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釋迦牟尼佛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陽光下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下午的天空  

   上午是陰天,下午兩點多,才見到太陽及藍天白雲。在拍攝講堂上空的藍天白雲後,決定前往四湖鄉蔡厝村拜訪老朋友吳曲先生,吳曲先生的老伴,正為最近感冒,咳嗽不停,覺得人老了真沒用。我安慰他們,夫妻都能活到九十歲,世間也不多,福報已經算很不錯。尤其個性好強的吳曲先生大概已經學會放下,今天的氣色看來不錯。

   每年年節之前,我都會拜訪相識已經三十年的老朋友吳曲先生,可是自從他前兩年小中風之後,我在路上開車的心情不一樣。以前對吳曲先生的健康絕對有信心,甚至八十幾歲的人,活力不輸年輕人。可是自從小中風之後,又在浴室滑倒,身體的健康就大不如前,據說家人感到最為明顯的是記憶力退化很快,因而我在開車時常有意無意擔心吳曲先生是否能認出我。幸虧吳曲先生的孫子在數年前就回來學習管理經營養豬場,所以不用擔心後繼無人,這也算是吳曲先生的福報。

   今天下午抵達時已經三點多,難得夫妻都在客廳,吳曲看到我時,沒有往日的熱情多話,但氣色還不錯。他的老伴正在整理野菜,有時咳嗽氣喘,微微抱怨年紀大了不中用,我安慰她已經不錯了,一個八十九歲的人可以整理野菜,九十一歲的吳先生可以轉換電視頻道,已經非常有福報了。

   吳曲先生沒有很健談,我擔心他認不出我,於是問他:還記得我嗎?他說記得。這一次,我沒有進一步測試他。隨意和其老伴聊天,她說這一輩子,靠的就是勤儉,客廳的藤椅已經三十多年,顯得老舊,要是別人,早已丟掉。電視機是日前清掃時被水淋到,才買新的,否則也捨不得更換電視機。

   我說,客廳的三張藤椅,三人座的那一張,早就有;另外兩張單人座的藤椅,是我離開四湖的採訪工作後才買的,吳先生還問我要不要,多買幾張給我,當時我婉拒了吳先生的好意。

   直到八十多歲,在未小中風之前,養豬場的財務,都還由吳曲先生作主,孫子只是學習,所以每次我拜訪他,臨走都會送我紅包供養。最近兩年,則由其老伴主動去拿紅包,交給吳曲送給我。其實,我來探望吳曲先生不是為了紅包,而是難忘三十年的友情。吳曲先生事業成功,但與兒媳的親情不佳,本來早就將事業交給兒子經營,兩年後,他對兒子的財務管理不滿意,再度又收回養豬場自己經營,並氣得把兒媳趕出去。所以三十年來,我沒有見過他的兒子及媳婦,只見過當時讀國中的孫子及幫忙農事的女兒。直到最近幾年,孫子回來幫忙養豬場,才又見過吳先生的孫子及孫媳婦,但由於沒有正面的聊天過,所以對他們的長相也有些模糊。

   記得我曾經為吳曲算紫微斗數,發現他的子女宮並沒有很壞,很不了解,父子的感情如何會如同仇人一樣。我知道,吳曲先生個性剛強,一定不喜歡子女違逆他的意思,但也不至搞到父子水火不容的地步,尤其是唯一的獨子。以前,吳曲生氣起來時,常聽他說年老時乾脆將財產捐給政府。但現在有孫子回來經營管理了,相信這些氣話,早已成為過往雲煙。當年,每次他在為兒子的事情生氣時,我都會盡量安慰他。

在吳曲健康時,其老伴都會讓我們二人相處聊天,不會在旁邊坐陪,直到吳曲的記憶力有些退化,其老伴才會經常出現在旁邊,甚至於今天的紅包是由老伴主動去拿,而不是吳曲主動提起。我接受他們的紅包供養,回來之後一定會為他們供養諸佛菩薩,為他們祈福。

   在離開時,我見到了兩個婦女,其中一個,我想應該是外勞,另一個陌生的婦女跟我說外勞才來兩天。我問這位婦女是誰?她用台語說她是媳婦。如果真是吳曲的媳婦,這是三十年來,第一次見到,我連想,吳曲先生是不是已經學會放下,允許兒子及媳婦搬回來家裡住,父、子、孫三代家人都住在一起。如果真是這樣,著實是一件幸福美滿的事情,很為他們一家能夠團圓高興。人生的福報,貴在學會放下,貴在知足,若能如此,就是人生最大最好的福報。

   過去,每逢離開時,吳曲都會送我到外面,目視我的汽車離開,不斷跟我揮手,顯得依依不捨。今天他以四腳拐杖走路,也要送我到門外,我說你的衣服單薄,不要到外面,外面風大,他才不堅持。二十五年的新聞採訪生涯,七年的出家生涯,吳曲算是我交往最久,持續還在交往的老朋友。看到他的家人團圓,身體健康沒有惡化,我為他感到高興之情,難以形容。

※昨天中午陳淑雀居士送自種的棗子供養。昨晚念佛會,林義傑居士送花生供養,陳麗華居士送自種的棗子供養。

※感謝無名氏第七十五次劃撥供養三寶。

※春節正月初日,是南無彌勒尊佛佛誕,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二月八日(農曆一月一日)星期一上午十時,舉行慶祝法會暨點亮猴年光明燈儀式,歡迎蓮友參加,同霑法喜,為新的一年祈福。當天上午參加法會的蓮友,皆可獲得法師贈送紀念品。中午備有素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猴年光明燈,歡迎點燈供佛,每人每盞五百元,既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亦能護持法輪常轉。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