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如苦海,幻化無常;解脫即無憂,清淨自在。苦海與無憂,是人生一體兩面,所以煩惱即是菩提。

 

    在大學時,曾以「苦海生」為筆名,進入社會後,體會世間多變多苦,因而取法名「苦海上人」,後來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示現神通,引導我進入學佛修行,不贊同我用「上人」,我解釋此處的上人有雙重的含意,一則指自己是在苦海上的人,二則勉勵自己修行能有所成就,成為真正的「上人」。但後來還是接受觀世音菩薩的建議,改為「苦海居士」,直到出家,以釋為姓,法號悟耀。

 

    回顧二十年前俗家時,開始精進學佛修行,諸佛菩薩常透過行福居士的禪定來開示。後來行福居士因子宮內膜癌,即將北上長庚醫院開刀前,諸佛菩薩來給我們安慰,藥師佛教我多誦藥師經,觀世音菩薩教我開刀時,在手術房外,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迴向負責開刀的醫師。面對多位諸佛菩薩前來關心,給我們二人安慰鼓勵,迄今仍印象深刻。

藥師琉璃光佛對我所取的外號「苦海」有所開示:「人生雖苦,仍要設法超越這個『苦』字,讓自己身在『苦海上』,而不要在『苦海中』或『苦海裡』才是。」

 

    受到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行福居士接受曾志仁醫師手術特別圓滿成功,將近二十年來,身體健康比以前更好。

 

    在行福居士接受手術住院一週期間,由於經常恭誦藥師經,知道東方七佛世界中,不只是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無憂世界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在行福居士恢復體力後,諸佛菩薩又開始給我們教導開示。想到取名「苦海」,讓我在心境上經常受苦,於是向前來開示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請求,將自己的法名「苦海」改為「無憂」是否可以?

 

    世尊開示:「無憂的境界很高喔!如果身心不能完全放下,做不到普賢菩薩十大願中的恆順眾生,又如何能無憂?一個人不能表裡如一,做不到無憂,卻叫無憂,豈不是有些不適當?苦海雖苦,但菩薩不是常以苦海作渡人舟,引領眾生脫離苦海嗎?想做無憂的人,要先超越苦海、脫離苦海。我先觀察一陣子,等你做到真正的無憂境界,我就允許你改名。目前就以無憂的境界,做為你修行的目標。」

 

    我當時恭敬回答:屆時真能做到無憂,改不改名字都一樣了。

 

    世尊以襌悅的口吻開示:「你已由苦海中進入第二階段了。第一階段你體認的苦海是苦海,第二階段進入苦海不是苦海,未來第三階段苦海還是自性的苦海。但此時將不在苦海中沈溺,而是只看到眾生在苦海中,想去度化他們。」

 

    於是我提到在醫院看到一位老婦正在痛苦,特別為她加持,可惜她對佛教的信仰缺乏了解及信念,仍無法給她更多的幫助。但起碼她的意識中,記得有阿彌陀佛,相信也會種下為她加持大悲咒的善因緣。我持大悲咒多年,行福居士在手術後,因傷口太大,止痛藥效果不佳,每天都靠我為她加持大悲咒化解痛苦及輕安入睡。

 

    當時世尊聽了我眾生難度的感嘆,再度給我開示:「是呀!度化眾生,也需要眾生配合覺悟才行。希望你能早日修到無憂的境界,像慧日一樣,放出智慧的光芒,度化愚癡的眾生,走出黑暗的世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名稱,是台北龍山寺觀音菩薩前來開示時取的,接受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住持上淨下心長老剃度時,師父相當的慈悲,給我三個法名選擇,我不假思索即選擇悟耀法號,師父剃度後開示:「悟耀法號與慧日講堂相應。」

 

    多年來,深刻體會隨緣度化眾生的道理,不再視度化眾生為苦,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希望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也希望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苦海上化作渡人舟,幫助眾生早日遠離苦海,獲得安樂。

 

    是故,苦海也好,無憂也好,皆是人生的雙關語,沒有苦海的洗禮,那得無憂;沒有煩惱考驗,又如何能証悟菩提。

 

上午紀錦義居士、莊興業居士、吳安治居士先後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釋迦牟尼佛佛誕,訂於農曆四月八日(國曆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