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色老鷹展翅高飛,有氣吞山河的雄渾力量


在黑色的雲彩下展露曙光


太陽升起,讓天空的烏雲更增神秘的味道


太陽升起,雁影浮現,如秋月高空的意境


講堂前的天空,白雲幻化成動物,進入講堂


講堂上空特殊的雲彩


終於發現白蜥蜴


講堂上空的特殊雲彩之一


可愛的雲彩,如仰臥觀音


 講堂後面陽台所拍鏡頭,如一幅懸掛著的圖畫 

講堂前可愛的雲彩之一


講堂前可愛的雲彩之二


講堂前可愛的雲彩之三


講堂西方可愛的雲彩之四 



    紀錦義老師來訪時,天氣晴朗,我在四樓忙著捕捉雲彩,但不到半個小時,突然來了一場暴風雨,講堂三樓我稍微慢上去關窗戶,雨水就噴洒到室內的軟墊上,連樓下也是受到急風驟雨而使得室內溼答答的。但五分鐘不到,馬上又雨過天晴了。實際的人生亦復如此。暴風雨可能一時給我們帶來災難,但也會把我們洗禮的更堅強。學生時代讀過羅曼羅蘭的話,我現在還記得:急湍的溪流,沒有岩石的阻礙,就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一個人想要在人生的旅程中,激起美麗的浪花,最起碼就是不能碰上挫折,就爬不起來,應該是愈挫愈勇才對。


    最近經常捕捉天上的白雲,我才發覺烏雲並沒有想像中的討厭,雖然天空的烏雲,常會給我們帶來沈悶、下雨、黑暗等不良的感覺,但如果仔細的體會,當天空沒有烏雲時,天空會變得更單調,缺乏欣賞的價值,有時,飄來一片烏雲,正好點綴天空更為活潑可愛。像今天的老鷹振翅高飛,就是烏雲的加入,才更有寫實的感覺,而太陽上一撮烏雲,也增加天空不少神秘的味道。


    人生亦復如此,當你擁有某件物品或六親之愛時,你不覺得稀有,但有一天,你遺失它了,你卻想念著它,很希望再擁有他,殘缺時,大家都不會喜愛,但殘缺之美,卻可以令很多人讚嘆感動。你看手足畫家,當你看他們用嘴巴,或用腳銜著畫筆,聚精會神的作畫,你一定會感覺當下的時刻,是一幅多麼動人的畫面。


    我經常拍到講堂屋頂的上空,烏雲密佈,但我更多時間拍攝到講堂的上空,藍天白雲的種種變化,如果我把講堂屋頂上的雲彩,累積一個專集,你一定會感覺變化太豐富,太令人感動了。但如果你看到講堂的上空都是晴空萬里,你一定會覺得沒有什麼看頭。這就是人生,我不喜歡挫折,我不喜歡跌倒,我不喜歡失敗,我不喜歡病苦,只要是負面、陰暗的我都不喜歡,但是沒有這些,你怎麼証明你的人生是如何不同凡響;沒有這些,你如何享有最高的成就;沒有這些,你如何珍惜你原來所擁有的健康是多麼的可貴。就像我身為一個法師,從來沒有病苦,說我很關心眾生的病苦,那你所體會的病苦是什麼程度的病苦,真的你能確實了解眾生的病苦,是苦到什麼的情境嗎?


    我們面對人生所遭到的種種橫逆,就像我們面對烏雲,固然烏雲會帶來暴風雨,但我們如能欣賞烏雲的美麗一面,你會發現,烏雲讓天空變得更可愛,也更乾淨;就像我們的心靈,把烏雲驅散之後,那種開朗的感覺,是多麼難以形容。


    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間法,無不由此造」你的人生要彩色,還是要黑白,你是工畫師,你就自己畫自己喜歡的色彩吧!


    華嚴經又說:「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學佛修行,不要動輒抱怨諸佛菩薩不慈悲,不關心你,你自己的心若不清淨,諸佛菩薩就是來關心你,你也體會不出來,因為你的心有污垢,菩薩無法映現在你清淨的心中。這不是菩薩不慈悲,而是你要設法讓你的心能清淨下來,如果你沒有能力讓你的心清淨,那就用最簡單的方法,多念佛,多消業障,自然智慧就能增長,心就能清淨,更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