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早晨觀世音菩薩


日出


夕陽


    日前朴子市楊明財居士夫婦來訪,帶來慈悲三昧水懺多本結緣,我送一本給紀錦義居士,他回去後潛心研讀,對三十七菩提分有所了解。上午他來禮佛,提到他研讀水懺的心得,我說佛經深奧的很深奧,簡單的很簡單,但眾生反而忽略了簡單的佛法,其實簡單並非真正的簡單,而是佛法貴在實踐,能說不能做,不是真正的智慧,所以知識份子學習佛法,懂得多,但做得少,佛法常被用來清談而已,對身心的修養就缺乏助益。


    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緣起法,同樣覺得沒有什麼深奧的教義,但是世尊糾正他不應有這樣的觀念,因為十二因緣法甚深難懂,非一般常人所能領悟。佛告訴阿難,不是只有他認為十二因緣法不是很深奧,往昔就常有人說十二因緣法不是極其深奧。佛給阿難說一個故事:往昔有一位須焰阿須倫王曾想捉拿太陽月亮,於是從大海中出來,將身體變為極大,海水只到他的腰部。當時阿須倫王有個兒子叫拘那羅,對阿須倫王說他要在海水中沐浴,阿須倫王提醒兒子不要耽樂在海水中沐浴,因為海水極深且闊,不適合拘那羅沐浴。這時阿須倫王抱起兒子放入大海中,兒子感覺自己的雙腳無法到達海底,知道海果然很深,心中極為恐怖。阿須倫王告誡兒子:我說海水很深你不相信,這只有我能在大海中沐浴,不是你也可以在大海中沐浴。


    佛善說因緣法,佛告訴阿難:當時的須焰阿須倫王就是我,拘那羅就是你。如今你又重犯這個毛病,說十二因緣法不是很深奧。佛感嘆開示:「其有眾生不解十二緣法,流轉生死,無有出期。皆悉迷惑,不識行本,於今世至後世,從後世至今世,永在五惱之中,求出甚難。我初成佛道,思惟十二因緣,降伏魔宮屬,以除無明而得慧明,諸闇永除,無塵垢。又我,阿難!三轉十二說此緣本時,即成覺道。以此方便,知十二緣法極為甚深,非常人所能宣暢。如是阿難!當念甚深,奉持此十二因緣之法,當念作是學。」


    所謂十二因緣法,是說明有情眾生生死輪迴流轉的過程,如果不能解脫這樣的生死輪迴,就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生死煩惱。十二因緣的順序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文字的字面意義很簡單,人因為貪瞋癡等無明煩惱,而造業,因造業的業識,而牽引去投胎,胎兒逐漸形成六根人形,出生與外界接觸,接受外界帶來的苦樂作用,產生愛、取、有等行為,因而又招感生、老死,也就是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又接受輪迴果報,如此周而復始,流轉無窮。


    就如同阿難尊者所說,十二因緣法,如果從文字的表面含意來了解,實在是很簡單,並不深奧,可是它的最大深奧就是,如果沒有真正的徹底了解並且加以實踐力行,實際十二因緣法實在很困難,除非你能解脫生命的出生及老死輪迴流轉,否則十二因緣法怎麼會是簡單的佛法呢?你只是了解文字的意義,那是無法解脫生死煩惱的大事。試想以阿難的福報,經常跟佛在一起,都有如此的迷惑,從他是拘那羅時看輕海水的深度,多少時間的生命流轉,他又出世為佛的弟子,還是輕視十二因緣法的重要性,可見人的無明要去除實在不容易。


    就以持名念佛來說,大家都知道很簡單,但有幾人敢保証自己可以念到預知時至,絕對往生西方。如果做不到,就不能說念佛法門很簡單,很簡單卻做不到,如果碰上更困難的佛法,豈非更難領悟實踐。佛法講究的是信解行証,只有信解的工夫,還是把佛法當作清談的學問而已,對解脫生死煩惱不會有什麼幫助。


    我告訴紀老師,一個人有神通力,而不隨便用來圖名取利;有勢力而不隨便壓迫別人,兩者都是知易行難,真能好好克制,就是一種修行的工夫。紀老師聽了頗有同感。


    上午吳安治、 李吉宏 居士一同來禮佛, 李 居士並用子女的名義贊助講堂。 李 居士的身體健康狀況,看起來還不錯,很為他高興。


    上午 陳佳薇 居士來講堂禮佛,並贊助講堂。她在桃園國際機場服務,這次回來休年假之後,可能有連續兩個月的忙碌時期。每次回來休假,她都不忘到講堂禮佛。


    中午褒忠的 陳麗枝 居士打來電話告知,女兒陳融巧昨天參加全縣音樂比賽,表現不錯,將代表參加台灣區的比賽,就讀的學校給她記一次大功,她很高興。自幼兒時期即隨母親來念佛的陳融巧,最近告知我要參加全縣音樂比賽,我就經常為她祈福,知道她有不錯的表現,我也為她高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去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