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蓮乘浪觀世音菩薩


雨後,觀世音菩薩法相親切莊嚴


講堂上空有短暫雲彩。


講堂上空雲彩之一


陰暗的天空有局部的雲彩


   


    最近有位服務公職的朋友,有人覬覦他的職位,透過檢舉的手段,逼他早日退休,他並不戀棧,興起不如歸去的想法。再看看國民黨最近的人事變動,秘書長金溥聰請辭,由廖了以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由伍錦霖接任,讓外界感到很意外。可見宦海千尺浪,難駛萬年船,在宦海浮沈,不以上台為喜,也不用以下台為悲,重要的是得失之間,要能隨緣自在,得有時是不幸的開始,失有時卻可得到歡樂與幸福,拿捏完全在心。


    伍錦霖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新聞界對他多所美言,說他從省議會秘書長開始,一路考試院秘書長、立委、國民黨副秘書長、考試院副院長、可說一帆風順。同時說他沈穩、內斂,廣結人緣,不與人結怨,所以與李登輝、連戰、宋楚瑜都能保持良好關係。即使馬王之間有情結,他也能與王金平保持良好的關係。


    不過,我所認識的伍錦霖更早,那時李登輝擔任市長,伍錦霖只是工務局二級單位建管處的主任秘書,算是小咖的角色,但卻是敏感單位的重要角色,伍錦霖能在這樣的單位服務,有的人會變得浮華不實,但伍的個性的確是如記者所寫拘謹內斂,或許這種穩重務實的個性,也是他在宦海得以平穩開駛萬年船的主要原因。可以說,他在官場上雖然節節高升,但行事卻很低調,所以比較不容易被捲入是非的風暴。


    後來我曾經奉派採訪內政部的新聞,當時也因而認識伍錦霖的哥哥伍澤元,伍澤元刑事警察出身,後來轉任文職,到內政部營建署國宅組擔任組長,當時內政部由邱創煥擔任部長,相當保守,不喜歡內政部新聞上報,所以在那種環境情況下,當時的營建署長張隆盛、國家公園組組長馬以工(後來擔任監察委員)以及伍澤元對待記者算是比較開明健談的官員,我對他的印象不錯。不過,他的個性行事作風,與伍錦霖不同,他比較豪邁活躍,不像伍錦霖好像懂得「人怕出名,豬怕肥」的道理。後來伍澤元受李登輝重用出任省住都局局長,可能宦途太順利而顯得太自信大意,終於因辦理重大工程招標而遭到法辦。


    現任檢察總長黃世銘能擔任此一職位,應該是時勢造英雄,否則以黃世銘的個性要升官實在不易,因為他的個性很耿直,是非性格很明顯。我在嘉義縣市擔任中國時報特派員時,他是嘉義地檢署的檢察長,見面時,他會向我訴說前任特派員如何修理他,他如何跟他對抗。以當時的年代,司法單位還是盡量不惹新聞界,不像今日的司法環境丕變,新聞記者面臨官司困擾的問題比比皆是。所以我對黃世銘印象也不錯,或許我的個性比較耿直,比較有同理心。至於法務部長曾勇夫又是另外一種性格,當時我負責雲林縣府會新聞採訪,他是雲林地檢署首席檢察官(後來改為檢察長),每逢選舉,選委會召開選監小組會議他都會親自參加,所以常有機會採訪他,他對新聞界的表現中規中矩,不會過度的討好,也不會拒絕答覆一些問題。


    所以長期觀察官場的現象,想要在宦海的千尺浪中,平穩行駛萬年船,大概個性穩重內斂的人,屹立較久,如果個性太招搖或太海派,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出狀況。我在李登輝擔任台北市長的年代採訪台北市政府多年,所以後來這些府會的重要公職人物都變成政府的要角,包括身陷牢獄的陳水扁,以及貴為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我記得由台北請調回家鄉雲林服務時,當時的總編輯張屏峰先生還以中時記者出身的吳敦義為例,鼓勵有機會也可參與政治,可惜我對政治不感興趣,也不喜歡攀緣,大概冥冥之中,已經注定我的出家命運。但是我從不後悔,因為以我的個性,如果參與政治,在宦海中,我比別人更沒有能力可以駕駛萬年船,恐怕早在宦海惡浪中翻覆。還好新聞記者的角色,讓我更能觀察宦海人事的浮沈不定,所以我並不羨慕,也不會以採訪對象一個一個當了大官,自己只在佛教界扮演一個小角色感到自卑,自己如果沒有福德,如果享有太大的福報,反而不是好事,甚至可能是災難的開始。


    佛遺教經中告誡比丘:「汝等比丘,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即使一般在家居士,何嘗不是如此。今天我能由新聞界,轉而成為一個小法師,正如佛陀的教誡,必須少欲,才能辦得到。少欲的人擁有的自在才是真自在。多欲的人,即使擁有巨大的財富,他的快樂是有限度的,甚至於快樂只是短暫,煩惱更為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