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清晨講堂上空的雲彩,右上角還可見到下弦月。


早晨的天空,日將出。


早晨日出後的天空


落日


落日之一


黃昏時的麻雀,陶醉在寧靜的氣氛中。


    春節的腳步逐漸逼近,大道場或知名廟宇,大概都在忙著為香客提供服務及春節期間的活動,小道場反而比較清閒寂靜,今早恭讀法華經,體驗經意的殊勝偉大,法華經被稱為經王良有以也,正因為是經王,所以傲慢的人反而不容易相信及接受。法華經中,大家最為熟悉的是第廿五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另外常會被用來共同勉勵的是第二十品常不輕菩薩品,如果大家都能學習常不輕菩薩,不貢高我慢,常恭敬人,相信世界和平即在眼前。


    在威音王佛滅度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這位比丘見人就給人禮拜讚嘆:「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這位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


    這位比丘是如此的謙卑恭敬每個人,但四眾中仍不免有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他,如果套句白話,有些人態度不佳跟他說:「你這位笨比丘算是老幾,敢給我授記。我們不需要你這些虛妄,假惺惺的讚嘆。」可見好人多麼難做,連對人恭敬,都會招來對方的辱罵。但是常不輕菩薩不以為意,經歷許多年,也經常被辱罵,常不輕菩薩都不以為意,這種忍辱的苦行,實在不簡單。如果只是辱罵他,還是小事,更缺乏修養的四眾,還會用杖木瓦石來打他丟他,常不輕菩薩一方面閃躲被木棍打到或被石頭擊中,但仍繼續讚嘆對方,高聲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如果以我的修行,距離常不輕菩薩太遠了,我這個人有個不好的習性,不隨便讚嘆一個人,除非出於我的真心。我是不用讚嘆來作應酬的人,這種心態多少潛伏著貢高我慢的心態。所以看到常不輕菩薩如此恭敬每一個人,我真是深生慚愧,自歎不如。


    常不輕菩薩以這樣的修行,得到威音王佛為他說法華經,因而得到六根清淨,此後常為人廣說法華經。那些輕賤他的人,對他的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皆信伏隨從。


    原來這個常不輕菩薩不是別人,就是佛陀在因地修行時的表現,也因為宿世受持法華經,廣說法華經,因而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成就。那些輕賤常不輕比丘的人,吃虧更大,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更嚴重的是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


    佛法說易難行,像常不輕菩薩如此讚嘆別人,還招來許多打罵,他都能忍受,甚至在未來世,常不輕菩薩成佛之後,還要度化這些曾經打罵他的人,為他們說法,讓他們同樣可以從法華經中獲得修行的成就。所以常不輕菩薩品最後的偈語大家應該謹記「是故行者,於佛滅後,聞如是經,勿生疑惑,應當一心,廣說此經,世世值佛,疾成佛道。」


    如果這個世界,或是小至一個社會家庭,大家都能學習常不輕菩薩恭敬別人,世界的和平就不是遙遠的夢想,社會、家庭的和諧都會很圓滿。


※晚課之後,安溪里里長兼安溪社區理事長蔡朝忠來坐,最近他的右眼去做視網膜開刀,所以很少外出,開刀之後,常要保持趴下的姿勢休息,這次開刀,他感受神佛的幫助,開刀順利圓滿,但是必須有長時間的保養。雖然只能用一隻眼睛開車,但每年春節之前,他都會來坐坐,即使眼睛才開刀不久,也不例外。


※晚上七點,虎科大陳席卿、鄭淑琴夫婦送來一箱的美女柑及在龍善寺拍攝我參加「佛祖巡境」的照片,並供養我一個紅包。今天他們先回家鄉的朴子,到高明寺供養法師,他在年輕時就皈依高明寺的法師,後來媽媽也跟著他皈依,最近媽媽十二指腸發炎,才接她從若瑟醫院出院,又住到新樂園養老院。兄弟有空就來虎尾探望媽媽,對媽媽都很孝順。


    臨走時陳老師特別交代美女柑不錯,是生機栽培,在梅山向農民訂購,必須提前一年才買得到。感謝陳席卿、鄭淑琴夫婦的發心,我也送鄭老師一個小紀念品。


※農曆春節初一上午十點二十分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此外,講堂受理龍年點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