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部電影「通靈少女」經常在媒體、網路被報導,這類題材可以滿足人的好奇心,但要透過通靈施法改善命運,恐怕效果有限。佛法強調的是因果法,業障的惡因不消除,很難改變命運的結果。唯有透過修行,懺悔業障,等到業障減輕,福慧自然增長,獲得平安喜樂。

    在台灣地區,有通靈能力的人,越來越多,但有能力通靈,未必代表有能力幫助別人改善命運。甚至有人假借通靈的能力,騙財騙色,也是屢見不鮮。

    台灣的宗教信仰,迷信的很多,也充斥著怪力亂神的現象。有不少人覺得運氣不好時,就會想找人算命,或找神壇改運,有時不但沒有改善命運,反而身心嚴重受害。其實,迷信的人,身心很容易受到創傷,所以我看到迷信的人,常會為他們感到難過與悲憫。宗教信仰本來就是為了安頓自己的心靈,更為清淨自在。有不少人卻因為迷信而四處奔波勞碌,惶惶不安。

    一個人在面臨事業挫折,婚姻不順,健康不佳時,心靈最為脆弱,所以福德因緣不佳,很容易就會迷信,希望透過通靈、神通或施法,以求消災解厄。其實不管是迷信算命,或迷信神通,都不可能改變命運,因為神通改變不了業力。只有學佛修行,才能對命運的改善有所幫助。

在西晉懷帝時,也就是西元三一○年,有位龜茲國的高僧佛圖澄來到了中國,他是一位擁有神通力的高僧,通常早期的高僧,能自遙遠的西域,千里跋涉來到中國,大概都是才德兼備,又具有神通力,否則無法在一個截然陌生的地方推行佛教的信仰,尤其是與皇帝、大官做朋友或成為他們的國師。後趙皇帝石勒、石虎兄弟對佛圖澄都很尊敬,佛圖澄也常運用神通力幫助石勒、石虎治國退敵,佛圖澄的目的不是為了榮華富貴,而是藉著親近皇帝的機會,讓皇帝少殺人,多照顧老百姓。即使如此,佛圖澄仍無法使後趙避免被滅亡。因為石虎就曾經做夢,有一群羊,背上都背著一條鮮魚,從東北走過來。佛圖澄告訴石虎,這個夢不吉利,鮮卑人(鮮字是魚與羊的結合)將佔據中原。雖然如此,佛圖澄仍然無法防止石氏王朝的滅亡。佛圖澄告訴徒弟:「我不能挽救石氏的滅亡,我親近石氏,只是為了救濟好人,讓石氏減少殺戮,並非為了幫助石氏,保持他的天下。」果然石虎死後,被冉魏所滅,冉魏又被鮮卑族所滅。

我想,很多人常盼望擁有神通,或得到有神通的人的幫助,甚至認為有了神通,就可獲得名聞利養。會有這樣想法的人,大概都是沒有正信的宗教信仰觀念。其實,擁有神通,卻沒有戒定慧的工夫,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就像一個人不懂正確運用金錢,突然擁有財富,可能招來更大更多的不幸與煩惱。其實,有神通或者有錢的人,不一定擁有快樂。快樂必須透過行善或修行而得,會比較自在可靠。

    是故,從俗家到出家,十幾年的修行過程中,我常祈求諸佛菩薩,在我真正擁有神通之前,先讓我具備了戒定慧的工夫,否則我很怕迷失自己。社會上有很多擁有鬼通能力的人,初發心也很純潔,但是有了名利之後,卻由於缺乏嚴謹的戒律與定力,以致不斷受到誘惑,終致身敗名裂,甚至死亡。

我當然知道,擁有神通,方便度眾生,但沒有戒定慧的修持,神通力就會不敵名利,最後不敵業力。而且追求神通的人,通常不容易相信佛法,只有真正懂得佛法的真諦,才能覺悟「苦、集、滅、道」的人生道理,並以念佛、誦經、懺悔等方式來消除業障,只有業障獲得減輕,人生的福慧才能增長,甚至可以解脫六道輪迴之苦,臻於常樂我淨的境界。

    學佛修行有許多法門,容易相應的法門,就是好的法門,目前最為當機的法門就是淨土法門,也就是念佛法門,因為眾生福薄慧淺,要靠自力修行,相當不容易,只有修持念佛法門是自力與佛力的結合,而且念佛法門也是易行道,上、中、下三根普被,利鈍兼收,人人都可以修行。

    念佛法門最大的好處是生活中,隨時可以修行,不論開車、掃地、洗衣都可念佛,工作中可以念佛,念佛中也可以工作。念佛或誦經之後,可以功德迴向累世的父母師長,也可迴向現世的親友,如此不但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也可以增進善因緣,做事圓融,生活更為自在。

今天照片,拍攝早晨的天空。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下午李林玉燕居士的小叔李敬祥夫婦及女兒來訪,他們是陪同女兒到台中參加教師考試,回高雄時,順路來訪敘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