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觀世音菩薩



早晨講堂屋頂上的麻雀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早晨的天空


早晨的天空之一


早晨的天空之二


    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一則有關魚價的新聞,大白鯧一公斤以上,每公斤四百多元,一條大白鯧需要花費一千多元才能買得到。一千多元,可能是一天或兩天的薪水,其他魚價,平均每公斤也要一百多元。我在未吃素前,一條白鯧大概不會超過三百元,當時已經覺得很貴了,白鯧好像是年節魚,並非特別昂貴的魚,其他名貴的海魚,如想嚐鮮,可能更加所費不貲。此時感覺吃素真好,無腥一身輕。


    物價不斷上漲,一般而言,上漲乃是求過於供使然,有時是老百姓的心理所造成,因為有部份的民眾,喜歡追高,以為只要是高價,一定是好東西。市面上有一種奶粉,專門請名人做廣告,如果是我的個性,我絕對不買那一種品牌的奶粉,因為我所花的錢,未必在買品質,而是幫忙支付昂貴的廣告費用。但有些民眾有虛榮感,喜歡買昂貴的東西,代表自己也吃得起。例如絲瓜一條十元,仍不失其美味,但是大家未必喜歡吃,等到一條絲瓜漲到幾十元時,大家又想買絲瓜來吃,所謂「吃沒有」的心理,常會被商人抓住弱點。高麗菜亦然,一顆高麗菜十元時,大家不喜歡吃,但等到一顆變成一百多元時,大家覺得高麗菜特別的好吃,可以說是一種很奇怪的消費心理。


    其實,不管是蔬菜或水果,在盛產時,往往是最便宜最好吃,可是消費者往往兩極化,太貴可能買不起,太便宜則不想吃。像香蕉從來沒有今年這麼昂貴過,一斤賣四十元,可是一斤八元時的香蕉,價格雖有不同,好吃則一樣,但是現在請人吃香蕉,人家會生歡喜心,以前請人吃香蕉,大家敬謝不敏。東西少或貴,就變好吃。如果這種心理不調整,買東西就會常花冤枉錢。


    我是最不喜歡花冤枉錢的人,因為我把虛榮感拋得很遠,我買東西只有一個原則,便宜又不失好吃,我就樂意購買。有人喜歡買剛上市的水果蔬菜,所以付出比較高的代價。何況專家也認為盛產時的蔬果,既便宜又好吃,營養也最好。例如有人吃一顆一百元的蘋果,有人買一斤二百多元的枇杷,除了經濟能力許可之外,有些人在吃的方面,就是輸人不輸陣的心理作祟。但我可能因為從來沒有豪富過,所以以節省的方式,買好吃的東西是我不變的原則。因為對我來說,東西好吃不在價格,而是用歡喜心,吃出它的美味。


    物價不斷上漲,薪水則是唯一的不漲,所以想要生活好過,就要懂得用錢之道,不管是魚肉、水果、蔬菜,不是選擇昂貴稀少的買,而是選擇便宜又有美味的東西買,例如有人花一千多元吃白鯧,你就吃便宜的養殖魚類;有人吃一斤數百元的水果,你就吃產量多又便宜又好吃的水果;人家吃一個卅五元的鳳梨蘇,你就吃一盒六個,只要二十八元的鳳梨蘇,對我來說,真正的好吃,還是心理作用為多。當然,如果很有錢的人,我贊成他多吃卅五元的鳳梨蘇。但是對於以薪水維生,薪水又長年不漲的民眾來說,節儉有道,有助於增進生活的安樂。換言之,一個家庭如無能力開源,必得好好節流,則物價上漲於我何有哉!


   節儉有很多的好處,儉可養廉,且看那個貪官或貪婪的人會節儉;儉可儲蓄,儲蓄才是安定生活的最好對策;節儉是另一種形式的富足,比奢侈浪費更自在快樂。從佛法的觀點,節儉是一種惜福,懂得惜福的人,比較具有愛心與慈悲心,所以不容易有大災難,比較能招來平安吉祥。


    上午 李林玉燕 居士兒子李百通夫婦及小孩回來,到講堂上香禮佛,並供養三寶。


    下午中國時報退休老同事陳文獻從田中鎮來訪敘舊,並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 一月二十七日 ,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星期日晚上七點半 恭讀地藏經,歡迎報名參加,體會殊勝的法緣。每年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恭讀地藏經,講堂已經維持十多年,地藏經消業障,如在我們的心中做年終大掃除,因而有助增長福慧。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去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