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講堂處於雲深不知處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講堂屋頂的法輪與二隻麻雀


孤鳥


日將出


日出美景


上午天空中的雲彩


天空中的雲彩之一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時,天上的雲彩突然快速的散佈,使得天空中充滿如棉絮般的白雲,我也藉機拍個過癮,才和紀老師泡茶。紀老師離開後,虎尾的古董專家阮世星居士來訪,他是收到卅三期的刊物,知道又要朝山,特別表示朝山的保險費仍然由他來出,同時又拿一千元供佛。在我相交滿天下的朋友中,我出了家,仍會來拜訪禮佛的人,阮世星居士是少數的朋友之一,大部份的朋友大概都是不便來,不敢來,不願來。阮世星來訪,是為了敘舊,當然不是談古董的問題,他自己掌握著分寸。


    阮居士向我提起,他回去後,將問岳父要不要參加朝山,他的岳父已經九十四歲高齡了,阮居士還要問他是否參加朝山,可見身體還算硬朗。


    我對阮居士的岳父,只有見過幾次面,他的岳父住在阮居士西螺的房子,本來是和其岳母住在一起,但多年前岳母過世後,其岳父不習慣與二個兒子的家庭住在一起,於是一人獨自在西螺居住,阮居士夫婦常到西螺探望他。據說,他的岳父雖然高齡九十四歲,但不願僱用外勞,一切生活由他自理,實在不簡單。阮居士的岳父已經習慣清靜的日子,所以早上出去運動,到老人會走一走,生活也不會寂寞。


    阮居士的岳父,本來身體比其岳母差,二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十年前,其岳父曾經大腸開刀,開刀後,身體始終不好,後來強忍病痛,到埔里靈巖山寺參加梁皇寶懺,居然身體逐漸恢復健康,此後身體就很少有疾病,反而其岳母一生病,就離開了世間。


    阮居士的岳父有二個兒子,都有不錯的職業,其中一個是留美博士,曾經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但是他們都很低調,我是與阮居士早就談得來,他才跟我說,某某人是他的舅子。他的岳父更低調,見過幾次面,都是禮貌打個招呼。


    阮居士的岳父是虔誠的佛教徒,經常在抄寫金剛經,字體很工整,阮居士曾經送給我他岳父親手抄寫的金剛經,我覺得難能可貴,曾經建議阮居士,送給他三個女兒每人一本,其實,鑽石雖然珍貴,那比得上爺爺親手抄寫的金剛經,我一樣很珍貴的保留起來。


    九十四歲高齡的老人,生活居然還可以自理,是多麼大的福報呀!我不敢想像,假使我能活到九十歲以上,不知是什麼樣子,對其岳父越發感到不可思議。如果其岳父果真能參加朝山,即使只用走路,不用三步一頂禮,都是一種壯舉。


    早上接到新竹縣關西鎮著名的潮音禪寺住持上悟下禪法師打來電話,邀請我元月十五日,也就是農曆十二月十二日參加其佛寺的佛像開光剪彩,讓我有受寵若驚的感覺,並說如天氣不那麼冷,師父上淨下心長老也會蒞臨主持盛典,我知道除非師父身體狀況不允許,否則他老人家一定會參加潮音禪寺的佛像開光典禮,因為悟禪法師是很傑出的維那,主持法會也很嫻熟,所以光德寺有大活動都缺少不了他,師父當然對他很器重。


    至於我,因為接受師父的剃度,並參加光德寺的三壇大戒,當時悟禪法師是我的二師父,後來因大師父上本下靜法師摔傷了腿,實際悟禪法師成為我們的實質大師父,很認真的教導我們,要求我們好好的學習,才能成為一個有內涵、有威儀的比丘。受完三壇大戒,有一次我去拜見師父,悟禪法師,三師父上悟下潔法師也剛好同時來拜見師父,他們二人見到我,事後想起我們的關係,不禁啞然失笑,現在居然和我成為師兄弟。像我輩份如此低淺,聽說悟禪師兄邀請我去參加剪彩,本來一口答應,突然想到元月十五日中午要帶團到靈巖山寺去朝山,所以我沒有婉拒,表示會研究看看如何處理,實在太湊巧了,好事居然都在同一天,否則真想去沾一些喜氣與光明。


    昨晚吳安治、林麗芳夫婦與王秀遐居士前來禮佛,王居士透露,下週將回美國。在此,再度感謝她對講堂熱心慷慨的護持,但願她旅途平安吉祥,身心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