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木雕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

象鼻雙耳瓷器

講堂上空之一

鈞窯

早晨講堂上空

夕陽

早晨講堂上空之一

講堂上空之二  

   昨晚是馬年最後一次念佛會,我祝福大家在春節期間,每個家庭都要保持「和氣」,因為和氣可以招來眾生所期盼的平安、吉祥、健康,甚至財富。就如同春節之前,大家都想買一些吉利的花卉、水果等討吉利,所謂家和萬事興,所謂和氣生財,所謂以和為貴,可見和氣是每個家庭招財納福的法寶。

   春節即將來臨,我不喜歡鼓勵大家採取一些迷信的作法,因為迷信不可能給眾生帶來真正的利益,就像很多人因為神通而親近佛法,最後都會落得失望,因為神通不敵業力,眾生過去所造的業,也必須依靠自己去消業,福慧才能求得到。

現代寺廟常用靈感、發財等迷信來鼓勵大家,但那種方式招來的信徒只是暫時,不太可靠,他們隨時也可能因為不靈感、不發財而離去。

春節大家也常談算命、改運,雖然我研究紫微斗數已經有三十年,但是我常勸人不要迷信算命,即使現在擔任佛寺的住持,也不會用鼓勵迷信的方式以廣招徠。學佛修行是為了向佛學習離苦得樂的智慧,例如命運坎坷,知道乃是業力所招感,因而必須以念佛、誦經、行善等方式消除業障,這樣才能增長福慧,人生的好運自然在眼前。迷信就好比一個人身體中了箭,不想辦法將箭先拔出來,再加以上藥治療,而是找人拿一支鋸子將箭鋸斷,宣稱已經完成治療,這種自我安慰的方式,當然會有後遺症。

   許多人夢想發大財,所以什麼都拜,到處許願。殊不知,就算鬼神有神通力,也不能違背因果,隨便賜人財富。所以向鬼神求財如願的人少,失望的人多。但眾生想錢太殷切,所以明知是迷信,都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理。

   中國人常喜歡講和氣生財,所以與其迷信到處求財,不如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不管是就業,或者自營生意,如能確保和氣,家庭或個人就會少災少難,如此便可慢慢累積財富。如果動輒發怒,財神爺可能都會被嚇走,不和氣的人,金錢運是不可能亨通。

   其實,對人生有透徹的了解,應該都知道,擁有財富未必擁有快樂,一個人能獲得快樂,重要的是佈施與知足。佈施的人最自在,像我接受供養,我必須經常思考這個問題:「我拿什麼德行來接受人家的供養,我有沒有足夠的德行去福蔭人家,否則人家憑什麼省吃儉用給我供養。」所以出家人在用餐時,必須做五種觀想,其中之一是「忖己德行,全缺應供」同時也必須「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其實,不只出家人戒貪,在家居士也要戒貪,因為知足常樂,貪欲煩惱多。佛在遺教經中開示:「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所以佛陀告誡比丘,若欲脫諸煩惱,當觀知足。在家居士當然也不例外。所以春節之前,我給大家的祝福不是祝福大家發大財,而是祝福大家保持和氣,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今天講堂上空繼續祥雲普照。

    劉武雄校長退休後居住在台北,日前回斗南祭拜祖先,昨晚參加念佛會,送茶葉供養,並供養三寶。

    昨晚陳麗枝居士參加念佛,代轉送鄞玲苓居士等人點光明燈。

    昨晚廖惠美居士來念佛,送蔬菜供養。

    上午安溪里里長蔡朝忠來訪。

    下午二崙鄉廖俊雄居士送蔬菜供養。

※春節正月初日,是南無彌勒尊佛佛誕,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二月十九日(農曆一月一日)星期四上午十時,舉行慶祝法會暨點亮馬年光明燈儀式,歡迎蓮友參加,同霑法喜,為新的一年祈福。當天上午參加法會的蓮友,皆可獲得法師贈送不同紀念品祝福。中午備有素齋。

※國曆二月二十二日(農曆正月初四)星期日,晚上八時念佛會照常舉行,這也是羊年第一次念佛會,歡迎蓮友踴躍參加,迎春納福。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