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的鎏金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原木色釋迦牟尼佛。


據說是唐朝時的陶塑釋迦牟尼佛。



早晨時的觀世音菩薩



日剛出的景象


日出


落日


落日之一
   


    曹興誠先生是一個知名的企業家,企業家通常表現得謹慎戒懼,但曹興誠性子來時,可以嗆檢察官、嗆政府單位,最近他公開的談話是嗆企業界的大老張忠謀先生,說張忠謀只不過是運氣好,而曹興誠也很有自知之明,自比是一隻不自量力的老麻雀。


一個企業家能夠做到如此的率性,用來學佛修行,應該也會有所成就,一個學佛的人,離不開直心,因為只有直心才能接近佛心,所以佛在遺教經中,就告誡比丘不要諂曲,佛曰:「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


    企業界誰是梟雄?誰是英雄?不在我的關心範圍。我對曹興誠發表「一個人的成就,運氣好很重要」的看法,是深有同感。我是運氣屬於不好的人,這種人大概也天生被安排走修行的道路,所以在人生的過程中,常會遭遇種種的障礙,如果因而默默一生,就真的是一種障礙,但是如果因而改變人生觀念,而在某個領域有所成就,那這些對我有障礙的人,便轉而成為人生的貴人。所以學生時代開始學習舞文弄墨,就常記住羅曼羅蘭所講的一句話,且始終不會忘記,這句話是「人生如急湍的溪流,如果沒有岩石的障礙,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所以我常說,「運氣好,應該充滿感恩的心;運氣不好,應該充滿奮鬥的心」。有些人有所成就時,的確不認為是靠運氣成功,而是肯定自己的才華與努力。但我認為,如果不懂人生的確有機運存在的人,可能早晚會遭遇挫折,因為他對自己太自信,以致流於大意,而人生有吉有凶乃是必然的道理。


    我在俗家時,就研究紫微斗數多年,發現一個人有財運,未必會發財;但發財絕對必須有財運。可見運氣對一個人來說,真的很重要。但是如果不努力充實專業的領域,一直期待命運的轉好,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常說,一個人的成功,是運氣加上努力,運氣的比重甚至要多一點。有才幹的人,未必成為企業家,有能力的人,未必能受重用,且適所適任。


    對別人來說,已經很羨慕曹興誠在事業及收藏古董上的表現,但曹興誠有遭遇過挫折、委屈、不如意,所以他的直接感受是「有時是英雄造時勢,但有的是時勢造英雄」他與張忠謀的角色扮演及機運,他自比是前者,張忠謀是後者。我對電子工業的了解,比幼稚園程度還不如,所以我不在此評論曹興誠說話的對錯,而是想要強調曹興誠另外也講了「人好不如命好,命好不如運好」這句話很符合人生的邏輯。


    我是一個個性直的人,所以在人生的舞台上,我自認忠誠任事,但因說話、個性直,以致角色的扮演未必討人歡喜。」我常自豪的向朋友說,我講朋友的缺點是由於關心他,我寧可讓更多的人讚美我所交的朋友,而非批評我所交的朋友,所以朋友有的缺點應由我來直諫,如果朋友不能領會我的用心,就當作我們無緣,既然無緣,也不用在意朋友的離開。


    學佛修行後,更體會直心相當的重要。佛陀不僅在遺教經中,告誡比丘應該質直其心,甚至強調諂曲之心,與道相違。佛在楞嚴經也開示:「十方如來,同一道心,出離生死,皆以直心。」所以維摩詰經也強調直心就是道場,直心就是菩薩的淨土。


    一般人喜歡直言,都自比烏鴉嘴,但曹興誠先生則自比不自量力的老麻雀,不論烏鴉嘴或老麻雀,反正喜歡直言的人,不管說得多麼有道理,還是容易讓很多人不舒服,所以直言的人,知音也會相對的減少,幸虧直言的人不在乎朋友數量的多寡,而是心意性情能否相契相通?只要遇到幾個性情相投的人,便會有「吾道不孤」的感覺。相信這也是曹興誠寧可不斷在扮演老麻雀的原因,因為直心直性,直話直說就是他的人生道場。所以別看他動輒喜歡嗆聲,還有幾分佛法的道理存在。


    中午正要午供時, 王賜昌 居士來講堂禮佛,就請他一同參加午供。之後,他以小孩名義送一個紅包,供養後天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阿彌陀佛佛誕,當天晚上八點,他會來參加慶祝法會。


    今天分別向福榮食品行訂購壽桃壽麵,也向亞諾花店訂購供佛鮮花。更盼望大家來參加慶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共霑法喜。昨晚在念佛會簡單開示,既然大家未來都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不但自己,甚至應鼓勵親友以「歡喜心」來參加阿彌陀佛佛誕,才能累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深厚的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