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日出


日出之一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黃昏的天空之二


    天下沒有不熄燈的舞台,也沒有不散的筵席,媒體界的長青樹李濤、李艷秋夫婦,盛傳李濤下鄉做節目,不再主持2100全民開講,而李艷秋的招牌節目新聞夜總會也將在週五吹熄燈號,她將徹底退出新聞圈。他們夫婦的退出,也意味政論性的節目,已經退燒,雖然對一對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退出媒體的舞台,有些為他們不捨,對社會的安寧來說,我倒希望政論性的節目都能吹熄燈號,因為政論節目太有是非,或太沒有是非,都會製造了社會的混亂現象。台灣的族群如果想要徹底的融合,政論的節目越少越好,有助耳根清淨,耳根清淨,心就容易柔和,且更能互相包容。


     我在新聞界服務二十五年,但與李濤夫婦不認識。記得我在中國時報採訪組時,李濤由媒體轉行到一家汽車公司擔任公關經理,曾來採訪組拜訪主管;而李艷秋則是在採訪新聞時碰過一次面,她的身材很瘦小,但上了電視卻很上相。二十年來,他們夫唱婦隨,在台灣的政論節目創下了極高的收視率,如今退出政論節目,表面理由是身體健康承擔不了太大的壓力,實際據傳是TVBS新的大股東王雪紅、陳文琦忍受不了他們夫婦所主持的2100全民開講、新聞夜總會收視率低迷,可能因而受到逼退。只是大家寧可好聚好散,沒有把話講白,所以退場的理由,很家庭化。


    平心而論,他們夫婦主持的政論節目水準算是比較好的,批判事情也比較理性有是非感,不會有一面倒的現象。即使這樣,我覺得政論節目本身就是充滿是非,有時是非感太重,加上收視率的要求,難免講話會太過火。所以天下本無事,但話題被政論節目炒開了,就會變得官不聊生,社會和諧安寧也常面臨考驗。所以這幾年,我私下很盼望台灣的媒體不要有政論節目,因為有了政論節目,就有了人我是非與口舌衝突。雖然政論節目也有助摘奸發伏,揭發弊案的功能,但是我總覺得破壞社會和諧大,正面貢獻小。此外,政論節目局限於少數老面孔在發言,有些人未開口,就知道他會做什麼樣的批評,換言之,他們說的不是道理,而是只有立場,政論節目不斷失去觀眾,大概也是常流於立論偏頗所致。


    其實,電視節目品質差的不只是政論性節目,有些旅遊、美食的節目,都是令人不知所云。所以我常呼籲,台灣的民眾應該學習養成關閉電視的習慣,讓耳根清淨一下,否則電視看得越多,可能性情反而容易浮躁不安,甚至受到不良影響,變得好逸惡勞。像大陸尋奇這種有關旅遊、生活、文化報導的節目,能夠長時間受到歡迎,就是製作品質優良,不像一些年輕人主持的旅遊節目,經常裝瘋賣傻,說些無厘頭的對話,反而所要報導地區或國家的風土民情,讓人完全不知所云。


    我經常想,台灣社會如果沒有電視節目,說不定大家的日子會過得更實際,更知足,更快樂。同時如能減少時間花費在電視上,可能人際關係的交流,也會更加強,更親近。如果未來的社會,只有電視機和電腦作伴,科技的發展所帶來的已經不是貢獻,而是對人類生活、感情的重大傷害。像大家找資料都依賴電腦,如果有一天太陽的黑子破壞了所有電腦系統,人類又習慣不用記憶時,那真是一場大災難,人類因為無法從電腦得到積存的資料,可能變得形同白痴。


    金剛經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引伸這個道理來看電視節目,倒是有幾分的真實。佛言:「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眾生只有離相,信心才會清淨,清淨才不會有痛苦煩惱。如同李艷秋,她真能下定離開新聞圈的決心,無異離了我相人相眾生相,這樣就會快樂自在。否則不能徹底離相,表面離相,心仍著相,那就會是痛苦的選擇。


    我從紅塵退下,身在紅塵,卻不染紅塵,就需要修行的定力。如果缺乏這樣的定力,寂靜自處,就會感覺百般無聊,而非解脫自在。


    林永順居士送來 林麗紅 居士供養的粥及養生湯。加上林永順送的珍珠豆,中午就以蔬菜粥為主食。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