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之二:今日的晨曦很漂亮,請大家將晨曦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等五張,由左而右,即由西而東,按順序排列,即是今日晨曦特殊的地方,其中,晨曦之二是主體,烏雲部份氣勢雄渾,一直從北方延續到南方,如果有錄影機效果會相當的震攝,可惜手機只能分段拍攝,才能顯示完整的畫面。




晨曦之一


晨曦之三


晨曦之四


晨曦之五




講堂前飛行物如降落傘



講堂上空左側晨曦


講堂上空右側晨曦


講堂上空晨曦



晨曦變景


晨曦變景之一


    今天早課之後,我向諸佛菩薩訴說我的心事,好久沒有掉淚的我,不禁又以淚水洗面,一方面感嘆眾生實在難度,一方面感嘆自己福德因緣不足,每次諸佛菩薩慶祝法會之後,就是我最難過的時刻。


    觀機逗教,每次諸佛菩薩聖誕的慶祝法會,我都再三叮嚀蓮友踴躍參加,不但自己要參加,同時藉著諸佛菩薩聖誕的時節因緣,引導親友親近佛法,可是每次在舉行法會當天,我常發覺,不但參加慶祝法會的蓮友沒有增加,更別談找親友參加,所以反而慶祝法會,比平日念佛會時,參加的蓮友更少。好像大家不覺得諸佛菩薩的聖誕日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過我的生活,安排我的聚會,所以我每次看到這個現象,都很難過。多年來,有不少蓮友大概也都不能體會我的用心。


人就是這麼的奇怪,諸佛菩薩的聖誕,未必很重視,可是當災難來臨,祈求諸佛菩薩幫忙時,又殷切盼望諸佛菩薩給他幫助。


    佛教講究因果,每次我重視諸佛菩薩的聖誕,蓮友的表現,常讓我感到失望,好像我耳提面命的給他們提示,一點作用也沒有。其實,以世俗的觀點來說,一個人做生日,你為他慶祝,相信當你碰上難題時,請他幫助,他會多幾分關心。諸佛菩薩當然不會這麼現實,但身為一個佛弟子,每逢諸佛菩薩的聖誕,都覺得可有可無,那麼說他信仰得很虔誠,恐怕不無疑問。一個虔誠的佛弟子,在諸佛菩薩聖誕時,即使不能參加法會,也會設法找時間參拜。


   觀世音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發了一個度盡眾生的大願,否則色身將粉碎。但有一天,觀世音菩薩還是感嘆眾生難度,而萌生退轉之意,使得色身如所發的誓言,一片一片的剝裂,此時幸蒙阿彌陀佛的開導並賜予力量,而成就千手千眼,讓觀世音菩薩今後幫助眾生更有力量,並且永不退轉。


    佛陀在金剛經中也說,眾生剛強難以調伏。十多年來,我的感受也是如此。或許我不能責怪眾生難度,只怪自己福德因緣的不足,所以我的悲願,不受重視,應該反求諸己。吳安治居士常安慰我,眾生難度,也不用太難過,講堂既然已經完成建設,就當作自己用功的場所也不錯。


    話是如此,但我的出家有自己的理念,不是為了逃避現實的煩惱,甚至發願幫助眾生解決煩惱,消除病苦。但蓮友不見得體會我的用心,我的難過在此。可是要我耍弄手段,做不如法的事去興旺講堂,我又不願意,寧可寂寞而過,也不願譁眾取寵。


    傾訴,有時是抒解壓力的一種方法,就像今早,向諸佛菩薩傾訴過後,經過淚水洗面,感覺心情比昨晚好多了。身為一個比丘,我對自己是多所節制,我常勉勵自己如果不持戒律,大可不用出家,既然出家,行止威儀,就要盡量做到如禮如法。


    我再度祈求諸佛菩薩給我慈悲加被,讓悟耀有度眾的智慧,讓悟耀能發揮度眾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