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安樂之道


日出日落,歲月不待人,人人應好好珍惜時光。



日落



   


    今天是除夕,家家戶戶都忙著過年,所以講堂反而清淨起來,我也要忙碌一些點光明燈等的事情。明天是春節初一,講堂於上午十點,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暨點光明燈法會。在人們享受家庭幸福的時刻,就是講堂最清靜的時刻,所以我常說,出家人必須耐得住寂寞;眾生煩惱越多,病苦越多,出家人就會比較忙碌,因為眾生有煩惱、有病苦時,比較容易找法師祈福祝禱。雖然如此,我寧願看到眾生經常享有歡樂與幸福。


王秀遐居士上午從美國打電話來賀年,擔心我明天比較忙。其實,也未必明天一定忙,但是明天我把自己的心情放空,這是去年的經驗。去年是講堂落成之後,第一次在春節舉行慶祝法會,蓮友一時都不習慣,參加法會情況並不熱絡,而講堂不是老佛寺,所以也沒有累積很多的信眾,一向都是一些固定的蓮友在護持,他們要回家過年,未必能參加慶祝法會,我不是一個凡事喜歡勉強人的人,做事的一個原則就是要有歡喜心,大家來講堂沒有歡喜心,表情生硬勉強,不如快快樂樂去做他們的事情。


    所以明天的慶祝法會,我只是盡心盡力的準備,對多少蓮友會來參加,比較沒有去年的殷切期待,去年殷切的期待,還準備小禮物送大家,但參加法會的人不多。今年我就不再準備禮物,只是向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居士要了幾十個十塊錢硬幣的紅包,做為春節的祝福。本來說好送民國百年的新硬幣,據說發行不是特別多,改送九九年硬幣,幸福歡樂健康都能久久長長也不錯。


    今天拍了一張「惜福」的書法,寫這字的人不是名家,是一個國小的小朋友葉國新,據說他現在已經是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從事教職的工作。這是行福居士採訪雲林縣的文教新聞時,家長所送。可見歲月過得多麼快速,轉眼就二十幾年過了。


    今年股市上漲,景氣帶動了買氣,但是我倒是想奉勸大家居安思危,景氣時也不要浪費,應多加「惜福」。物品能用則用,不要隨意丟棄。


日常生活中,我經常在向印光大師學習,盡量的惜福,只要能用的物品,我就不輕易的丟棄。如果能吃的東西,知道吃不完,趁新鮮早一點送給人家分享。像客人或蓮友來了,我用帶殼花生招待,他們走了後,我會將未吃完的花生用另一個盒子裝起來,怕不夠新鮮,留給自己吃,客人來時,我就再用新的花生出來招待。人懂得惜福,即使富有,也比較能維持長久。


    今天是除夕,說教的道理不用太多,最重要的是祝福大家:


平安吉祥,自在如意,健康幸福



    下午六時,收到彰化縣長卓伯源的賀年簡訊:


「芳草如茵百花鮮,盈盈笑語映紅顏,清風倩影見玉兔,福臨人間月長圓」親愛的好友您好,我是彰化縣長卓伯源,祝福您在新的一年裡,平安喜樂,美滿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