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鑽石和海洋石讓人選擇,我相信一定都會選擇鑽石,鑽石代表的是珍貴堅固;但真正有能力可以擁有鑽石的人卻不多,若是讓我選擇,我寧可選擇來自馬達加斯加的海洋石,色彩絢麗,但價格大眾化,我愛海洋石,覺得海洋石與鑽石比較起來,代表著平凡,平凡的角色,其實才是世間最難扮演的角色,平凡的角色必須懂得寂靜自處,自得其樂。

 

如果將非洲馬達加斯加深海出產的海洋石與緬甸的冰種翡翠比一比,海洋石的價格,顯得很平凡,翡翠、紅寶、鑽石等則顯得特別珍貴,但是在我的心目中,自己所欣賞的才是最為珍貴,世間的行情,只是一時的炒作。所謂自己所欣賞,並非否定鑽石等的價值,而是人必須學會衡量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否則若是執意去追求,便會有得失,便會有痛苦煩惱。

 

其實,不只是海洋石不如鑽石珍貴,即使所謂的佛教七寶瑪瑙、琥珀、珍珠、珊瑚等的價值也都不如翡翠、鑽石,因為物以稀為貴。像瑪瑙和海洋石一樣的漂亮,但比起翡翠、鑽石的價值,就顯得太懸殊。

 

其實,世間的所謂價值都是不可靠的,也許今日最昂貴的翡翠,有朝一日會變得沒有什麼特別價值,所謂物以稀為貴,稀之外,更要有需求,才能不斷創造它的行情。世間真正有價值的寶物,還是依靠自己內心去認定,否則無止境的去追求,可能增添身心的忙亂而已。

 

    小小的一顆翡翠、紅寶或鑽石,動輒幾十萬或上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其實,這些珠寶只是少數有錢人的遊戲,人生的樂趣,未必一定要花大錢,解放心靈的苦悶,也未必一定要靠珍貴的寶物。

 

    世間的珍寶難求,若是喜愛珍寶,西方極樂世界到處都是。阿彌陀經:「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池底純以金沙布地。四邊階道,金、銀、瑠璃、玻璃合成。上有樓閣,亦以金、銀、瑠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所以每讀阿彌陀經,就覺得自己不特別喜愛黃金、翡翠、鑽石等珠寶,是有它的道理,也許過去世,我就曾經在那種環境中住過,自然習以為常,不覺得擁有這些名貴的珠寶,有什麼特別了不起。所以我奉勸迷戀翡翠、鑽石等貴重珠寶的人,不如好好修行,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顆價值適中的海洋石,色彩鮮明多變,硬度又不失瑪瑙等礦石,可以擺放觀賞,也可在手中把玩。如同食物,真正好吃的食物,是吃起來健康自在,未必是昂貴的珍饈。生活中的事物也一樣,有時平凡反而顯得更實在,不虛假。我在修行的過程中,盡量讓眾生知道佛法的難聞難得,而我則只是宣揚佛法,幫助眾生認知佛法可貴的平凡人。

 

    我不贊成眾生盲目對鑽石等名貴珠寶的崇拜,同樣的,在佛法的宣揚上,我也不贊同過度的個人崇拜,甚至以塑造個人崇拜而得名聞利養。在扮演弘揚佛法的角色,我自知顯得平凡,難以吸引眾生,但扮演平凡的角色,卻可以讓我感到自在,就像我,如果選擇超過自己能力購買的鑽石,我寧可選擇平凡的海洋石,感覺會比較自在歡喜。其實,世間最難扮演好的角色,就是平凡人。

   

    翡翠、鑽石固然珍貴,卻不能隨便掉落地上,否則可能摔得破碎;海洋石雖然平凡,即使不小心掉落地上,最多只是傷到一點表皮,甚至它的硬度夠,連石皮都不會傷到。我當然知道,眾生追求翡翠、鑽石的多,追求海洋石的少,正因這樣,自己善於扮演平凡的角色,才能在現代社會的叢林中,獲得隱居的效果,少去世間許多無謂的應酬。

 

    平凡未必就沒有理想,我的理想是,有朝一日,因緣成熟,我學佛說法,眾生樂於主動來聽我宣說佛法,而非靠人情請託或動員來聽我宣說佛法,我對世間不真實的事物,特別感到敏感,因為我堅持直心是道場,沒有直心,就沒有修行,修行就像金剛經所說佛的生活一樣,乞食、吃飯、收衣缽、洗腳,然後敷座而坐說法。佛的日常生活如海洋石一樣的平凡,慈悲與智慧卻如鑽石、翡翠般的珍貴。我要學佛修行,就要先學習能夠像佛一樣平凡的生活,能安住平凡的角色,平凡是世間最難扮演的角色,因為世人都不喜愛平凡。

 

    就以佛教七寶來說,它的真正價值,應該是精神的價值,重於物質的價值。例如一條瑪瑙念珠,可能只有數百元,但是你經常用它來持念佛號,在你心中的價值就是無可限量。如果一個人,真的很崇拜珠寶,與其不斷的去追求,不如好好的念佛,並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土地、樹木、道路,樓闊,無處不是寶。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