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今年由雲林縣政府主辦,第一場地在虎尾,第二場地在北港,台灣燈會今天正式燈場。早課之後,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祈願觀世音菩薩保佑燈會平安圓滿,保佑眾生平安喜樂。

    昨晚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居士來訪,與吳安治居士三人在寒夜中煮茶取暖,他們深夜才離去。準備好今天早課供佛的水果,凌晨一點十分準備休

息,兩分鐘後發生大地震。昨日恭誦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祈願地藏王菩薩保佑大地平安,未料凌晨竟然再發生地震。心中默念諸佛菩薩,保佑眾生平安無事,尤

其台灣燈會在虎尾,是出生在虎尾的我,六十五年來的盛事,自然盼望燈會期間,平安圓滿。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談起燈會的事情,難免也喜上眉稍,他盼望外界多用欣賞讚嘆的角度來看待燈會。紀老師到燈會會場不知已

走了多少趟。在講堂共修的蓮友,包括安慶國小校長李瑪莉居士、雲萱基金會執行長王招萍居士、大埤鄉民代表林森寶、陳麗華夫婦等,都在臉書或口頭分享了

燈會的情景,所以我雖未造訪燈會現場,但燈會的種種情景,也都由紀老師等蓮友獲得分享,如同身歷其境,身為在地出身的和尚,我也感到燈會在虎尾舉行,

與有榮焉,自然也祈願觀世音菩薩保佑台灣燈會平安圓滿,眾生光臨虎尾看燈會都能獲得平安以及法喜充滿。

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卅二應化身,以大悲行門而有所成就,菩薩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攝受調伏,相續不斷。同時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攝法攝取眾生,以種種的方便攝取眾生。所謂觀世音,就是要觀世人的聲音,觀眾生的聲音,並且尋聲救苦救難,幫助眾生遠離一切怖畏苦厄。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告無盡意菩薩:「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一個人生活中所以有煩惱痛苦,乃因內心貪瞋癡的三毒猛火,無法息滅,如能息滅貪瞋癡,內心自然清淨無悔。

    佛說:「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佛特別強調「禮拜」、「供養」,乃因無數諸佛菩薩的成就,都是在因地修行時,不斷的禮敬、供養諸佛菩薩。禮敬是從內心來做,供養是一種外施,佈施可以消除一個人的貪念,內外都下工夫,必能和諸佛菩薩相應。

    佛言:「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眾生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施給眾生「無畏」,得到最多的是眾生。無盡意菩薩心領神會佛所開示的道理,所以決定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供養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等的供養,不是貪為己有,又將這些珍貴的瓔珞等珍寶分成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觀世音會供養多寶佛搭,乃因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出自法華經,而每當有佛在講法華經時,多寶佛塔就會從地上湧現,以為讚嘆殊勝。所以法華經有講經的釋迦牟尼佛,也有從地湧現的多寶佛塔,塔內有莊嚴殊勝的多寶佛,所以觀世音菩薩才會既供養釋迦牟尼佛,也供養多寶佛塔。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收入分成兩種,一種是贊助講堂,每筆收入開給正式收據;一種是供養三寶,即供佛、供法、供僧,由我代為買鮮花、水果、食品等經常供養諸佛菩薩,供養三寶不開給收據。

    蓮友供養我,我轉而代為供養諸佛菩薩,這是向觀世音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及護法龍天等供養,轉而供養釋迦牟尼佛、多寶佛塔。我個人福德有限,代蓮友們向福慧圓滿,且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供養,就是祈願虔心供養三寶的蓮友,都能獲得諸佛菩薩慈悲加護。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常欲使眾生遠離苦海。而真正的慈悲,不是只有給眾生物質的飽暖,也不是只有精神上的安慰,而是幫助眾生遠離一切恐怖的威脅,讓眾生的生活可以獲得平安自在。觀世音菩薩不但要幫助眾生修持佛法的正念現前,還要幫助眾生發成佛的菩提心,直到生生世世都永不退轉。

    佛告訴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是故,眾生心中常要有觀世音菩薩,同時常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護佑:

惟願大悲觀世音!慈悲垂加憫,消我往昔諸業障。

惟願大悲觀世音!威德護我身,令我恐懼得遠離。

惟願大悲觀世音!甘露灌我頂,佑我身心皆健康。

惟願大悲觀世音!放光照我身,助我福慧速增長。

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送蕃薯餅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每月農曆十六日晚上八時讀經,今年新春首次讀經,適逢週日念佛會,讀經順延農曆十七日星期一晚上八時恭誦「普賢行願品」,歡迎參加,讀經功德有助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