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

一樓霞光之五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大鵬鳥

日出

講堂上空之一

在講堂前廣場散步的黑冠麻鷺

講堂上空之二

黑冠麻鷺

講堂上空之三

兩隻黑冠麻鷺

講堂上空之四

天上白雲  

照片說明: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常見祥雲普照。講堂上空的白色大鵬金翅鳥。日出及黑冠麻鷺。

   南風陣陣吹來,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又見祥雲普照,黑冠麻鷺也回來講堂的廣場散步,呈現一幅自然和諧,寧靜自在的畫面。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由於南風陣陣吹來,外面非常的清爽,因而今天的茶水招待改在外面樟樹下,一邊品茗,一邊品嚐水煮花生,上空白雲一朵一朵飄過,或是一座山一座山似的移過,或是如海浪一樣,帶著浪花,澎湃的湧來,天空如畫布,大自然的圖畫不斷的在創新表現。蟬聲嘹亮,寧靜而不枯寂,黑冠麻鷺好像也不甘寂寞,在講堂廣場散步,紀老師及我為牠拍照,好像一點也不驚慌,今天已經可以在樟樹上,同時看到三隻黑冠麻鷺,顯見牠們並沒有忘掉樟樹上的家,牠們發出獨特的叫聲,我就可以知道樹上有黑冠麻鷺,不一定要東張西望才能找到。我、紀老師和他的賓賓愛犬,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享受清靜自在的時刻,我說,幸福不一定要花很多錢,而是要用知足的心去感覺。

   早課之後,發現一樓也有霞光萬道的景象,雖然沒有日前三樓的霞光強烈,但有比沒有好,景象的出現,如果不是一種預兆,就是代表目前的心情,霞光萬道雖然只是陽光的折射效果,但是一年中,未必能看到一次,甚至多年未必能看到一次。所以感覺今天一切都很美好,講堂上空不斷有祥雲普照,黑冠麻鷺回家之外,又有鳥聲、蟬聲,更有涼風送爽,芳香茗茶,清甜花生,如此情境,就感覺很知足。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一座現代化的小佛寺,也是安溪里第一座有電梯的建築,更有大道場未必有,祥雲普照的景象,從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以來,我在講堂上空所拍攝的祥雲普照,已經多達上萬張,相信這些照片,未來都是講堂的珍貴歷史記錄。一個祥雲經常普照的地方,我可以確信的是,諸佛菩薩的佛光也常在此普照眾生,只是眾生如果不夠用心,未必能感受到佛光在給他普照。佛法講究的是緣起法,眾生與講堂的因緣,一切都是緣起緣滅,無法勉強,如果因緣深厚,我就多付出一份關心,誰也沒有佔到誰的便宜,所以迎接來者,我沒有貧富貴賤分別的諂曲心;緣盡離去者,我也一切隨緣,不加惋惜。佛法講究的是自然,違反自然的事情,我一向很厭膩,覺得不夠自在歡喜。

地藏經卷上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十方無量世界一切諸佛及大菩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

是故,講堂上空,常見祥雲普照,可見諸佛菩薩沒有因為小佛寺而不加慈憫關心,甚至我覺得諸佛菩薩常用天上的白雲,來寬慰我法緣不夠興盛的心。由於法緣不夠深厚,我才有這麼多的時間去捕捉講堂上空的白雲,所以得失經常相伴,失去什麼?卻可能得到什麼?得到什麼?卻也可能失去什麼?世間沒有絕對的人生哲學,如果從祥雲經常普照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來看,諸佛菩薩對待我甚為慈悲寬厚,讓我可以從寂靜自處的環境中,不斷去領悟佛法的見地。講堂上空的光明雲,可以讓我及眾生的心靈得到淨化,但眾生世俗的心如果太重,未必能感受其中的美妙殊勝,更難以用來洗滌內心的痛苦煩惱。

我堅決的相信,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常見祥雲普照,必然諸佛菩薩常住,在漫長的修行道路上,我並不寂寞。眾生心中有佛,同樣不會感到寂寞,甚至可以得到歡喜自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