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九月一日記者節,在連續多天的下雨,今天又見天空的藍天白雲。檢視九十九年五月中旬開始寫部落格,直到一○七年,歷經九年的記者節,但只有一○四年九月一日,我簡單的祝福新聞界的工作人員,其他九月一日都沒有特別的提起記者節。早晨時,臉書提供幾篇九月一日的文章分享,心血來潮,特別選擇分享了一○四年九月一日所寫的文章「天空不再落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又見祥雲普照」並簡單祝福新聞從業人員平安健康,吉祥喜樂。恰好今天也有祥雲普照,也是記者節,我想重新改寫分享的另一篇文章是一○三年九月一日所發表「紫微斗數如同佛法的因果呈現,遷移宮化忌逢煞出外運不佳」,同時也衷心盼望新聞界的工作人員在寫新聞時,都要有因果觀念,是非善惡分明,避免為一己之私而傷害了一個人或一個團體,所謂「一字之褒,榮於華袞;一字之貶,嚴若斧金」,這樣就不用擔心落入因果。

 

    目前新聞界的工作量有增無減,但待遇卻遠不如早年兩大報競爭時期,而為了閱讀率、收視率,甚至為了符合老闆的政治傾向,新聞工作人員常有意無意誇大渲染新聞,缺乏嚴謹報導態度。因而我常悲憫新聞界朋友,今天的處境有很多的壓力與難為之處,又常對他們充滿期待,希望他們真正的為民喉舌,仗義直言。

 

    兩大報時期,競爭非常厲害,上級經常耳提面命對新聞的處理必須公正平衡,否則發佈錯誤的新聞,隨時可能被檢討處分。尤其不敢發佈「假新聞」搏版面,否則競爭對手可能不輕易放過。

 

    在擔任新聞記者期間,會算紫微斗數的我,也多了與新聞對象結緣的方便,甚至我在寫一篇批評文章時,我會用幾秒鐘想一下明天的朋友運,如果翌日的朋友運不佳,下筆更得謹慎,免得被競爭對手或新聞採訪對象抓到什麼語病,而招來強烈反彈。

 

    紫微斗數所顯現的吉凶,如同佛法的因果呈現,改變人生的因果不容易,只能心存善念,多與人為善,以改善因果的好壞程度。算命不是迷信,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若是以算命為職業,難免誇大渲染,失去平常心,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打妄語,甚至常教導眾生迷信,越迷信才越有機會賺錢。

 

是故,佛遺教經中,佛陀特別提醒持淨戒者不得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計算,皆所不應。佛常嚴禁弟子濫用神通,但佛卻常用神通度化眾生,可見算命與神通本身沒有問題,是使用者的態度問題,使用上態度必須審慎嚴謹,不能為名利或炫耀所羈絆。

 

    話說一○三年九月一日,打算前往四湖鄉拜訪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吳曲老先生。當天,我知道遷移宮是貪狼雙化忌,加上陀羅,外加流日朋友運沖到太陽化忌,所以我猜當天拜訪吳曲先生,可能會遇不著。但吳曲先生年紀大了之後,很少外出,我還是照計畫前往,反正也不是要做重要的事情,即使未遇,也表達了我對他的關懷。多年來,每年中秋節之前,我都會去拜訪吳曲老先生。

 

    當天,我在八點初出門,準備中午之前回講堂做午供,以前我都會留在他那裡,簡單吃中飯,通常我都不會麻煩他為我做素菜,隨緣只以醬瓜或花生米下飯,我的生性不喜歡增加人家的麻煩,心中感覺比較自在。

 

    九點初抵達吳曲先生的養豬場,辦公室居然沒有看到吳曲的影子,撥電話也沒人接,通常吳曲先生家中的電話會連結到他的手機,可能沒有開機。排行老三的孫子出來見我,說他二哥不久前,剛剛開車陪同祖父祖母外出。他說,阿公會外出,除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否則很少外出。他打手機給二哥,也沒有回應。我問三孫,最近阿公阿媽的身體還好吧!他說還不錯。於是我留下了水果,回虎尾,此行應驗出外不順,故未見到吳曲先生。二十多年來,我只有兩次沒有見到吳曲先生,一次是在此之前的春節,他在嘉基住院,然後是這一次。

