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丹之鍾魁圖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藝人鄭進一吸毒被警方查獲,新聞媒體將這個新聞「炒」得很大,出身新聞界的我,我都糊塗了,這樣大作特作的新聞方式,究竟是在發揮輿論功能,制裁不自愛的藝人;還是在給藝人做免費的宣傳,因為藝人只要有名,連帶就有利,不需要分正邪,正邪是正常人的落伍想法,只要能出名,吸毒、緋聞、裸露身體,甚至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只要能上報,上電視,有什麼關係?倫理道德破產到這種程度,實在令人無比難過。


    鄭進一吸毒的新聞,有的報紙做到快兩個大版的版面,我真的不知是在損鄭進一?還是在捧鄭進一?


    鄭進一吸毒被警方查獲的新聞,才被檢察官諭令三萬元交保,最多也是接受勒戒,結果炒得新聞如此轟動。鄭進一的經紀人兼女朋友,一家娛樂公司董事長的謝小姐全力挺他,為他辦理交保,希望大家給他機會。


    新聞對正常的人犯錯,大篇幅的報導,確實有懲戒的作用,但對不正常的演藝界人士來說,說不定是一種求之不得的宣傳。演藝界吸毒的不是只有鄭進一,但每當事情發生後,他們反而得到粉絲更多的支持,因為他們也很會演戲,表情都是一副悔恨交加的模樣,而司法機關也幾乎都對他們從輕發落。


   鄭進一吸毒,報紙卻報導他的女朋友,報導與他發生關係的女人,報導他的媽媽,報導演藝人員對他的看法,好像吸毒不是犯罪,甚至是一種花錢最少,效果最好的宣傳,所以我很不認同這樣的新聞,這個社會真的是生病了,犯罪還可以大大的名利雙收。


   雲林監獄新的戒毒班二月十四日又開課,我在星期五下午上第一堂課,我是不是開場白應該這麼說:吸毒沒有多大的了不起,你們可以向鄭進一學習,吸毒之後,還可以大大的出名,甚至女友董事長還很維護他,請大家給他機會,可見吸毒未必是壞事。如果我這麼說,是從事宗教輔導,還是給予負面的教育,這個社會難道都沒有是非價值的標準嗎?


    吸毒常會給一個家庭帶來夢魘及毀滅,怎麼新聞界報導這類的新聞都是如此誇大渲染,一派輕鬆,過了幾天,又是船過水無痕,人格一樣「蓋高尚」。要知道,吸毒者不只是毀滅自己的一生,甚至毀滅一個家庭的一生,這是多麼嚴肅的課題,但是報紙處理這樣的新聞,卻著重在花邊新聞,如此誰會害怕吸毒所帶來的惡果?


    大家對台灣民主的成就始終一再的讚揚,但是台灣自從總統開始民選之後,倫理道德幾乎蕩然無存,什麼罪惡都可假民主之名來進行。為惡之人,只因有拳頭,有金錢,有民眾的支持,聲音可以變得理直氣壯;正常而善良的人,只能在一個角落吐吐怨言,明知道很不滿意這個社會缺乏是非道德的標準,還不敢大聲說話。這個社會很不正常,司法處理犯罪的結果,簡直是告訴你,你要貪就貪多一點,要搶就要搶大一點,只要錢越多,將來罪就越輕,貪越少,搶越小,罪判得越重。這個社會,大家都向金錢看齊,向權勢看齊,好人、善良的人、正常人格的人要出頭天,可能就更加困難了。烏呼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