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前的天空  

照片說明:阿彌陀佛佛誕之後,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再度祥雲普照。以及講堂前方的天空雲彩。

   佛說眾生的心性剛強難以調伏,小道場要度化眾生,要調伏眾生的心性,困難更高,所以必須隨緣度眾生,同時在心念上無一眾生可度。否則有眾生可度,就會有沒有眾生可度的憂慮,必須抱著沒有眾生可度的信念,才能隨緣自在度眾生。

   主持念佛會十多年,蓮友有來有去,所以佛教強調緣生緣滅,會必有離,了解世相如此,心才能沒有罣礙。

    每次慶祝諸佛菩薩聖誕,我都抱著今天不會有很多人來的心理準備,如果參加的蓮友比較少,我不會覺得太難過;如果多來一點,歡喜也會多一點。有期待大家來,就有得失心,就會有不自在。參加的人多不多,是面子的問題,如果觀念想通了,多寡就沒有特殊的含意。所以每次舉辦法會,我都不特意打電話再三邀請蓮友參加,反正有事的不想參加,沒有事的找理由不參加,想參加的,不僅會把事情處理好,同時不管多麼遠,也會趕來參加。

    金剛經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佛告訴須菩提:「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我常把佛開示的這一段話,引伸度眾生時,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就像我過去主辦活動或法會,對參加的人數患得患失。然而又難免要常辦活動,或諸佛菩薩聖誕法會,在觀念上,必須讓自己想開,不要被人數的數字所牽掛,否則就常要擔心誰會來不來;大概會來多少人等;如果來少了,失落感更嚴重;如果來多了,也未必特別高興。所以心中要存有「無有眾生可度」的想法,一切只求盡心盡力去準備。

    佛教強調緣起性空,所以要度眾生,不是你想度就行,也要有人想被度才行,如果心中存有眾生可度,但眾生卻存有還不想被度,那就是一種負擔,這種負擔是沒有必要的,增加內心的罣礙。如果存著「無有眾生可度」的想法,就可以把這種負擔丟掉,否則負重而行,無法致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藝文展覽,即日起到明年元月九日止,歡迎參觀。

    阿彌陀佛佛誕過後,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又見祥雲普照。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