 

    我真正開始學佛修行,且特別的精進用功是在民國八十七年,大約二十年前。學佛修行之後,我就很少為人算命,不喜歡為人算命,不完全是由於佛陀的叮嚀,而是認為只知道命運,不想學習如何改變命運,算命亦是無用,除非透過修行,才能改善命運中的吉凶程度,好事增加,壞事減少。要不然就是懂得趨吉避凶,例如選擇出外旅遊,或辦理重大事情,最好不要選擇遷移宮不佳的日子,以免不順,或發生意外事故。

 

    前雲林縣長廖泉裕爭取台西離島工業區的編定,他信心勃勃,盼望經建會通過該案,可是卻無功而回,當時我是中國時報的府會記者,他在我面前,表現得有些懊惱。我因為有他的命盤,當下告訴廖縣長他到經建會的日子,福德宮的星座不佳,心情不會快樂,自然不可能通過。隨後,他按照我選擇的日期,果然順利通過了離島工業區,甚至再度按照我的指點,爭取到了台塑六輕在麥寮設廠,也順利辦理斗六擴大工業區。

 

    許多人算命,喜歡鐵口直斷,其實,每個人的因果不同,即使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也不能鐵口直斷,因為每個人出生的因緣因果不一樣。例如我拜訪吳曲,由於遷移宮雙化忌,出門只是未遇吳曲,但有些人遷移宮雙化忌出門,可能是重要的事情談判不成,也可能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也可能出門旅遊,碰上海關刁難,不一而足,每個人的情況都不會一樣,所以我特別反對為人算命時,隨便「鐵口直斷」,這樣很容易造口業,對指點人家趨吉避凶沒有幫助。

 

每個人的命運,吉凶雖然有一定的軌道,但發生的事情,每人不同,所以我常說,算命只能了解吉凶,至於發生什麼事情,每個人的因果都不同,而因果必須有神通力才能了解,否則信口開河,皆屬妄語。例如夫妻宮有化忌或有煞星,不要隨便斷人離婚,有的可能是意見的不合,有的可能因工作聚少離多,有的可能配偶在工作上或健康上不順。

 

    像有些高僧大德法緣比較好,可以興建大道場,吸引許多信徒,與他們的命運有關,與精進用功不是絕對關係,命運順暢,福報好,容易有法緣。所以真正的高僧未必有法緣,反而名僧則是法緣不錯,興建大道場,舉辦大活動,都比別人容易,也就是佛法所說前生有廣種福田,故能與廣大信眾結善緣。例如修阿羅漢,法緣一定不如修菩薩行。說來也許令人不相信,我出家之後的法緣,並未比在家修行時的法緣好,諸佛菩薩聖誕法會,參加的蓮友多寡,還是與我當天的朋友運有關。

 

是故,人不要輕易的造下惡業,否則都會有因果。因果形成之後,透過修行,最多只能增加好的程度,減少壞的程度。

 

    出家之後,很少為人算命,除非與我共修的蓮友,碰上不如意的事情,需要我指點迷津,指導他趨吉避凶的方法。所以每當我看到電視上有關算命的節目,那些職業算命師,幾乎人人都在打妄語,甚至以販賣迷信改運的產品為樂,其實,這些都是在造惡業,我並不羨慕。所以出家之後,我寧可寂靜自處,也不隨便為人算命。

 

    以我對算命的了解,更加要奉勸大家凡事要深信因果,其實紫微斗數命盤所呈現的吉凶,就是眾生的因果,因果難以改變,也就是佛法所說定業不可改,只能透過修行,積德行善,改變吉凶的程度。

 

    人要深信因果,才不會為了滿足貪瞋癡而造惡業,造惡業必有果報。同樣出家,我的法緣不如人家,只能度化有限的眾生,所以我常懺悔累世沒有廣種福田,幸虧我亦能習於寂靜自處的日子,沒有違背佛在遺教經,對比丘的告誡與期待。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莊興業居士來禮佛,莊居士就讀華梵大學博士班,下週六就要北上學習。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訂於國曆九月九日(農曆七月三十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法會之後,茶點聯誼,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