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即是中秋節,下午二點開車前往四湖鄉蔡庴村拜訪九十一高齡的老朋友吳曲先生,我一路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願他們老夫婦身體平安健康,養豬場經營順利平安。今天他在我告辭時,維持三十年來的習慣,持著四腳拐杖,到外面送我離去,這份情誼深厚而珍貴。

    自從吳曲先生在三年前小中風,後來又有兩次滑倒之後,記憶力開始退化,走路必須依賴四腳椅。每年我都會利用端午、中秋、春節三個節日去拜訪他,與他敘舊。以前都是聽他訴說環保罰金的委屈,記憶力退化之後,他顯得比較沈默,反而是他的老伴比以前健談,可能老伴覺得吳曲的記憶力不再適合接待來客,所以取代他招呼客人。自從知道他的記憶力有些退化後,每次去拜訪之前,常擔心他的記憶力不知退化到什麼程度。但是今天見到我,他很快叫出林先生,顯然記憶力沒有退化得更嚴重。只是過去的記憶,他也未必記得很多,例如以前他曾搭乘計程車來虎尾我所居住的地方、上雲林地方法院打官司,以及到虎尾豬隻拍賣場,可是他現在的印象好像虎尾是在山區,對常來的虎尾印象模糊。後來,有位生意上往來數十年的藥商,剛好來訪,我測試吳曲先生是否知道他姓什麼,他很快說黃先生,可見只要是二、三十年的老朋友,他大都還記得。

    以前吳曲健康時,見面後大概都是我們二個人在聊天,每次都會重複訴說養豬場在二十年前被雲林縣政府環保局惡整,連開一百多張罰單,罰款八百多萬元的不平事件,他為此不斷的提出陳情、訴訟,但心中這份不平卻沒有圓滿解決。如今記憶力逐漸退化,他現在見到我,不知是已經忘記養豬場打官司的事情,還是不再想提這些不平的陳年老事,最近幾次的拜訪很少聽他再說一生最大的委屈事件。

    吳曲先生九十一歲,他的賢內助差他一兩歲,心臟比較不好,但頭腦很清楚。以前凡事都由吳曲去作主,現在知道老伴記憶力退化,常會出來陪伴聊天,否則來客可能不知如何和吳曲先生敘舊。今天我首度問她娘家的姓氏,她說姓曹,祖父時代就從四湖鄉三條崙地區搬家到蔡厝村定居。現在夫婦二人多了含飴弄孫的機會,長孫夫婦生下男孩,五個多月大。

    以前習慣上午拜訪,到了中午吃飯時,吳老太太負責來叫我們去用餐。如今吳曲已經將養豬事業交由孫子負責管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生活習慣,我不想打擾年輕人,所以我由上午拜訪,改為下午拜訪。回顧這份感情從我三十多歲開始,維持到如今,我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因而特別珍惜這份感情。

    吳曲夫婦為人正直善良,但沒有強烈的宗教信仰,所以我只是在平日默默為他們夫婦的健康祈福,見著了面,也不跟他們提起,因為他們和我熟悉是多年培養出來的感情,不是由於我後來出家,對比丘特別的尊敬。

    與二老聊了一個多小時,我說要趕回虎尾做晚課。吳老太太即到房間拿一個紅包供養,以前都是由吳曲先生送紅包,吳曲先生記憶力退化後,沒想到吳老太太也維持了供養紅包的禮數。黃姓藥商離開時,吳曲並未起身相送。見我要離開,一直坐著的吳曲起身,雖然走路需要依賴四腳椅,但每次都堅持到門口送我離開,眼神透露了他對這份友誼的珍惜,所以每次離開他的養豬場,內心都有些澎湃感動。

昨晚念佛會,陳麗枝居士轉交其母親吳秋夏老菩薩供養三寶。

昨晚念佛會,陳麗華居士送一箱柚子供養,林義傑居士送檸檬供養,丁萬復居士送綠竹筍、美人蕉供養。

農曆八月十六日晚上八時讀經,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佛特別關心眾生的健康、幸福安樂,歡迎參加,有助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