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紀錦義居士、楊豪森校長、悟耀、張善靜居士、吳安治居士。


茶會現場有很多賓客參加。


悟耀受邀致詞。


   落日


 



    張善靜居士是國內一位傑出的畫家,虎尾高中圖書館一樓藝術中心,為他舉辦「張善靜大師法相人物展」,今天上午十點舉行茶會,悟耀由講堂執事紀錦義、吳安治居士及觀自在功德會總幹事王招萍居士陪同前往參觀,因為張大師與我認識也將近二十年,他第一次由台北回來雲林的家鄉舉辦觀音畫展,我在雲林縣採訪府會新聞因而結緣,同時我們的緣份也很不錯,彼此很投緣。


    張大師禪定工夫修得不錯,所以他能用寂靜的心來繪畫觀世音菩薩慈悲莊嚴的法相,神韻的刻畫很古樸生動,和一般畫家所畫的觀音不同。我對張大師特別欽佩的是他在繪畫藝術有極為傑出的表現,但是他不執著於名利,為人謙和誠懇,本來客居台北的他,在享有盛名時,毅然回土庫新庄的鄉下過起隱居的生活。他雖然只有初中畢業,但因為勤學用功,所以學問不錯,還能教人易經,而且寫起文章來,不輸給大學教授。


    我在出家之前,曾經拜訪過張善靜居士,在離開時,其夫人陳善慧居士問我是否真的要出家,張居士當時代替我答覆「他已現出家相」。自此,即未再與張大師伉儷見過面,所以接到虎尾高中莊興業居士的邀請函,我就決定前往參觀,因為轉眼已有三年與張居士沒有見面。


    張居士雖然享有盛名,但待人處事親切圓融,所以今天的賓客很多,甚至有來自台北的好朋友。開幕茶會開始,我本來找後面的座位,因為十點四十五分必須先離開,怕坐前面離開時驚動人家,但虎尾高中楊豪森校長很客氣,一直邀請我到前面的貴賓席,貴賓席除張善靜伉儷、其堂弟張楷龍老師、楊校長之外,就是我,所以楊校長也邀請我致詞。我說我與張居士的因緣算是觀世音菩薩所牽成,因為我在中國時報採訪組服務時,就常到萬華的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而張居士又善長畫觀世音菩薩的法相。觀世音菩薩有卅二應化身,張居士所畫的每張觀世音菩薩法相,都是很莊嚴生動,比我在俗家時所收集的觀世音菩薩畫像,神韻要生動許多,可見有修行的人來畫觀世音菩薩畫像,的確會有不一樣的表現。觀世音菩薩與眾生的因緣極為深厚,大慈大悲,聞聲救苦救難,更重要的是大家應該多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如此可以遠離貪瞋癡。貪瞋癡乃人類煩惱痛苦的根源,法華經普門品告訴我們: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遠離貪瞋癡。


    因為要做午供,所以茶會還未結束,我就先行跟主持茶會的楊校長及張大師伉儷打招呼告退,陳善慧居士很客氣,送到圖書館的門口。


    下午忙著將要展覽的觀世音菩薩畫像做佈置,並請林天璽、林天茂兄弟幫忙。晚上才要執筆寫部落格,王賜昌、王良娃夫婦與兒子王柏凱及女友羅小姐前來禮佛,王柏凱是台大物理博士,據說其女友也是博士,我初次與其女友見面,感覺她還滿隨和,而且兩位博士都靜靜聽我講話,他們聽得多,說得少,可見對出家師父也懂得尊重,不會用他們認知的科學來做反駁,因為知識份子太理性,有不少人會將宗教信仰當作是一種迷信。他們二人不但沒有表現不耐煩,有時聽得入耳,還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