕來參加。  


 


    負責維那、法器的是中正國小校長李瑪莉、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招萍、及在雲萱服務的林義傑居士。由我帶領大家遶佛,因人多了一些,所以避免遶佛時亂了秩序,於是本來要遶兩圈,臨機應變改為一圈,另一圈就原地唱佛。


法會之後,我簡單給大家開示,請大家多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可以消除煩惱與痛苦,有什麼心事可以向觀世音菩薩訴說,只要在心裡傾訴,動心起念,觀世音菩薩就會聽到,不用擔心心事的秘密會讓人知道,又可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被,化解煩惱或災厄。


大家合照後,即到樓下用茶點聯誼,感覺今晚的氣氛還不錯,我也覺得自己臨時決定準備茶點做對了,讓大家同享觀世音菩薩聖誕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