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與眾生的因緣深厚,經常聞聲救苦,聞聲救難。眾生應該好好向善財童子學習,經常親近觀世音菩薩,禮敬觀世音菩薩,必能解脫世間的煩惱,獲得生活安樂。尤其眾生在緊急情況下,應知趕快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向觀世音菩薩求救,菩薩廣大靈感,必將慈悲救護。

 

    農曆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當晚八時,講堂以恭誦觀音三經慶祝。今早早課之後,恭誦觀自在菩薩章,即善財童子參禮觀世音菩薩,學習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在誦經時,感覺今早處處聞啼鳥,而且鳥聲特別的親切活潑,讓早晨的環境顯得更為祥和歡喜。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請教觀世音菩薩:「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觀世音菩薩告訴善財:「我已成就大悲速疾行解脫門。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攝受調伏,相續不斷。」「我恆住此大悲行門,常在一切諸如來所,普現一切諸眾生前,隨所應化而為利益。或以布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攝取眾生;或以利行,攝取眾生;或以同事,攝取眾生。或現種種微妙色身,攝取眾生。」

 

     平等教化一切眾生,說來很簡單,但是真正要實踐,實在不易。因為人常有分別心,即使學佛修行也一樣,在不同的佛教團體,或親友之間,總會有意無意的顯露分別心,自己卻不容易覺察,只有旁觀者最為清楚。

 

觀世音菩薩告訴善財童子:「善男子!我修習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令離諸怖。所謂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猛獸怖、離殺害怖、離諸病怖、離黑暗怖等」

 

    觀世音菩薩又言:「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恐怖,滅除障難,正念現前。」

 

     觀世音菩薩發這麼大的悲願,所以眾生應該謹記,在遭遇任何的危難時,不要忘記向觀世音菩薩求救。不過,眾生在平日如果不常憶念觀世音菩薩的悲心,恐怕有了危難,也不知如何向觀世音菩薩求救。所以平日必須經常念佛,相當的重要,否則業障現前,無明覆蓋,遇到急難時,眾生很容易頓失所依,不知所措。

眾生因為無明執著,所以生活中有他崇拜的人,有他討厭的人,如果要度眾生,就要化身他所崇拜的人才能度化。許多人可能都曾經感受,自己的子女親友,未必是自己能度化,反而別人容易得到信受,因為彼此太親近,少了一分恭敬,少了一分尊貴的感覺。而觀世音菩薩度化剛強難以調伏的眾生,就必須化成種種微妙色身去度化。

 

    觀世音菩薩常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攝取眾生,所以我常告訴與我共修的蓮友,有什麼心事,有什麼痛苦煩惱,就來佛前向觀世音菩薩訴說,觀世音菩薩就會慈悲加被,讓你的心得到安頓,又不用擔心心中的秘密被人知道。

 

    今日社會表面已經很文明昌盛,但是眾生心中的恐怖、痛苦、煩惱,並沒有因而減少,因為眾生隨著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受貪瞋癡三毒猛火的煎熬也更嚴重,因而有無窮的痛苦煩惱,眾生更需要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關懷、幫助,甚至救護,拔苦予樂。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