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貪念重的人,總覺得可以佔盡世間的便宜;實際上,貪念重的人,往往只是小貪,但卻常因而受到大騙,應驗中國的一句老話:「吃虧的人常佔便宜」。更重要的是貪念重,容易有煩惱,所以少貪可以少煩惱,少貪可以少受騙。

 

    曾經有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仿古文物的產業鏈相當驚人,參與文物造假與行銷者,估計有三、四十萬人之多。其實,在古董藝術市場,文物的造假自古就有,這些行業所以能夠興旺,說明有它的市場存在,不管文物造假的工夫如何的高明,大概只有心中有貪念的人,比較容易受騙。

 

例如古董市場所販賣的瓷器及字畫,有人仿造故宮文物的紙箱,甚至有編號,有封條印章,有的信以為真,花了大錢購買。但也有人當作仿品在販賣,價格公道,不會有受騙的問題。

 

其實,人生就是如此,宗教信仰也一樣,如果一個人信仰一種宗教,或崇拜一個人,是基於想要獲得不正當的利益,或是想要擁有神通等,受騙機會就容易大增,因為正信的宗教,平淡如水,無法滿足貪念重的眾生。所以想要讓自己不輕易受騙,除了要增長知識及智慧外,重要的是斷絕貪念的念頭,因為貪念容易導致一個人愚昧。

 

    仿古文物容易被不肖的生意人用來詐騙消費者,但仿古文物本身仍是一種藝術,如果用適當的價錢去擁有仿古文物,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其實,不論文物或名畫,想要仿製得維妙維肖,本身就是一種才華,若要仿製逼真,更需要花費心血,仿製有時比創作更不容易,創作可以盡情的揮洒自己的藝術才華,仿製為了逼真,很多問題必須去突破,有時不見得比創作輕鬆。

 

    常有人告訴我,出門怎麼不多帶一、二個人,這樣才能顯示法師的尊貴身份,甚至暗示跟隨的人,隨時可以擔任「散財童子」,消費時幫忙付錢。我說,我雖然也是佛寺的住持,但福報有限,目前還沒收出家徒弟,在家居士誰願意犧牲家庭,跟隨我呢?何況我很平凡,也不值得人家跟隨,更不敢盼望有人隨時幫我付錢。

 

然而,如果我有貪念,那麼我所闡述的佛法,就要盡量的灌輸迷信,讓信徒變傻了,想盡辦法來親近我,崇拜我,這樣便能有機會予取予求。然而,有些人心中有貪念,或許可以得到快樂,我心中如果有貪念,伴隨我的大概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煩惱。

 

是故,不管是主持佛寺對蓮友的開示,或是寫部落格、臉書的文章,我都寧可讓信徒變聰明,自己變愚笨一點。因而我經常要求蓮友學佛修行,必須重視家庭的和樂圓滿,如有佈施也要斟酌自己的經濟能力,用歡喜心來佈施,因為為樂佈施,後必得安樂。為貪,為迷信佈施,後必得煩惱。

 

    現代社會詐騙的事情越來越多,電視上的廣告,為了行銷,使用的就是高明的騙術,可是偏偏有很多人寧可看廣告而去訂購物品。其實,電視上的商品廣告,不管技巧如何高明,我總覺得虛假,但因有名人的加持,容易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表面上,名人拍攝廣告,可以名利雙收,但從佛法的觀點,我卻認為名人在拼命揮霍他們的福報,福報享盡,各種災難就會隨後而來。因為廣告不可能沒有妄語,沒有妄語的廣告,就很難打動消費者的心。如同宗教,不打妄語,不強調自己的神通本事,不自稱是佛、是菩薩,就很難吸引眾生盲目的崇拜、跟隨、奉獻。

 

花無百日紅,人不可能永遠都是春風得意。所以我不用幫人算命,只看名人幫助什麼產品做廣告,同時廣告內容是否有過度誇張之嫌,我大概就可以知道那人的煩惱不遠。

 

    俗家時,我喜歡購買藝術文物,也知道市場的瓷器、玉器及字畫充滿仿古,但是只要不存著得到國寶級文物的貪念,就不會被當成冤大頭,如果以很實在的價錢買一件仿古的藝術品,還是有它值得的地方。例如看到一支茶壺的落款是顧景舟,由於顧景舟的行情少說上百萬元,甚至數百萬元,如果有人只要五萬元賣給你,你認為是千載難逢的良機,那麼百分之百你會受騙;如果覺得落款顧景舟的茶壺,作工及泥料都不錯,只要花一、二千元或數千元就能擁有,自己又喜歡,又實用,也沒有什麼不能買,更談不上所謂買到假貨或受詐騙的問題。

 

    社會上詐騙事件越來越多,顯示人心的貪婪也越來越嚴重,如果人心不貪婪,騙徒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可是現在社會的氛圍,好像到處都在行騙,政治人物想辦法騙選票,生意人想辦法騙鈔票,連廣告都變成一種化妝性的欺騙藝術,甚至詐騙的手腕還會在各種新聞、節目中做置入性行銷,讓消費者看完廣告,有掏腰包購買的衝動。

 

廣告時代,讓許多民眾做了不需要的消費,這就是佔便宜的貪念在做怪。因為貪念容易讓一個人變得愚癡,愚癡的人,當然容易受騙。

 

是故,佛言:「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眾生若能做到少貪,即能少煩惱,即能減少受騙上當。

 

上午雲香莓公司負責人吳長興居士來訪。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