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八月一日,直到月底,講堂早課、晚課或共修,皆是唱誦「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這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十幾年來的慣例。藥師佛所發十二大願,無不與眾生生活的幸福安樂有關,持念藥師佛聖號,既能消除業障,又能增長福慧。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又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農曆九月三十日是藥師佛佛誕,何以講堂卻在農曆八月一日起,改為唱誦藥師佛聖號,其中有一段殊勝緣起。

    民國八十八年,是我與俗家同修行福居士精進修行的第二年,諸佛菩薩常藉助行福居士的禪定,給我們做修行上的開示。當年,除了催促我們趕快到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接受在家菩薩戒之外,在農曆七月下旬,本師釋迦牟尼佛還透過行福居士開示,自農曆八月一日起,講堂共修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當時並未說明是什麼原因。未料在中秋節前夕,也就是國曆九月二十一日(農曆八月十二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發生台灣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大地震,地震第一天,截至深夜全國死亡人數多達一千七百多人,受傷三千多人,受困二千多人,失蹤者二百多人。此外,靈巖山寺也因九二一大地震的毀損,必須進行重建,因而此後多年沒有舉辦在家菩薩戒,難怪諸佛菩薩這麼急著催促我們去受戒,當時我們二人還是新聞採訪從業的身份,無法體會佛菩薩何以要如此急催我們,地震發生後,才清楚諸佛菩薩早就知道台灣的這一場災難即將來臨。記得那一期的戒子,在我的印象中,還有曾任監察院長的陳履安居士。

諸佛菩薩慈悲,當時要我們二人以及念佛會共修,皆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

佛聖號,功德迴向眾生的原因,一則希望藉此減輕台灣地區的災難,二則災難之後,安頓冥陽兩界受苦受難的眾生。所以在農曆八月持念藥師佛聖號,便成為講堂修行的慣例。

此外,在地震發生的前一天,早課之後,釋迦牟尼佛又透過行福居士開示,週六的誦經時間,改誦無量壽經,當時沒有明講是什麼原因,後來才知道課誦無量壽經,在地震災難期間,對災區罹難者可以具有撫慰的作用。

如今地震的歷史已遠,我對農曆八月唱誦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則重新賦予新的詮釋,也就是農曆七月持念地藏王菩薩聖號,以消除業障為主;農曆八月持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可以增長福慧,先消業再長福慧,是很合乎佛法的修行次第。因為業障不消,莫說無從增長福慧,恐怕修行的道路上,障礙重重,難以為繼。此外八月有中秋節,依照民俗具有闔家團聚的意義,因而希望眾生都能得到幸福安樂,正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之一。所以農曆八月,都會請蓮友多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消災解厄,平安吉祥,健康自在。

    藥師佛所發十二大願,都與眾生的幸福安樂有關,包括身體與心靈的平安健康,衣食的豐足,意外災難的避免等。

    藥師佛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藥師佛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藥師佛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蝱寒熱,畫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所以眾生想要擁有或保有幸福安樂的生活,平日當中就應多加禮敬藥師琉璃光佛,必能得到慈悲加護,幸福安樂。

    現代眾生喜歡旅遊,雖然現代交通工具很發達進步,但旅遊發生意外災難也屢有傳聞。若是眾生在出遠門前,常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或是常恭誦藥師經,可以避免「九橫死」的意外。九橫之中,所謂「四者橫為火焚。五者橫為水溺。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七者橫墮山崖。」可以說都與旅遊玩樂,可能發生意外事故有關。其中,古之「惡獸所噉」,今則可解讀為交通意外事故。因為古之交通不便,常要翻山越嶺,山中人跡罕至,如有惡獸出沒,容易遇害,如同今日的交通,馬路如虎口。

    佛慈悲說藥師經,乃應文殊師利菩薩所請,主要是「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有情就是指娑婆世界的眾生,所以藥師佛對眾生幸福安樂的關心幫助,從佛的宣說,可以知道真實不虛,眾生理應信受奉行,必能得到藥師佛慈悲加護,獲得幸福安樂。

上午林永順居士和在虎尾清潔隊服務的蔡士宏(阿榮)來訪,林永順居士送秋葵供養,蔡士宏居士請一本我在俗家時的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