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一樓佛堂

盛開的紫花

早晨法輪上空

盛開的紫花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

黑冠麻鷺上午又歷經一場風雨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被風雨洗禮過的黑冠麻鷺幼鳥

天空的雲彩  

   學佛修行做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向佛學習,讓自己的人生更圓滿。若是學佛修行只求神通感應,或是盲目崇拜大師,不求領悟佛法的智慧,又不了解人生的種種因緣因果的道理,最後道心都不可能堅固,稍微碰上挫折或不如意,就會對佛法失去信心,所以真正改善人生命運的有效方法,就是深信因果,懺悔業障,也就是人生不能只依賴佛力的加持,也要有自力的精進修持,唯有自力加上佛力,才能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獲得安樂。

   佛在涅槃之前,弟子擔心此後應以誰為師,佛告訴弟子,以戒為師,以法為師,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佛明確告訴我們學佛修行離不開四依法,並非依人,依法師,依上師所有的言行,畢竟只要是人,智慧、知見就不可能圓滿。然而現代不管那一種宗教,為了吸引信徒,大家常將佛陀的教誨放在一邊,過度強調個人的崇拜,或是過度強調神通感應,反而不知好好修心。學佛修行固然必須恭敬三寶,但也要自己所皈依的是真正的明師,具有佛法的正知正見,而不是盲目的去崇拜所謂大師的知名度或神通力,否則就是迷信,這樣對安頓一個人的身心,是沒有特別的幫助。當一個人不懂得佛法的要義,卻癡迷於大師的崇拜時,也就是代表他失去了學習佛法的智慧。在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如果一個人不能遵照四依法去學佛修行,對人的崇拜,比對法的追求來得熱切,很容易就會誤入歧途。

   我有時以大悲咒為蓮友加持身體,如果有效果,我告訴他們,感謝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是觀世音菩薩以我為橋樑,並非我有為大家消災解厄的能力。如果我想要獲得蓮友的崇拜或供養,我就必須想辦法暗示,讓他們知道我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信了我,就是直接信了觀世音菩薩。如果我教導蓮友這個道理,我的話就是邪見,是一種把名利心看得太重的邪見。

   如果有人有災難,我會請他們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請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我不會強調我有能力可以幫助他們化解災難,否則我就是大妄語。

   如果有人不幸往生,我請他們好好的持念阿彌陀佛聖號,求佛慈悲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在學佛修行上,諸佛菩薩才是我們最好最大的依怙。在三寶中,僧寶最重要的意義也是在向眾生推荐佛是大家最好的老師,佛所開示的道理,才是世間最重要的寶藏。如果僧人自覺跟佛、跟法一樣的重要,就是一種我慢。所以歷史上,許多的高僧大德表現出來的德行,都是相當的謙虛,大智若愚,慈悲與莊嚴並具,讓人自然生敬,不需要透過特意的造神宣傳。

   了解佛法的人都知道,神通敵不過業力,所以即使是佛都解救不了釋迦族被滅亡的果報。

在西晉懷帝時,也就是西元三一○年,有位龜茲國的高僧佛圖澄來到了中國,通常早期的高僧,能自遙遠的西域,千里跋涉來到中國,大概都是具有德行又兼有神通力,否則無法在一個截然陌生的地方推行佛教的信仰,尤其是能與皇帝、大官交做朋友或成為他們的國師。後趙皇帝石勒、石虎兄弟對佛圖澄都很尊敬,佛圖澄也常運用神通力幫助石勒、石虎治國退敵,佛圖澄的目的不是為了榮華富貴,而是藉著親近皇帝的機會,讓皇帝少殺人,多照顧老百姓。即使如此,佛圖澄仍無法使後趙避免被滅亡。因為石虎就曾經做夢,有一群羊,背上都背著一條鮮魚,從東北走過來。佛圖澄告訴石虎,這個夢不吉利,鮮卑人(鮮字是魚與羊的結合)將佔據中原。雖然如此,佛圖澄仍然無法防止石氏王朝的滅亡。佛圖澄告訴其弟子:「我不能挽救石氏的滅亡,親近石氏,只是為了救濟好人,讓石氏減少殺戮,並非為了幫助石氏,保持他的天下。」果然石虎死後,被冉魏所滅,冉魏又被鮮卑族所滅。

   從平凡人的立場來看有神通的人,可以了解過去,又能預知未來,似乎非常神氣,但是有些神通力是不能洩露天機,也受到因果的束縛,無法為所欲為,如果沒有戒定慧的修持工夫,反而是一種沈重的負擔。何況神通根本敵不過業力,學佛修行若是只求神通感應,而忽略了業力的存在,早晚會對佛法失去信心。此外,世間真正有大神通的人少,常以鬼通獲得名聞利養的多,眾生若是過度迷信神通,對正知正見的佛法,就不容易信受奉行。

   眾生當知,學佛修行就是要好好向覺行圓滿的佛學習,依佛所說的法寶來修正自己,圓滿自己的德行,如果過度追求神通感應或大師崇拜,卻不願深入經藏,反而容易失去智慧,沒有好處。只有真正懂得佛法的真諦,才能覺悟「苦、集、滅、道」的人生,解脫六道輪迴之苦,獲得人生真正的安樂。

昨晚林士珍、陳佳薇母女參加念佛會,林士珍贊助講堂。

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母親林吳淑蘭女士高齡八十七歲往生,昨日出殯,林總幹事上午親自來講堂送紅包,裡頭放著我所贈送的白包,外加兩百元。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