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蓮觀世音菩薩



佛光山星雲法師在聯合報的民意論壇寫了一篇文章「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為了這篇文章,不知是聯合報特別重視,還是佛光山特別買了廣告,在報頭下,特別強調A15版有星雲法師的專文,因而也引起我閱讀的注意。這篇文章的頭銜是用「南華大學創辦人」卻非「佛光山創建人」,不知是否另有含意?


   星雲法師創建了佛光山,同時在世界各國建立道場,推廣佛法,他的成就,應是人人有目共睹,但也因而給他帶來一些毀謗,所謂毀謗大概是批評星雲法師為政治和尚。星雲法師忍受了一輩子人家對他政治和尚的批評,終於因為陳雲林的訪問佛光山,使星雲法師更加有感而發,寫了這篇「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吐露多年來,他忍辱不少對他過當的批評或嘲諷。如果就一位法師來說,在佛教界閱歷甚廣且深的星雲法師,所使用這篇文章的標題,的確很新潮,也很讓人訝異,可見他的感慨之深。


    不過,依我的見解,這篇文章最多只能讓人知道,原來星雲法師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早就有往來的交情,至於要澄清他是不是政治和尚,或杜絕某些人對星雲法師語言的奚落,恐怕發揮不了作用,甚至可能還加強了某些人對他的執著看法:「我說的果然沒錯」。因為會用這種語言來奚落星雲法師,乃是出於根深蒂固的潛在意識,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跟他說明清楚。就像我到監獄弘法,也有受刑人問我星雲法師是不是政治和尚?


    我與星雲法師沒有任何的關係,佛光山的一些作為,我有贊同且值得學習的地方;但也有我不贊同的地方,這是宗教界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也不願意有人批評星雲法師是政治和尚。所以我跟受刑人講,任何一個宗教界的人士,都會和政府發生或多或少的關係,尤其早期的政府,是強人統治的政府,更不容許宗教界與政府劃清界線,否則想要弘揚佛法,可能會面臨不少的障礙,因為早年集會結社,可沒有現在自由,所以想要弘揚佛法,當然最好和政府保持友善的關係。在世界任何國家建立大道場,莫不如此,不可能不與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往來。換言之,政治不可能脫離宗教,宗教也未必能脫離政治。所以對一個人的批評,最好不要道聽途說,以免無端多造口業。


    星雲法師會以「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來做題目,我可以體會他長久聽到大家以政治和尚在背後奚落他,終於藉著陳雲林到佛光山訪問,而表露了自己的心聲。不過,身為和尚,我想是無關強弱,像我這種小和尚,大概不會有人笑我是政治和尚,就算有人笑我是政治和尚,也只能嬉罵由他,因為嘴巴在他的身上,筆在他的手裡,我根本無法阻止。我在部落格中,藉由各種政治、生活等問題而談佛法,等到我真的出名了,不可能人人都給我讚嘆,還是會有些人嘲笑我是個政治和尚。實際上,我的一生,由於從事新聞工作,與政治有深厚的關係,但卻又最能保持適當距離的人,所以不了解我的人,笑我是個政治和尚,我為什麼要跟他計較;了解我的人,還會笑我是政治和尚,那一定是他對我有某些地方的不滿意,如果我跟他計較,就和他一般見識,我又如何有能力來幫助眾生解脫煩惱與迷惑?其實,政治和宗教一樣,很容易會活在個人的意識型態中,如果事事要計較清楚,不但說不清楚,甚至變得更複雜。像星雲法師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結果不想可知,原本敬重星雲法師的人,只會更加的敬重他,甚至感情上帶有幾分的不忍不捨;原本對他有意見的人,照樣還是會對他有意見。因為這不是關乎和尚是強者或弱者,在乎因緣,在乎心的清濁修為,心如猿猴,一個人對自己的心都未必能調伏,更何況要去調伏別人的心,相信難度更高。


今年春節,佛光山星雲法師題字的春聯是「巧智慧心」,我的見解則是智慧不宜巧,反而是越拙越好,因為巧了,智慧就難以沈潛,煩惱只會更多。就好像是一桶水,要讓它澄清,最好不要常用手去攪動它,智慧也一樣,巧固然有助機靈應變,體貼人心,但拙更能讓智慧清明,進退圓融。


    我舉這樣一個例子,不是用來凸顯我比星雲法師高明,而是說明即使一句春聯,見解都會不一樣,星雲法師何必去在乎那些原本就對他有意見的人,相信佛光山在佛法推廣的成就,還是會有很多人給予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