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時,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七月二十日講堂香爐的香灰現象



今晚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


十年前的香灰現象


光德寺的山門,右為達賴喇嘛所種植的菩提樹,左為前總統李登輝所種植的菩提樹。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的天空


    昨日一個人開車前往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向師父上淨下心長老祝壽,但仍四點多起來做早課;下午要做晚課時,發現香爐的香灰有一個特殊現象,也就是有一小節香灰,橫跨在香枝上,形成一個歡迎門,也可以說是佛教的山門。當時我見到這種情景,腦海突然聯想,今天慶祝師父華誕,也是我剃度出家快滿五年,這五年中,不僅師父可能暗中觀察我在佛門的表現,諸佛菩薩同時也在給我心性的考驗與磨練,而這個香灰構成的歡迎門,可能意味我已經通過了考驗的門檻,今後將是我負起弘法利生使命的開始。


    談到香灰現象,有人或許會認為是迷信的思想,的確,在我擔任中國時報記者的時代,由於大家樂的盛行,全民好像發瘋,不但到墳墓等處求明牌、跳脫衣舞取悅鬼神,而且祖先的香爐或神明的香爐,經常用來觀察是否浮出號碼,香灰有沒有盤成阿拉伯數字的象徵。台灣走入迷信的時代,與大家樂的流行有密切的關連,台灣走入混亂瘋狂的社會,大家樂也是始作俑者,我因為身為記者,親自看到體會台灣開始迷失衰退的時刻。


    但是我從八十七年開始精進修行以來,在佛堂看到特殊香灰的現象,只有兩次的機會。一次是在家修行時,九十一年四月四日早上六時準備做早課,發現香爐的周圍有用香灰撒成一個圓形,但我記得前一晚有將佛桌整理乾淨,如果要用人為方式,也不可能劃得那麼圓,後來我發現香灰旁有一隻四腳朝天的小甲蟲,還在掙扎的模樣。我就知道諸佛菩薩是透過小甲蟲來劃圓形,如果不讓小甲蟲四腳朝天,牠可能離開,我就猜不到香灰繞著香爐的現象是如何產生。於是我輕輕抓起小甲蟲到外面放生。香灰在香爐旁劃圓的現象,我的念頭是諸佛菩薩對我最近修行的一種勉勵,人要圓,做事也要圓,未來人生才能圓滿。當下,我在心中向諸佛菩薩發願:「感謝諸佛菩薩對我循循善誘,應機施教,今生希望在修行上有所成就,當大轉法輪,度化眾生。」


    十年之後,一○二年七月二十日,也就是農曆六月十三日師父淨心長老華誕的日子,我再度在香爐中看到香灰的特殊現象,有一節燃過的香灰,沒有掉落在香爐中,而是橫跨在香枝上,當時我不假思索,腦海閃過一個念頭,香灰橫跨在香枝上,構成佛教的山門,意味九十七年接受師父剃度出家,當年並在光德寺完成兩個月的三壇大戒,迄今五年,才算是真正的跨越過佛門的門檻。


    一般民間做事,不是也有考核期,看看某一個人是否有這個能力?是否有工作的熱誠和責任感?


    我記得出家之後,首次到彰化縣文化局演講,特別請師父製作影片,給我一些勉勵,在演講時播放。師父很慈悲,真的錄影一段他的開示。師父在影片中開示,悟耀法師沒有在光德寺住過一天,我就破例為他剃度,但經過兩個月三壇大戒的暗中觀察,我發現他很努力的在學習,果然我沒有看錯人。同樣的,諸佛菩薩在我出家之後的表現,也會暗中觀察,看看我是否有能力負起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的重責大任。


    出家五年來,我深深覺得順境中有逆境,逆境中有順境,我都視為諸佛菩薩給我的磨練。所以當我看到香灰現象時,我的第一靈感是我終於跨入佛教的門檻。香灰構成的特殊現象,如同山門,也如同歡迎門。第二個靈感是,香灰是由多支香枝支撐著,意味弘法利生,非獨力所能為,必須和眾人的力量,才能有所成就。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我請他看香灰的現象,他也感到很奇特,不過,他第一個念頭是,由於香灰筆直向前,他的想法是香灰朝前,又很直,意味只要走得正,即能勇往直前,正符合淨心長老所贈講堂匾額的四個字:「轉正法輪」,尤其昨天法師一人前往光德寺,有一節筆直香灰的現象,加上在光德寺向淨心長老祝壽的法喜現象,正是蘊含著正面鼓勵的意義。


    看到香灰的現象,我的信心更加堅定,自許既然出了家,但願未來有機會,在佛教界能多做一點微薄的貢獻。


※虎尾鎮金振山傢俱店老闆吳崑茂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供養水果及紅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訂於國曆 七月二十六日 ( 農曆六月十九日 )星期五晚上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慶祝法會,歡迎社會各界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 八月十日 ( 農曆七月四日 )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國小以下二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朝山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受理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