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成長過程,常在憂患與苦澀的交織中走過來,因而也從中學習到人生的智慧。身為比丘,曾經以眾生難度為苦,如今逐漸學會將苦澀的味道,化作甜蜜的汁液,同時學會隨緣度化眾生,並以寂靜自處為樂。

 

    曾經研讀聖一法師的金剛經淺易,其中有句話,讓悟耀留下深刻的印象,聖一法師開示:「古人修行不簡單,六祖在五祖處得法後,十五年隱獵人隊中,南泉在馬祖處得法後,住在南泉三十年,所以歷代祖師得法後,必定是水邊林下,保養聖胎,把無始無明,煉得乾乾淨淨,然後才來度眾生。」啟發了我對出家後憂患苦澀歲月的反省思考,心境也豁然感到如陽光般的光明清淨。

 

    二十一年前,悟耀在觀世音菩薩的感召下開始精進用功學佛修行,同時一邊修行,一邊主持念佛會,也就是一邊學佛,一邊也在度化眾生。出家之後,更加體會眾生難度,而我的心又如此急切,因而內心感到相當的苦澀。聖一法師的開示,讓我猶如從夢中驚醒過來。再三深思,度化眾生是單純為眾生好,他們不接受,我為何要感到難過受苦。因而學會以平常心來面對,隨機隨緣度化眾生,不再給自己壓力。

 

此生,悟耀從國小不太會數學,因挨打或被責備而感到壓力;初三起,母親一年中,秋冬皆在生病,年年如此,直到我大學畢業,在社會工作,都是如此。因而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感受人生的憂患苦澀歲月。未料出家後,對憂患苦澀的感覺更為強烈,在不斷的摸索中,逐漸讓自己學會寂靜自處的自在。

 

   過去常讀六祖壇經,惠能大師隱居在獵人群中十五年,吃的是鍋邊菜,這一段憂患歲月,在六祖壇經中,是如此輕描淡寫的帶過,我從來也沒有思考過當時惠能大師的情境;也許大師是開悟的人,在苦境中不覺得苦;也許這種逃難的日子,也讓大帥的內心受到一些憂患苦澀的煎熬,壇經中,沒有特別的陳述。但是聖一法師的開示,讓我重新思考惠能大師在獵人群中隱居十五年,是多麼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唐代南泉普願禪師受具足戒之後,則在南泉山隱居修練三十年才下山度眾,而我出家就當了新建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住持,卻常感眾生難度,法緣不興盛,因而經常感受憂患苦澀交加的苦境。

 

    為何惠能禪師可以在獵人群中隱居十五年,好像倏忽即過,而我出家不久,還不必吃鍋邊菜,更不用面對獵人每天大量的殺生,在如此安逸的環境中,卻常覺得憂患苦澀的日子常伴隨著我?

 

    學佛修行,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考驗;如今,悟耀已經出家十一年,也是六十多歲的老人,在飽嚐憂患苦澀歲月的洗禮後,面對漫長的修行道路,感覺自己是幸運的,並沒有比往昔的高僧大德來得苦,何況這些苦都是自己找來的,因而我更必須以智慧去安頓自己的心,否則無法徹底丟掉這些憂患與苦澀的雜念。

 

試想,六祖惠能大師十五載獵人群中的歲月,南泉禪師十歲出家,歷經三十年的苦修,悟耀簡直太幸運了。何況自古以來,那個高僧大德的成就,不是從憂患苦澀的歲月中歷練成長,苦難可以說是淬練人生智慧的試金石,這也是佛法所一再強調的「煩惱生菩提」。同樣的道理,一般眾生除了追求歡樂之外,如果能多一些時間學佛修行,最少可以讓內心的明鏡台,減少蒙塵,多一些自在。

 

今天的照片為檔案照片。

※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開始受理109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