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自在五十期第一版

觀自在五十期第二版  

    最近大家都在談論物價,對民生用品不斷上漲感到憂心;但是我更憂心的是,人的慾望越來越多,越來越不知足,以致對物價的上漲,只會抱怨,但抱怨解決不了問題。物價上漲,薪水又不調整,就更應懂得知足,妥善調節生活的消費,量入為出,人真正的痛苦,是心出了問題,物價只是多了催化作用而已,痛苦煩惱的來源不完全在物價,而是心的是否知足,知足常樂,是自古以來不變的真理。

    白米漲了,香蕉漲了,麵包漲了,豬肉漲了,可以說過年以來,經常聽到一片漲聲,而奇特的是大家除了抱怨之外,一杯一百多元的咖啡,大家仍然搶著喝,冰淇淋搶著買,那裡有名產,有好玩的地方,絕對不能輕易的放過。一方面物價不但上漲,一方面享受的心態也沒有調整,這才是生活中,痛苦煩惱的起因。

    如果論物價,在我小學時代,比現在更高,但是當時抱怨的人少,拼命工作的人多,生活中只求飽暖,不求享受,但很知足。

    那時的物價高到什麼程度?在我讀小學時,以肉丸來說,一顆二元,而當時母親為大地主做長工,一天的工錢,只有台幣十五元,這樣肉丸貴不貴?所以那時偶而吃一次肉丸,簡直是難以形容的美味。由於我是老么,又是男孩,所以跟母親上街,肉丸即使很昂貴,但是她偶而也會請我吃肉丸。通常一顆肉丸,老闆會切成四塊,我在吃了三塊之後,假裝吃得很飽,讓母親將其餘的一塊吃下去,這樣母親才有機會分享到肉丸的美好滋味。所以小學時吃肉丸的那種美好滋味,讓我迄今難忘,更難忘的是母親的愛心。

    此外,高中時,六姐請我在虎尾中央市場吃一碗雜菜麵,裡頭除了麵之外,還放肉片、豬肝、魚丸、魚板等,非常豐盛,一碗十五元,也是少有的美味,後來可以賺錢之後,不論是肉丸、雜菜麵,都再也吃不出學生時代的美味。

    以當下的美食來說,肉丸、雜菜麵,想吃就有,只是普通的食物,而非時尚的美食。那是因為物質太豐盛的社會,大家對美食滋味的感覺不一樣所致,同時現在要吃這些食物,即使天天吃,餐餐吃都有經濟能力,相對的,也就不覺得有什麼值得特別回味的地方。

    我不是很重視吃的人,所以我反而容易體會食物的美味。以我的早餐而言,大概長年累月,離不開長壽麵,而一年到頭,也離不開豆腐干,我不希望年紀逐漸老大的李林玉燕居士太為我每餐的食物操心,她煮什麼就吃什麼,能吃就好,不需要太挑剔,所以也沒有什麼不滿足的地方。

    昨晚王聖言居士來念佛,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請他送來鮮紅的小蕃茄,這種蕃茄很昂貴,也很甜,我也讓蓮友一同分享它的美味;在美國的王秀遐居士每次回台灣,都會送一盒巧克力,我雖然喜歡它的滋味,但是除了請人分享之外,也很珍惜吃,所以有時一盒巧克力,吃了兩個月之久。或許東西不要吃得太多,美味才能長存。

    面對物價上漲,我想只會抱怨,只會批評政府,不是辦法;像香蕉便宜時,大家拼命罵政府不照顧農民,但香蕉保持高價時,有誰會感謝政府?豬肉價節節上漲,大家很不滿;但春節之前,仔豬病死多,養豬戶個個難掩憂愁,如今毛豬因產量少,價格居高不下,大家要求政府打壓豬價,可是誰知前一陣子,養豬戶悄悄掉眼淚呢?

    面對物價上漲,政府的責任是遏阻人為操縱市場,至於老百姓則要做好消費的心理建設,可以吃的食物太多,只要不盲目跟著流行,物價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會影響到最輕微的地步。像枇杷一斤一兩百元,一顆梨子一百二十元,我不會假供佛之名而買這些昂貴的水果來吃,可以挑選其他價位適中的水果來供佛,供佛在內心的誠意,不一定和昂貴有關。

    如果物價不斷上漲,薪水又無法調整,在生活花費上就要稍加節制,沒有必要的享受,盡量節省,也就是量入為出的原則一定要把握,否則這個漲,那個漲,還要為了滿足生活食衣住行的享受而揮霍,自然痛苦指數就會增加。

    佛遺教經告訴我們:「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所以在物價普遍追漲的情況下,消除生活痛苦煩惱的最好方法,還是在於懂得知足,甚至懂得感恩。

※上午到虎尾圓環郵局寄出觀自在刊物第五十期。

※昨晚念佛會廖惠美居士送高麗菜供養,李瑪莉、潘燕容、吳安治、陳麗枝、吳秋夏等居士為觀世音菩薩聖誕供佛。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謹訂於國曆三月十九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招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