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

紫花開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石縫中生長的日日春

紅面鴨

日出

黑冠麻鷺

樟樹上一對黑冠麻鷺  

照片說明:一、下午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二、紫花開。三、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四、在石縫中的日日春,展現旺盛的生命力,由一朵花增加為三朵花。五、紅面鴨似乎很忠實的安住在電線桿頂端的位置,也許適合牠遠離塵囂。六、日出。七、車棚上的黑冠麻鷺。八、講堂前,樟樹上一對黑冠麻鷺。

    丁萬復居士在他的臉書寫三個字:「感冒中」,有多人留言,給他慰問,我一時靈感,也給他如下留言:「感冒有兩種,一種是社會有病,人人幾乎都在感冒中;一種是身體違和。身體違和多休息,容易治;社會有病,相信是大家所不樂見的感冒。請多念觀世音菩薩保平安。」說到生病,讓我又想起文殊菩薩代表佛去探望維摩詰居士臥疾,一個是古佛再來的大居士,一個是曾經七佛之師,智慧第一的大菩薩,彼此討論生病,卻充滿對眾生的關懷,諸佛菩薩的智慧,值得眾生學習。

    文殊菩薩代表佛去給維摩詰居士探病,許多大菩薩,大阿羅漢都跟著去,覺得兩個人彼此見面,必能擦出人生智慧的火花。

文殊菩薩見維摩詰居士,乃問:「居士!是疾寧可忍不?療治有損,不至增乎?世尊殷勤,致問無量。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當云何滅?」如果是平常人探病,可能問是什麼病?醫生怎麼說?嚴重不嚴重?要不要緊?三餐吃得下嗎?或請病人看開一點,多休息等,無非是世俗的關懷。但是維摩詰居士乃古佛再來示現為居士,實非普通居士。所以文殊菩薩前往探病,和維摩詰居士的對答,巧妙的將佛法演繹在探病中。

    維摩詰居士聽了文殊菩薩所問,乃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病者,以大悲起。」眾生有病,維摩詰居士亦有病,眾生有什麼病,顯然大多數是由貪、瞋、痴三毒所引起的病,這種病因,一般的眾生並不容易覺察出來,所以痛苦煩惱經常纏身而不自知。

    文殊菩薩又問:「居士所疾,為何等相?

    維摩詰言:「我病無形不可見。」事實上,維摩詰示疾,但並非真正有疾。

    文殊又問:「此病身合耶?心合耶?」

    維摩詰答:「非身合,身相離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

    文殊又問:「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於此四大,何大之病?」

    維摩詰答:「是病非地大,亦不離地大;水火風大,亦復如是。而眾生病,從四大起,以其有病,是故我病。」地、水、火、風是身體組成的元素,地如骨骼,水如血液,火如體溫,風如呼吸,所謂人命只在呼吸間而已。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就是所謂的身體違和。

    文殊又問:「菩薩應云何慰喻有疾菩薩?」

    維摩詰答:「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槃;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說悔先罪,而不說入於過去;以己之疾,愍於彼疾;當識宿世無數劫苦;當念饒益一切眾生;億所修福,念於淨命,勿生憂惱,常起精進;當作醫王,療治眾病。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眾生無明,多不知病因,所以維摩詰居士明白告訴眾生,世間無常,不用執著,應多加修福修慧,才能遠離病苦。

    文殊又問:「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答:「有疾菩薩,應作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當起法想,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

    人會生病,表面是四大不調,實際都離不開因果,如身體多病者,乃前世多造殺業所致。所以生理的疾病容易治,只要看醫用藥,就可除病;但是業障病,因果病,就不是普通的醫藥所能輕易奏效。所以有病的人,尤其有重病的人,必須懺悔業障,先消業障,業障不消,難以遇到貴人醫師,也難以對症下藥。

    我們面對今天的社會,很多人可能常會感嘆,這個社會有病。社會有病,比人身有病更難治,人身之病灶,有高明的醫師、儀器、檢驗等可以查出,但是社會有病,每個人心中的無明加重,如墮五里霧中,沒病的人覺得有病,真正有病的人卻不覺得有病,這才是社會生病最麻煩的地方。文殊菩薩與維摩詰居士的對話,如同在給眾生開社會有病的藥方,只是眾生能夠領悟此一妙方的妙用嗎?

    佛遺教經:「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願眾生多能平安健康,社會亦能無病。

※早上又見電線桿頂端的紅面鴨,也見樟樹上有一對黑冠麻鷺。有時看到動物的現象,感覺牠們很知足,很快樂,人未必比牠們知足快樂。我們所看到的大自然,都是我師,值得我們領悟學習。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