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鮮花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日出

講堂上空之一

早晨的天空之一

講堂上空之二

九官鳥

夕陽  

照片說明:一、釋迦牟尼佛。二、今晚八時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三、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四、日出。五、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六、早晨的天空。七、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八、講堂屋頂上的九官鳥。九、夕陽。

    最近電視古董鑑定的節目增加不少,也顯示過去二十年,台灣由於經濟發展,收藏古董的風氣頗為普遍,因為有好的物質生活,便想進一步創造優雅舒適的生活空間,而藝術品的擺設,呈現畫龍點睛的效果。藝術品可以陶冶人心,但過度狂熱,則變成貪心,反而增加心靈的負擔,許多人因為貪心,買到假古董,假珠寶,賞心悅目的事情變成痛苦煩惱;佛法可以改造人心,讓人心更為清淨自在,心中清淨,容易生出智慧,智慧則是克制貪瞋痴的利器。

    日前紀錦義居士來訪,秀了一張照片給我和吳安治居士欣賞,照片主題是客廳櫥櫃內,張貼觀自在功德會與講堂所印製的春聯「福臨善喜」,在春聯之前,擺著瓷器、茶壺等數件藝術品,呈現古樸優雅之美。以紀老師儉樸的個性,藝術品價格應不致很昂貴,但是卻可幫助生活空間增加品味。

    然而電視上的古董文物鑑定節目雖多,但多少有些變調,就是專家參與太少,負責鑑定的專家只好權充博士,什麼都鑑定,配合藝人耍寶,固然增加節目的活潑性,但也使文物的鑑定失去嚴肅及真實,甚至流於有人在炫耀翡翠、鑽石等名貴珠寶的心態,如此與收藏文物的趣味性,難免大相逕庭。動不動一塊寶石,一個玉環就是幾十萬元,上百萬元,這樣的鑑定,好像變相在為珠寶業炒作行情,反而失掉一種探討文物歷史、故事與藝術的樂趣。

    我在新聞界服務期間,休閒生活就是喜愛逛文物市場,那種尋尋覓覓的追求,豐富了生活的情趣。我認為購買文物不用太在意名貴或真假,因為同樣買一幅字畫,花上百萬元與花數千元,只要喜愛,快樂的等值一樣,也只有量力而為,才能享受把玩的樂趣。例如顧景舟的茶壺一支可能上百萬元,有人仿他的茶壺,所用的紫砂土、技藝都不錯,價格也很合理,只花兩三千元,我想就沒有受騙的問題。

    我曾經看過電視鑑定文物的一幕,有人拿貝葉經去鑑定,專家鑑定是三十幾萬元,我不知專家的專業標準是什麼?因為專家不懂緬甸文字,不知是那一部經典,又如何知道它的價值性。實際上,在二十年前,一部貝葉經,我才買五千元而已,當時是買著好玩,因為根本不懂緬甸文。據說,緬甸曾經發生大水災,貝葉經曾經整貨櫃被運到國外,二十年前,經常可以看到古董店賣貝葉經,後來就很少看到。

    二十年前,我就非正式的學佛但沒有修行,因而在斗六採訪新聞期間,在一家古董店看上一張觀音畫,我想裝裱後掛在佛堂。店家開價台幣八千元,我覺得很貴;當時我是中國時報記者,知道好友台灣時報記者林健雄、中華日報記者張立明與古董店老闆較熟,張立明還是古董店的房東,請他們幫忙關說是否可以減價一些,因為當時的大陸畫,不用那麼昂貴,但對方堅持不減價,我只好放棄不買。後來林健雄居士向親戚請了一張觀音畫,那張畫只要一、二千元就買到,裝裱後送給我,這段友情,也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後來我在古董市場開始注意觀音畫,同時也讓我有不少善因緣,收藏了不少觀音畫,曾經在嘉義市及雲林縣文化中心舉辦觀音文物展。後來更因收藏古董佛像而進入正式的學佛修行,以致出家。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落成時,因缺乏經費,我所收藏的佛像及藝術品就派上用場,權充裝潢,讓佛寺的牆壁不致太蒼白單調。

    三十年前,我對命運感到好奇而自行研習紫微斗數,知道自己的田宅宮有文昌星,財帛宮見地劫星,所以為了化解破財之災,我開始購買藝術品,表面上將錢花掉,實際將錢保存下來,但藝術品買多了之後,只是為了滿足擁有,實際無法一一欣賞,反而失掉了許多玩賞的樂趣。知足常樂,這句話也適用在藝術品收藏上,道理相通。

    一個家庭的生活空間,能夠掛上一幅畫,擺上一支瓷器、木雕等藝術品,增加不少優雅與美感;一個人的心靈空間,如果讓佛法進駐,同樣可以美化改造心靈更為喜樂自在。收藏藝術品,戒之在貪,貪則容易受騙,既損失金錢,也喪失品玩的雅興;學佛修行如果只迷信神通,盲目追求,同樣也會失去喜樂自在,因為一旦著迷於神通與追求,最後可能落得財色兩失,與藝術品的收藏,有異曲同工之妙。

    宋朝慧開禪師作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學佛修行如果體會這樣的自在境界,就不會對佛法怯步。

    上午王繡美供養蔬菜,下午二崙鄉廖俊雄居士供養蔬菜。

    下午安溪里長蔡朝忠來講堂幫忙王錦祥居士繳交觀自在功德會會費。

    中國佛教會二○一四年啟建仁王護國息災祈福大法會,國曆二月十七日(農曆正月十八日)星期一,上午八時至下午七時,假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大仙寺舉行,禮請全國高僧大德虔誠恭誦「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集斯功勳,普皆迴向世界和平,族群和樂,中華民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六時吉祥,歡迎社會各界參加,拈香祈福祝壽,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