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是否手機沾到雨水,拍出這張特殊效果的照片,彷彿菩薩放光加持



朝山起始



開始朝山


功德迴向,掌牌的是初次朝山,陳麗華的兒子,態度很虔誠



功德迴向之一


莊嚴的釋迦牟尼佛聖像


大雄寶殿,氣派巍峨


中正停車場,山上在望



清晨西方景觀


西方景觀之一


西方景觀之二


西方景觀之三


西方景觀之四


西方景觀之初



可愛的動物



晨曦


日出見大鳥展翅飛行




飛行物如蜻蜓再現   


    埔里台灣靈巖山寺的萬人朝山,由出家眾帶領朝山應該不多,至少今天我沒有見到第二團。但悟耀進入佛門就在靈巖山寺,而且在短期初家五天中,還當了班長,代表迎請三師,學習不少的禮儀;同時在家菩薩戒也都在靈巖山寺承受,不管是短期出家或在家菩薩戒都是由我的剃度師父上淨下心長老擔任羯磨和尚,這也是一種奇特的因緣,也可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巧妙安排。


而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在我皈依的第二年春節初三,即接到他關心鼓勵的電話,所以我與靈巖山寺的關係比人淺,但因緣卻比人深厚,深厚到印光大師的冥誕,老和尚還打電話問我去不去參加。所以我現在雖然出家了,老和尚也圓寂了,我並不想讓十年以上的朝山中斷,這也算是飲水思源吧!


今早的晨曦並不特殊,也沒有特殊的雲彩,倒是西方的景象比較有變化,正當我觀賞西方的雲彩時,發現已經好久不見的蜻蜓,又有很多在空中飛翔,讓我勾起童年拿竹掃帚打蜻蜓的回憶。不夠,以目前是比丘的我,這回憶並不甜美,畢竟那是一種無知的殺生行為,而當時不懂事的童年,卻視為好玩的遊戲。後來農藥使用漸多,蜻蜓等動植物慢慢被消滅。所以早上我看到蜻蜓重現,是有些高興,可見大自然也有往好的變遷,並非只有惡化而已。


西方雲彩的景象,今天變化還算不錯,因為清晨的天空舞台,並不在西方,而是東方,正確的說應是東北方的晨曦或日出。


我與行福居士將三車的水果切好,八點多就完成,所以今天的朝山雖然第三輛車增加得晚,但準備的效率這次比較高,因為九點我就一切就緒。


為什麼說,朝山圓滿,我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如雨衣帶了沒有,像今天有小雨,就派上用場。每車的衛生紙帶了沒有,司機的小紅包準備了沒有。在訂遊覽車時,我們跟遊覽車公司已經講好,車資包括司機的小費,但是我仍然包給每一車的司機二百元,祝福他們開車大吉大利。每個細節都要做好,才能提供參加朝山蓮友最好的服務。不能上了車,才知道什麼忘了帶?什麼沒有準備?


今年的朝山,五大元老級,高銀河單獨帶隊,劉武雄校長, 紀錦義 老師,吳 安治 居士在我這一車,只有參加多年的曾機要今年為生活打拼,因而缺席,但有 李吉宏 居士補上。而 陳淑雀 居士是參加的唯一官員,她是彰化縣政府秘書,而多年未朝山,今年特地帶兒子朝山的 陳麗華 居士,現在是大埤鄉民代表的夫人。


林麗紅很謙虛說,今年她找人朝山較少,只有四個,其實還是感恩她幫忙找人朝山,這幾年來,她因為學佛,活得很堅強,一方面要為先生的身體付出照顧的心力,一方面要開素食店,她肯參加朝山,精神可嘉。


三輛車的領隊是我、王招萍、陳麗枝,但實際服務的是副領隊的林永順、林義傑。


今天地藏王菩薩對我們很慈悲,在我們抵達時下起了小雨,有經驗的我們都視為甘露水,可以洗滌心靈的污垢與業障,可以讓身心更為自在。否則聽在山上當義工的慧皎居士說,早上的天氣很炎熱,朝山更辛苦。


 感恩地藏王菩薩對我們特別好,洒下甘露,讓我們一路朝山感受清涼。我經常給他們一個觀念,碰上好天氣,當作是幸運;遇有下雨,視為菩薩的慈悲,洒下甘露滋潤我們的心田,心是歡喜的,朝山就會法喜充滿;心是懊惱的,朝山就會覺得乏味。我們自己可以營造自己的心是要快樂?還是要煩惱。第一次朝山的楊薇晴,感謝姐姐楊曉怡找她一同來朝山,途中有些業障現前,起了不舒服的感覺,但她堅定意志完成,朝過山後,心情就很自在開朗。李吉宏居士也一樣,這是第一次朝山,年紀又大,當他覺得辛苦時,就感覺講堂的地藏王菩薩來扶他一把,所以吃苦的勇氣就來了。初次參加朝山的何正義居士看到靈巖山寺的地藏王菩薩聖像又高大又莊嚴,覺得很震撼,很感動。


感恩大家的參加,朝山功德圓滿,今晚我要好好的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