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釋迦牟尼佛

早晨的天空

早晨觀世音菩薩

早晨電線上的小鳥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龍柏上的兩隻白頭翁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陽光下的紫花

早晨鄰居屋頂的小鳥

兩隻白色蝴蝶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黃昏的小鳥  

   早課之後,在佛前靜坐,祈求諸佛菩薩給前雲林縣警察局長蔣延遠居士慈悲加被,祈願他平安健康,吉祥如意。同時也為發心自然,護持講堂的居士大德祈福。雖然講堂的香火不旺盛,但我很知足,所以只要有人發自然的歡喜心護持講堂,我的內心就會覺得很溫暖感動,並且深深體會淡泊寡欲,心靈知足,即是快樂泉源。

   由於兩三年沒有接到前雲林縣警察局長蔣延遠居士劃撥贊助講堂,最近經常在想,不知蔣局長幾歲了?身體健康是否良好?未料,昨天再度接到蔣局長劃撥贊助講堂,劃撥地點已由台北市改為苗栗縣的西湖鄉,接到這張劃撥單,心中特別的感到喜悅,不是錢的關係,而是蔣局長仍能想到我。一個二十年前認識的朋友,還能不定期的護持講堂,而且發心自然,所以我也用歡喜心接受他的佈施,同時念及蔣局長年紀也大了,因而在早課後,特別為蔣居士祈福。蔣居士是在二十年前,我採訪雲林縣府會新聞時所認識的朋友,他清廉正直,勇於任事,是警界的硬漢。二十年後,我學佛修行、出家,創建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出版「悟耀法師人生解惑」一書等都得到他的贊助,可見我寄給他的觀自在刊物,他都有閱讀因而不定期劃撥贊助。我是個容易滿足的人,因而對發自然歡喜心,護持講堂的居士大德,我都很容易感動,也會暗中為他們祈福。

   上午,陽光明亮輕柔,我從室內走向室外,希望晒十幾分鐘的太陽,據說太陽不要晒太久,對健康有益。於是我順便拿著照相機,準備隨時補捉風景,未料才走出室外,就看到兩隻白頭翁在龍柏樹上跳躍,好像故意擺出各種姿勢讓我拍照。有些小鳥看到單眼相機,以為是槍炮正對準牠們,早已嚇得飛走,而這兩隻白頭翁似乎一點也不害怕,在龍柏樹上跳來跳去,像是在完捉迷藏。隨後我到講堂圍牆外要拍攝紫花,看到圍牆旁的黃色小花,有兩隻白色的蝴蝶在飛舞,附近的農田有油菜花,從講堂陽台,遠遠看去,田中常見白色小蝴蝶在飛舞,但沒有辦法這麼近距離的欣賞拍照,可惜最近鏡頭的對焦好像不太靈光,白色蝴蝶又很活潑,有時看牠停在花朵上,尚未對好焦距,牠就又飛舞起來。然後,又聽見樟樹上,傳來九官鳥清脆悅耳的叫聲,在陽光下,講堂前的樟樹也顯得更為翠綠。此時此刻,講堂上空白雲飄逸,有鳥聲,有蝶舞,使得講堂周遭的環境顯得更為清淨祥和,在這樣的情境下,晒著柔和的陽光,也是人生的一種享受。

   反過來看現代社會,美食、旅遊、瘋狂的享樂快活,都是從物慾及身體的感官去滿足享受,若以佛法來看,這是有漏的享受,所以難免有痛苦煩惱的副作用。只有心靈的知足,才是一種無漏的享受。什麼是漏,漏可以說一種物體有了破洞,漏也被用來形容為煩惱。

   心靈的知足,最大的好處是你永遠都不用擔心失去什麼。例如白頭翁的活潑跳躍,如果不再見到,我可以欣賞其他的鳥類生態,像最近講堂前的電桿、電線上常見一群小鳥,今天早晨也有,感覺就很自然生動;如果欣賞不到蝴蝶的舞姿,我可以改為聆聽小鳥的清唱;如果不見藍天白雲,我可以讀經、念佛,也可以說,以心靈去感受滿足的事物,永遠都不會消失。如果是身體感官的享受,就很難取代,失去了自己所喜愛的享受,就會有悵然若失的感覺,精神也提振不起來。更嚴重的是偏執某一種享受,以致失去了婚姻、親情、事業,安定,相對的會帶來更多痛苦煩惱的糾纏。

   例如大家都喜歡美食,但美食真的會帶來快樂嗎?這一家好吃,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吃的地方?今天吃這個,明天吃那個,你要追求到什麼時候才能滿足?我記得在吃葷的歲月中,雖然餐餐有魚有肉,但天天吃,久了也會覺得乏味,甚至抱怨家人所煮的菜肴沒有變化。反而在素食之後,覺得飲食固然重要,可以養好色身,但也沒有必要那麼講究,所以我在一年的早餐中,最少吃了三百二十天以上的細麵線及滷豆乾,但是我也不會覺得厭膩或不快樂,最重要的是不要給為我們煮飯菜的親人帶來負擔,何況她也在年老中。

   物慾的追求、享受,不可能有滿足的一天,而且是痛苦煩惱的根源,不若生活上淡泊寡欲容易滿足。

   換言之,人的一切苦樂,都是由於自作自受,並非別人所造成。所以如果沒有修行,就只能按照十二因緣法的法則,在六道輪迴中,沈淪於生死苦海。除非自己可以依照「空、無相、無作(亦名無願)」的三解脫門,解脫生死輪迴的桎梏。但如果學佛修行的信心,如果不是特別的堅固,談何容易。

   以現代人來說,談空是一種很奢侈的想法,反而是農業社會時代,物質缺乏,大家對空性的道理比較容易理解,因為當時的社會人心,只求溫飽,很容易滿足。現代社會,有錢還要更有錢,有了家庭不加珍惜,還盼望別人的丈夫、妻女的不正當關愛,正所謂飽暖就會思淫慾,總是不斷的追求,既有追求,就會造業,就會有「愛」、有「取」、有「有」等念頭,於是就會有分別,有執著,有痛苦煩惱。

   空、無作、無相,連出家修行都不容易做到,何況是誘惑特別多的紅塵眾生,恐怕更為困難。

   眾生常求神拜佛,保佑平安,殊不知,真正的平安,還是要依賴自己,恬淡寡欲,自求多福才行。

※感謝苗栗縣頭份鎮陳勇傑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農曆年最後一次讀經日,訂於國曆105125日(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恭讀地藏經,將心地年終大掃除,若要參加,請事先報名,以便準備經書及桌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