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的頂上停留一隻褐色的蝴蝶,她如何飛進紗窗密閉的佛堂,我無法領悟。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從頭面看觀世音菩薩頂上的蝴蝶


飛舞中的蝴蝶


蝴蝶也停留在悟耀說法的座椅上


早晨法輪的上空,如煙火點點。


日出


    繼上次關中喪女之痛,關中至情的流露,在公開的場合為愛女哭泣,我曾在部落格提醒關中先生,除了悲痛之外,不要忘了自己具有地位崇高的考試院長身份。今天看到中國時報、聯合報都以顯著的標題報導關中與孫女Amber (以下使用『愛伯』的稱呼,我是打英文字母比較笨的人)的濃烈祖孫情,我一方面祝福關中先生達成看著愛孫女出嫁的心願,也再度提醒他,愛要深刻,但也要適當,否則愛有時會害了一個人一生的人格發展,這樣就會給自己埋下煩惱的隱憂。


    在過去年代,考試院長是一個相當崇高的職務,所以考試院長如果新聞見報,大概都是為了國家重要的考試或典章制度的改革,像關中以考試院長的身份,轟轟烈烈的談她對亡女雲娣的愛,談對孫女愛伯的情,也是很少見的一位考試院長,關中的一生,從他在台北市黨部的立委提名選舉,贏得七喜計畫,以及他對選舉愛將的栽培,都可以看出他是至情至性的人,不愛則已,愛上了就轟轟烈烈。這種人格特質,是一種優點,也是一種缺點,人生的喜憂如同搭乘雲霄飛車,上下起伏非常的顯著刺激。所以七十歲的關中,談起孫女愛伯,血液裡流著的似乎充滿年輕人的豪邁與稚氣。


    關中日前接受「RichMan」雜誌的報導,將他對孫女的愛很純情的吐露出來,從他談話的語氣,似乎已經能走出喪女之痛,擦乾了眼淚,面對愛孫的新人生。顯然,他的一生,都在表現一種拿得起,放得下的精神。如今他成為快樂的「職業奶爸」。


    在這裡,我不描述關中愛護孫女的細節,他能走出喪女的陰霾,將愛轉投在孫女愛伯的身上,當然為他感到高興,但是如果如報紙報導,他的愛是那麼的細微赤熱,我又很替他擔心。因為我連想到今日的年輕人很多成為「溫室裡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的挫折,也容易流於輕率闖禍,不就是父母太愛他們了嗎?所以愛的越深,相對的煩惱就會越重,最好的面對態度,就是愛得剛剛好,恰到好處,千萬不要把愛變成一種溺愛。


    四十二章經,佛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佛遺教經,佛告誡比丘:「汝等比丘!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饑渴。如蜂採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面對人生的愛情,不管是男女之間,或父母子女之間,都應學習這樣的精神,適當即可。悟耀的俗家也有尚未滿週歲的孫女,但是我有機會抱抱她,逗逗她笑,就感到歡喜自在,無法像關中先生全力投入他的愛,為愛伯畫漫畫,買名貴的玩具。比起關中先生,我對孫女的愛,簡直是太少,但我能為孫女祈福,希望她平安健康長大,我給她的另一種愛,則不是關中先生所能給的。愛有很多種,不論是那一種愛,必然離不開真誠,但也不能無度的縱情,否則愛的越深,也可能自尋煩惱。


    天下父母那有不愛子孫的道理,但是愛也不能太過超重,否則就是一種負荷,如果造成子孫因而缺乏自處的能力,豈不是愛之反而害之。在少子化的今天,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互動,顯然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關愛與管教的拿捏必須恰到好處才行。


    吳 安治 居士上午來禮佛,提到林益世貪污的膽大妄為,他很感嘆,也很慶幸自己的潔身自愛,在省住都局時,想辦法拒絕當時的局長伍澤元請他擔任發包課長,這個肥缺,有人巴不得想法爭取,他則想盡辦法推掉。如果他當時想到的也都是好處,此時此刻就無法逍遙自在了。佛說黃金是毒蛇,某人不相信,將黃金撿回家,後來被查出是皇宮所失竊,因而被處死。看到人生的「肥缺」時,多咀嚼這個故事的含意。


    早課時,發現有紗窗的三樓佛堂,竟然出現一隻暗褐色的蝴蝶,讓我感到相當的驚奇,不知牠是如何飛進來。牠不知是否知道我要給牠拍照,特意停留在觀世音菩薩頂上,讓我拍個盡興,直到我想抓牠出去放生,牠才又跑開,早課時則不見牠的蹤影,沒有四處飛舞。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的收入,也沒有任何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