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手觀音


越冷越開花的梅花


   


    下午四點做晚課,上了香,適丁萬復居士來訪,與我做了晚課,他奉上五百元點光明燈,即到樓下隨緣談話。他問我,在部落格中,以敲警鐘的方式來談教界現象,不擔心有些教徒不能接受。我說,直心是道場,重要的是我不是為了自讚毀他,而是談某一種教界的現象。


    身為比丘,每個人的才華,修行的根器都不一樣,所以每個比丘的願力、作法也不一樣。有的比丘禪坐工夫不錯,有的經懺唱得相當的殊勝,有的慈善事業做得相當的投入,有的以音樂、藝術度眾生,而我是新聞界出身,我沒有錢租用電視頻道,只有以一支筆在部落格度眾生,雖然佛教的部落格很難經營,但我保持一個原則,絕對不會為了爭取更多的讀者而故意譁眾取寵,我的知見,只考慮是否發自我真誠的關懷,不在於有那些人可能高興,那些可能不高興?就算有那種講話能讓每一個人高興的人,你能說他一定是好人嗎?是否接受一個人的知見,應該是聽其言,觀其行,是否言行合一?讚嘆是一種美德,但虛偽讚嘆就不是一種美德,甚至是一種有瑕疵的德行。


    丁居士與我認識多年,過去反而沒有像今天這樣可以盡情說話的機會,我覺得他的心智有在進步,但心性如果能更堅定下來會更好,一個人的臉相,就可以輕易知道他的心是沈靜的,還是浮動的。


    我不認為自己是很優秀的法師,但我是有自己原則的人。就如維摩詰經所說「直心是道場」有時很熟的人,因為愛護他,對他有所期待,往往會來一個當頭棒喝,至於對方高興與否,對我而言,我是不會太在意。所以必然有人欣賞我的個性,有的不欣賞我的個性,連佛在世時,未必所有的人都欽佩他,何況我的德行遠不如佛何止十萬八千里。怎麼能期待人人都喜歡我?


   佛遺教經中,佛是這樣的告誡:「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是故汝等宜當端心,以質直為本。」我考慮的是我所說的言行,如何能利益別人,而不在誰會高興,誰會不高興的支節上旋轉。


   所以我的知見當中,盡量不提個人的是非,而是談論一個現象。例如我談佛舍利的問題,不在批評某佛寺或某法師,而是希望大家不要過度崇拜這些表象,而忽略了真正的老實修行。


    丁居士上次來訪講堂,是因為土庫順天宮媽祖前來安溪里遶境,他跟隨拍攝,順路拜訪老朋友;今天他再來訪,是將我當做法師而不是一般的老朋友,這就是他的進步,所以我也跟他說了不少的直心之話,至於他是否信受,一切只有隨緣,緣份好,容易信受一個人的知見,緣份不好,把話講得再婉轉也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