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迦牟尼佛



為授三皈依的蝴蝶


清晨的麻雀,似乎開完家族會議後才各自帶開覓食。


    學生時代喜好文學,知道紅樓夢有黛玉葬花的情節;梁山伯與祝英台生時不能相聚,死後化作蝴蝶飛去,都是很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但我不是特別喜愛這類不圓滿的愛情故事,反而比較喜歡包公傳、濟公傳等之類的故事,理由說來也許好笑,只因為主角的包公、濟公不會被壞人害死,對於一些忠臣常含冤而死的歷史故事,我比較不喜歡。


    學生時代,我也喜歡舞文弄墨,但是缺乏才氣,加上缺乏天賦的多愁善感,所以寫起散文,面對著花開花落,我無法細膩的描述內心的呢喃與惆悵。想要寫好散文,思想要很浪漫,這樣散文才會優美,才會有生命。所以學生時代,很羨慕人家寫散文的才氣,一朵落花,一片落葉,一塊浮雲,一聲鳥啼,都可吟詠出一篇雋永的散文。所以上了大學,知道自己不是這塊料,改寫評論文章,大學時代的第一本書,寫的就是「醜陋的大學生」、「高中生」。預備軍官退伍之後,寫了兩本書「落拓書生看社會」「迷你裙惹的禍」,雖然不是新聞系畢業,但我卻能看新聞寫評論。在雲林縣擔任記者時,寫了「一個新聞記者對宗教命理的看法」第一、二集。民國八十七年開始學佛修行,寫了「佛入我家」「如是我聞」「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出家之後,去年年底出版「悟耀法師人生解惑」。


    因為沒有才氣,又缺乏福報,雖然寫了多本書,但始終沒有辦法成為知名的作家,不像輩份上必須稱呼我叔叔的古蒙仁(林日揚),可以在文壇揚名,古蒙仁的父親與我是堂兄弟,但古蒙仁年紀大我 一兩 歲。


    或許是與作家的角色無緣,或許是佛菩薩冥冥之中,已經安排用我的寫作能力,來弘揚佛法,所以我在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中旬在奇摩網站開始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發表文章,迄今兩年又一個多月,總共已經發表創作八百八十一篇,每天最少一篇,每篇字數在一千字以上,累積發表八十八萬字的文章,在佛教界也算是一項創舉。


    今天我特別交代了這一段情節,是因為今天早課之後,我特別為往生的一隻蝴蝶授三皈依,為了避免大家誤會我身為法師,如此多愁善感,如此感情用事,竟然效法黛玉葬花,會為一隻蝴蝶授三皈依。


    從昨日的部落格照片,大家就知道這隻暗褐色的蝴蝶,是在我做早課前發現,我對這隻蝴蝶的出現感到特別的訝異,是因為三樓的佛堂,都設有紗窗,所以蝴蝶沒有機會飛進來,昨日我與來禮佛的吳安治居士研究,只有兩種情況會出現蝴蝶,一是蝴蝶從一樓外面飛入講堂,因為一樓大門白天打開,沒有紗門,然後沿著樓梯飛到三樓,另一種可能是插花中本來就有虫蛹,剛好化作蝴蝶出現。


    這隻蝴蝶停在觀世音菩薩的頭頂上一分鐘以上,讓我拍照;也曾停留在我說法的座位上,也曾停留在阿彌陀佛的蓮花座上。當牠停留在觀世音菩薩的頭頂上時,我想用手捕捉牠,拿到外面放生,免得在講堂餓死或累死。但是當我的手伸出去,牠就飛走,然後不知躲在什麼角落,在我做早課時,也不會出來飛舞,干擾我做早課。後來我沒有堅持捕捉牠外放,是想講堂有插花,花盆中有水,花卉有汁液,蝴蝶有花可採,應該不致餓死才對。


    未料早晨到了三樓準備做早課時,發現地板的墊子上有一隻蝴蝶,臉朝向諸佛菩薩,我輕輕用手抓牠,發現牠已經死了。於是我將牠拿到一張椅子上,等到做完早課,腦海裡閃過一絲靈光,決定為蝴蝶授三皈依,不知是否諸佛菩薩給我的提示。


我會想到為往生的蝴蝶授三皈依,是基於昨日牠在阿彌陀佛的蓮花座上、觀世音菩薩頭頂上、以及我說法的座椅上停留過,也算是一種特殊的因緣,佛法離不開因緣法,所以我臨時決定為牠授三皈依,希望這隻蝴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能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福德因緣不具足,也能往生三善道,不要再作蝴蝶。然後,簡單為牠念往生咒,念佛。


    為一隻往生的蝴蝶授三皈依,也許有人會覺得小題大作,但我是從因緣法的角度來看待,這隻蝴蝶能在有密閉紗窗的三樓出現,又在觀世音菩薩的頭頂上停留過,其中便有特殊的因緣,所以牠未必只是一隻蝴蝶,可能背後也有一段微妙的因果故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的收入,也沒有任何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