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雕水月觀音

玉觀音

龍泉觀音

石雕觀音菩薩

老木雕觀音菩薩

瓷器觀音菩薩

銅雕觀音菩薩

觀音之一  

照片說明:一、銅雕水月觀音。二、玉觀音。三、龍泉觀音。四、石雕觀音。五、木雕觀音。六、瓷器觀音。七、銅觀音。八、雞血石觀音。 

    這個社會本來就充滿亂象,加上今年有七合一選舉,到處都是政治語言,每天的新聞,就是這些政治人物的互相批評,高來高去,處於混亂的社會,無常的世間,大家想要擁有安樂的生活,都應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有智慧沒有慈悲,可能顯得太理性冷漠;有慈悲沒有智慧,難免凡事縱容姑息,所以慈悲與智慧在生活缺一不可,在修行上才能圓融自在。

    今天是農曆二月十六日,本來是讀經日,剛好碰上週日晚上念佛會。再過兩天,就是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在華人社會受到廣大信眾的尊敬。從讚觀音文中,大家就可對觀世音菩薩有更深入的了解。讚觀音文如下:「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咒,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辯才,現生求願,咸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嘆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換言之,觀世音菩薩不只能解救眾生於苦難,也可幫助眾生早登佛地。眾生往往不在信願行上下工夫,反而不斷去尋找所謂的明師,結果明師找不到,最多只能找到名師,也就是說,學佛修行如果不從自己的心地用功,即使找到明師又當如何?

    綜觀世界各國,不管是天災或人禍都不斷的增加,生存的環境越來越惡劣,生活上想要獲得安樂,大家應該多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才能遠離各種的怖畏及苦難。眾生苦難的成因,來自貪瞋癡三毒的危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眾生應該深信不疑,時時刻刻經常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身心必能獲得自在。   

    有關觀世音菩薩的經典有三部,華嚴經之觀自在菩薩章、法華經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楞嚴經之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我將這三部有關觀世音菩薩的佛經分成三個層次,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入世法,好好的恭讀修持,可以在生活中,解脫種種的災難及煩惱,大家在有苦難時,趕快向觀世音菩薩求救,觀世音菩薩必能聞聲救苦,聞聲救難,觀世音菩薩化做苦海中的渡人舟,讓眾生遠離苦厄、怖畏。入世的修持獲得圓滿的心得後,進一步修持「觀自在菩薩章」好好學習善財童子向觀世音菩薩請示如何學菩薩行,如何學菩薩道?觀世音菩薩是以大悲行門來實踐菩薩行,菩薩道,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普現一切眾生前,隨所應化而為利益。觀世音菩薩不忘以愛語、佈施、利行、同事等四攝法,攝受照顧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令離諸佈。觀世音菩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恐怖,滅除一切障難,正念現前。」

觀世音菩薩不但要令眾生正念現前,同時住於正念,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至不退轉。

修學菩薩道之後,進而修學「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這是一條成佛的道路,觀世音菩薩以修行耳根圓通所獲得的圓滿成就,幫助眾生滿足各種的心願,同時讓眾生在入世法與出世法皆能獲得成就,這就是經上所說四種無作妙德的第四項「我得佛心,証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大涅槃當然就是妙覺的圓滿成就。

所以大家不要小看念佛法門,只要肯好好修學,八萬四千法門,皆是究竟解脫的最好法門。

是故,當眾生有苦難、煩惱、病痛時,應誠心誠意多向觀世音菩薩求救祈禱:

惟願大悲觀世音!慈悲垂加憫,消我往昔諸業障。

惟願大悲觀世音!威德護我身,令我恐懼得遠離。

惟願大悲觀世音!甘露灌我頂,佑我身心皆健康。

惟願大悲觀世音!放光照我身,助我福慧速增長。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謹訂於國曆三月十九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招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