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朝禮觀音菩薩

樟樹上的一對黑冠麻鷺

相親相愛的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幼鳥盼望母鳥早日回家

黑冠麻鷺的家  

   今天早課之後,開始恭讀法華經,在恭讀到舍利弗三請佛說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時,居然不由自主哽咽落淚。我不知,這淚水是有所感動而流?還是有所感應而流?或是有所感歎而流。恭讀佛經,已經很久沒有落淚了,也許是佛覺得我真誠、真心、真情的流露。

   昨天看到黑冠麻鷺又回來,彷彿是為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而歸,讓我相當的感動歡喜。今早準備做早課時,聽到兩聲特殊的黑冠麻鷺的特別叫聲,我知道,黑冠麻鷺還逗留在附近,尚未遠離。早課之後,居然很想恭讀法華經,法華經有二十八品,其中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第二十五品,既然黑冠麻鷺都知道回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今天我就以恭讀法華經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但無法一次完成二十八品的恭讀,只能隨緣而止,直到完成恭誦七卷二十八品的法華經為圓滿。

   當恭誦到舍利弗知佛有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時,加上在場的阿羅漢等四眾心疑,都想要知道這是什麼甚深微妙難解之法,舍利弗恭請佛說這甚深微妙難解之法,但是佛接二連三表示不願說這難解之法。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佛說偈言:「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而舍利佛再三懇請佛說法,並強調「法王無上尊,惟說願勿慮,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

   因為舍利弗再三懇切請求,佛只好說起微妙難解的大法,也就是妙法蓮華經。佛才說要說大乘法華經,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這些人「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証謂証」覺得自己修行的境界已夠,不需要再聽佛的大法,他們那裡知道,他們最多只得到阿羅漢的境界,只是聲聞乘而已,而佛說三乘,是為了因材施教的方便,實際佛所要說的只有一乘佛法,也就是唯一的佛乘,而法華經就是教眾生成佛的大法,所以五千比丘等眾,失去了成佛的機會,這是他們最為重大的損失。面對這些增上慢的四眾要離開,佛不加阻止,佛所要說的法,當然希望聽講的都是能夠敬信尊重的四眾弟子,這樣才能好好的信受奉行。

   我在恭讀舍利弗三請佛說法華經這一段情節時,居然哽咽落淚,也感覺佛似乎在給我加持,讓我身上的毛細孔微微舒張,此次的落淚,卻有複雜的感受,也許是為舍利弗為大眾請法的懇切而感動;也許是受到佛的加持而有相應的感覺,同時也可能覺得佛法難信難解,以致有的眾生不知珍惜而感歎。也可以說是感動、感應、感歎的情緒交雜所產生的淚水。

   在社會沈浸在美食與歡樂享受的年代,強調戒定慧修行的佛法與眾生的因緣正在逐漸的疏離,甚至眾生只喜歡短小輕巧的佛法,對前因後果明白敘述的佛法,或是有助於改善命運的佛法反而冷淡對待,就像佛說法華經,有五千比丘等四眾當即退席的情景類似。然而為了不忍聖教衰,為了法輪可以常轉,明知自己所寫有關佛法的部落格、臉書,未必得到大家普遍的喜愛,我還是默默的在為弘揚佛法而耕耘。我常說,我所處的是一個寂寞的舞台,沒有熱烈的掌聲,不要說沒有名聞利養,連一塊錢的稿費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每天就像傻子一樣的耕耘,有時還自我嘲笑,提供眾生解脫痛苦煩惱的佛法,反而不如有人在部落格或臉書端出一盤小菜,獲得更多的認同。

   佛在未講法華經之前,就知道有些增上慢人不能接受成佛大法;我在寫部落格、臉書時,也知道不可能獲得眾多的閱讀或按讚,但是我確信未來因緣成熟時,我的佛法文章必能做某種程度的貢獻,這也是能堅持寫下去的原因所在。

   也有人勸我,可以將佛法寫得輕巧短小一些,可能比較能夠吸引閱讀或按讚,然而我有自己理念的堅持,如果佛法只為了迎合別人的喜愛,只寫一些輕巧短小的佳句,也許可以獲得多一點的讀者或按讚,但有幾人真正的了解佛法,且願信受奉行?佛法若不能讓眾生信受奉行,佛法就失去了他幫助眾生解脫痛苦煩惱的價值,眾生若要得到喜樂享受,不需要從短小輕巧的佛法去閱讀,茶藝、花道、風景、文物、美食無不能讓眾生心生歡喜,可是心生歡喜容易,解脫眾生的痛苦煩惱卻相當不易。如果佛法可以輕巧簡單的說,佛在世時,就不必那麼辛苦,觀機逗教,說了三藏十二部大法呢?何況當時眾生的慧根,比現在更銳利,佛都如此不厭其煩說法,今日眾生慧淺業重,又如何能從輕巧短小的佛法,而去信受奉行呢?佛法是為了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煩惱的大事,不是為了迎合眾生的消遣,因為不能認真去實踐的佛法,都不是真正的智慧。

   恭讀法華經,我彷彿可以深切體會佛在說法時的細微心境。是故,我的部落格舞台、臉書舞台僅管寂寞,但只要想到佛常在我心,我就不會感到寂寞孤單,仍然會為弘揚佛法而堅持下去。

※今天使用的黑冠麻鷺照片,都是檔案照片。雖然早課時,聽到黑冠麻鷺的叫聲,但沒有看到牠的蹤影,不知是否與天氣不佳有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訂於國曆三月二十七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光臨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